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信用卡还在钱夹内 为啥被盗刷16000?
03-21 18:47:05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孙某深夜潜入一家服装店盗得五张银行卡,取走卡内现金16000元。今(2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江北警方获悉,孙某已被江北警方移送检方批准逮捕。

凌晨信用卡被提现

2月2日早上8时,家住江北区九街某小区的万女士打开手机,发现银行发来短信息称其银行信用卡于凌晨4点被取走16000元。

万女士立即拨打电话冻结信用卡,随后来到九街附近自营服装店,发现信用卡原封不动地放在钱夹内,店门也是反锁着的,于是报警。

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民警向杨和同事接警后展开侦查。当晚万女士将一棕色挎包放在服务装店内,挎包内的钱夹里有五张银行卡,均未丢失,且现场没有监控视频,室内门锁未坏。难道是信用卡被人复制了?

随后,民警建议万女士加装了监控视频。

监控视频突然被关闭

随后发生的事情,让案件的侦破方向发生了极大的转变。2月19日,万女士向警方致电,称监控视频昨晚被人关闭,且门锁有动过的痕迹。

民警调取监控视频发现,2月18日晚,一男子欲进入万女士的店铺,当发现有监控摄像头后,男子将其关闭后跑了。

QQ图片20190321185033_副本.png

随着侦查的进一步深入,银用卡被提现的真正原因浮出水面。

据警方介绍,2月2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孙某用工具打开店铺大门,在万女士的棕色单肩包里发现钱夹内有多张银行卡和一张纸质票据,票据上还有一组六位数的数字。在记下了万女士的身份证号以及这一组数字后,孙某在银行自动取款机,通过试验万女士的出生日期、身份证后六位、票据上的六位数字等三种方式,发现票据上的数字就是取款密码,随后通过信用卡提现16000元。

犯罪嫌疑人孙某怕事主发现,又回到万女士的店铺,将五张银行卡放回原处关门离开。

孙某用窃得赃款购买了一部手机,回老家过年将余款挥霍一空。年后回到重庆,万某发现自己有一个耳钉掉了,于是又回到万女士的服装店准备找回,结果发现店铺装了监控。

3月5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大兴村派出所民在江北区九街将犯罪嫌疑人孙某抓获,孙某对自己涉嫌盗窃他人信用卡内16000元现金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QQ图片20190321185037_副本.png

QQ图片20190321185029_副本.png

警方提醒注意密码安全

钱包等随身物品应该随时携带,不要一时大意放置在容易被窃贼盗取的地方。市民在设置密码时尽量采用自己容易记忆,而且不易被他人破解的数字组合作为自己银行卡的密码。

第一,在设置银行卡密码时,不要设置过于简单比如使用连号(123456)、重号(000000),这种数字组合的安全性都是很低的。

第二,不要使用生日、学号、身份证等信息作为密码。很多市民习惯使用自己的生日、学号、身份证后六位作为自己的银行卡密码,这种想法是不可取的,如果银行卡被人盗用之后,是很容易通过这些信息破解密码的。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盗得信用卡后,最先试用的就是万女士的生日,然后是身份证后六位数。

第三,有多个账户尽量不要使用相同的密码。对于一个人同时拥有多张银行卡的情况,民警建议多个账户不要使用相同的密码。因为一旦有一个银行卡的密码被泄露后,其它的银行卡也就不安全了。本案中万女士的五张银行卡有两张是使用的同一个密码,所以导致两张卡的现金均被取走。

第四,密码和银行卡应该分开放置。本案中犯罪嫌疑人孙某事先并未打算偷走银行卡,但看到万女士将写有密码的纸条、身份证和银行卡,这才动了盗取卡内现金的歪主意,警方提示市民切忌将银行卡、身份证和密码放置在同一个地方。

上游新闻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