首页 > 财富 > 正文
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开幕 1000余家企业来渝秀工艺
03-21 20:50:3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1205320.jpg

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支持的第54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简称NCTF)3月21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本届交易会展出时间为3月21日至3月24日,其中仿真植物展区、婚庆美陈展区展览时间为3月21日~23日;工艺品展区展览时间为3月21日~24日。展会将对广大市民免费开放,工艺美术爱好者们千万不容错过这场一年一度的艺术盛典。可亲临重庆国博中心,切身品位艺术之美。

参展企业多 1000余家企业参展

据了解,本届交易会展出面积近8万平方米,展位数约3500个,有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000多家企业带来上千种展品,分为仿真植物、婚庆美陈、工艺美术品三大展区。

在展会开幕式上,世界手工艺理事会颁发“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表彰2018年荣获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殊荣的作者。据介绍,“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是2001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东盟手工艺品促进会和发展协会在东南亚共同创立,2014 年由世界手工艺理事会正式接管的项目。自2006 年起,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全面负责该项目在东亚地区的报名至推荐选送,作为亚太地区在中国唯一非政府组织合作伙伴,全面推广“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项目”已9届。

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长秘书长孙烨表示,自1974年开始,交易会已经历时45载。本届交易会汇集各方精英、突出展示体验、注重交易实效。 以合作求发展,以交易求共赢、积极构建工美艺术的‘命运共同体’。工艺美术是一个承载文化艺术的行业,也是创造美、展示美、传递美的行业,体现着一个国家的软实力。

QQ图片20190321205316.jpg

展品丰富 展馆各有特色

从展品来看,本届展会参展的有仿真植物花卉及配套用品、雕塑工艺品、漆器、珠宝首饰、金属工艺品、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文房四宝、民间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工艺花画、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婚庆道具用品、喜庆用品、美陈道具等。

其中,N1、N3、N5、N7、N8馆为仿真植物展区,约2000个展位。仿真植物花卉方便人们的生活审美,改变家居环境的美观搭配,从艺术的角度重新塑造生活,其装饰效果逼真生动,美观自然,加之其方便省时、潮流新颖且极具性价比的优点,消费市场日益扩大,从而近年来仿真植物花卉及配套用品参展企业数量激增,种类也逐年增多,艺术品质不断提升。

N2馆为婚庆美陈展区,约400个展位。婚庆美陈艺术为现代新兴艺术形式,为适应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和对生活中美的追求而产生,在人们的生活、工作中愈发不可或缺,其作品主要通过材料、造型、颜色三方面来体现艺术设计理念,广泛向公众进行展示。近年来婚庆美陈艺术品由于其贴近生活审美需求日益在各类型展览中受到广泛青睐。

N4馆为工艺美术品展区,约500个展位。玉石珠宝琳琅满目,木雕牙雕巧夺天工,陶瓷漆器绚丽多彩,刺绣手工精美绝伦,如新疆的和田玉、云南的紫陶、四川的刺绣、山东的石砚、江西的景德镇陶瓷、河南的绞胎瓷、北京的景泰蓝、黑龙江的冰花瓷等。

QQ图片20190321205324.jpg

透视:

优化办展环境 重庆国博中心持续引入大品牌展会

第54全国工艺品交易会是重庆国博中心引入的全国性展会之一。据介绍,按照市政府“加快发展会展经济”要求,重庆国博中心将大力实施会展业创新提升行动,以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市场化、专业化、智能化为发展方向,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重点打造与统筹推进相结合、产业服务与业态创新相结合,着力构建环境优越、配套齐全、品牌响亮、人才聚集的会展经济体系。

重庆国博中心主动加强与国内外会展项目主办机构对接,促进会展机构与国际知名会展业组织、行业协会、会展企业等建立合作机制。积极引进“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全国畜牧业博览会”、“中国零售业博览会”、“全国药品交易会”、“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等国内大型巡回品牌展会(论坛)。目前,已建立其“会展主管部门统筹推进、相关部门通力配合、会展场馆持续跟进”的三位一体招展引会机制,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提高展会论坛引进成功率。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庆国博中心和相关方的努力下,重庆大力优化会展举办申报流程,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提高企业报审资料的办理时效。规范会展安保收费,降低企业办会办展成本。优化展品出入境监管方式方法,提高展品出入境通关效率。适用海关通关便利措施,简化符合我国出入境检验检疫要求的展品通关手续。

上游新闻记者 李阳 实习生 杨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