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综艺?
12-29 10:53:56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算起来,

我是被朴树对着镜头发的那通牢骚吸引,

才开始关注《奇遇人生》的。

《奇遇人生》第5期

//朴树阿雅畅游古巴

在那期节目里,丧丧的朴树和主持人阿雅远游古巴首都哈瓦那,预备开启一场魔幻现实主义之旅。按常规的真人秀套路,这期节目不太成功,前三分之二的时间,朴树人都不在状态,周遭的一切都让他提不起兴致。在为完成节目设置,第二次找“摩托党”去兜风时,朴树终于按捺不住,来了情绪。他对着镜头,把压抑几天的话一股脑抖了出来:他不喜欢假装和当地人交流那些他不感兴趣的政治、文化,不喜欢坐摩托,也不喜欢那些过于招摇的设备,他想自己呆着,但既然答应了,就会好好录完节目。

发了一通牢骚,朴树整个人却打开了,节目氛围活泼、轻松起来,哈瓦那的夜晚终于开始动人了。这期节目一点也不热闹,但有种平静的力量,总能勾着你继续看下去。朴树那期之后,我又看了宋佳体验女拳击冠军生活,窦骁挑战查亚峰,春夏在北美追逐龙卷风……两个人,去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太明确的目的,属于真人秀的“情节冲突”也不激烈,但去掉了大半“秀”的成分,过程中的交流和体验感却增强了。

后来,查了背景资料才发现,这档综艺的幕后是资深的纪录片创作团队。在国内,纪录片还是门小众的艺术,普及程度远不及欧美,但《奇遇人生》将纪录片和真人秀相结合,却意外地碰撞出了火花。

综艺节目实现人文关怀

《奇遇人生》的纪录片属性让这档节目有了更强的社会性。韩国有档综艺,叫《忘记点餐的餐厅》。在综艺大国韩国,综艺节目早已不单单被用来娱乐大众,它们承担了更多的社会意义。《忘记点餐的餐厅》邀请阿兹海默症老人来开餐厅,节目没有半点苦情,老人们在和客人交流,在餐厅服务的过程中制造了很多笑料,“抱歉,我们也是第一次患上痴呆”这样搞笑又戳心的段子经常出现,观众在娱乐和感动中了解了这一群体。首播超过5.5%的收视率证明,综艺节目的社会效益远远好于新闻和纪录片。

显然,《奇遇人生》已经开始在摸索综艺节目与社会议题之间的结合,并且已经初具成效。在毛不易做嘉宾的那期节目里,阿雅和毛不易探访了临终老人和残障人士。小S去了非洲看大象,观众在节目中了解到野生大象的生存状况,以及盗猎者的猖狂。

《奇遇人生》第4期

//毛不易探访老人院再唱消愁

效果更好的是宋佳和阿雅去体验拳击生活。与纪录片、专题片展现运动员日常训练和生活不同,宋佳和阿雅以姐妹淘似的存在全程参与了女拳击冠军蔡宗菊的生活,在这过程中,观众不仅能看到冠军艰辛的一面,对她平凡女孩的一面展现得也更生动。蔡宗菊会孤独寂寞,想有人可以倾诉心事,她爱美,喜欢喝胶原蛋白、敷面膜。宋佳和阿雅全程都没有太关注冠军的比赛和成绩,而是家庭、师徒关系、女孩心事,一起玩耍,一起分享八卦。节目为观众展现的是运动员更复杂、生动的一面。

《奇遇人生》第6期

//宋佳阿雅澳门与拳王共舞

无论是野生动物、临终关怀这类公益类题材,还是拳击体验、登山、游古巴这类自我探索议题,《奇遇人生》的体验和呈现都不是预设和引导式的,设置环节和行程不是重点,节目更愿意探寻嘉宾的心理体验,并用镜头和剪辑将这种感受传递给观众,这大概是这部纪录片式综艺能让人找到共鸣的原因所在。

用综艺探索青年文化

如今,综艺节目已经到了重新整合资源,寻求再次创新的时候。看了太多激烈、热闹,悬念足够吊胃口的真人秀,今天的观众似乎有了更高的需求,大家需要更多不被充分设计的真实,在哈哈大笑和消磨时间之外,大家也开始在真人秀里寻求知识和意义。

高端化和分众化是2018年综艺节目市场一个明显的特征,这给很多看起来“不接地气”的节目带来了机会。放在三年前那个竞技类真人秀最火爆的时期,《一本好书》这样的节目不会有太好的效果。但今天已经不一样了,过了综艺节目野蛮生长的时期,新知与审美永远是刚需,只是需要找到恰当的转化和输出方式。《月亮与六便士》《万历十五年》在书店里是长销的名作,但放在大众中间依然是小众的,《一本好书》用演绎和解读的方式将这些经典读书揉进了综艺节目,赵立新、王劲松这些“老戏骨”也有了用武之地,他们能以自己擅长的方式在舞台上演绎经典名作,这对综艺节目和“老戏骨”来说都是好事。年轻的观众拒绝说教,但不会拒绝有趣的知识,更渴望知识变得有趣,这是知识付费要走的路,可能也是知识类综艺节目要走的路。

《一本好书》第1期

//赵立新黄维德演绎《月亮与六便士》

互联网向来是青年文化的聚集地,这也让网络综艺与传统的电视综艺有了很大区别,互联网有更大的宽容度,可以包容看似小众的文化,在更细分的领域寻求创新。今年,《吐槽大会》已经进行到第三季,这档节目不仅影响了青年人的话语方式,也把喜剧脱口秀这门艺术普及给了更多普通观众。

看过《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就会知道,“吐槽”看起来是娱乐,其实是门手艺,它以娱乐和搞笑的面目呈现,背后运用到的都是喜剧脱口秀的文本创作和表演技巧。三季的《吐槽大会》将吐槽这种文化的影响力扩大了,某种程度上成为了年轻人交流、调侃的方式。今天,更能打动年轻人的不是崇高和权威感,而是解构和自嘲,娱乐精神在“吐槽”这件事上体现得尤为明显。

《吐槽大会》第三季第6期剧照

最近几年,综艺节目的受众在细分,背后是节目内容的专业化和分众化。每个互联网平台和综艺节目制作团队都在抢占青年文化的细分市场,脱口秀、说唱、街舞……如果说,《吐槽大会》是其中成功的典型案例,《即刻电音》就是今年腾讯视频所做的冒险却新鲜的尝试。

和语言类或视觉感受强烈的舞蹈类节目相比,电子音乐是个相对难进入的音乐门类,在国内,它大多只独立存在于一些小众音乐节、live house,电子音乐人更是难以获得足够的关注度。某种程度上,《即刻电音》算得上是一档电子乐的科普节目,它集中了国内最顶尖的原创电子音乐制作人,用更舞台化的方式将电子音乐呈现在大众面前。

用综艺陪伴成长

综艺节目在细分化、高端化,但十有八九是做给年轻人的,无论怎样变,陪伴、成长和激励永远是这类节目的基调,这几年的爆款综艺,无一不具备这样的特征。

今年腾讯视频的《创造101》可以说是后超女时代偶像类节目中的里程碑。李宇春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审美,杨超越和王菊则是今天年轻人的选择。在这档节目中,观众不仅能看到偶像的成长和养成,还见证了时代的审美更迭。《创造101》里没有完美的偶像,年轻的女孩们在节目中暴露了太多弱点,但也正是这些瑕疵成就了“杨超越和王菊们”。

《创造101》

//成团之夜

你可以不喜欢杨超越,但不能否认,年轻人在她身上寄托了太多自己的梦。家境平平,才艺一般,但足够幸运,是被这个时代选中的人。谁都知道运气不靠谱,求过锦鲤转身还得踏踏实实努力奋斗,但有杨超越在,年轻人那点不切实际的小幻想就好像总有实现的希望。王菊是另一种人设和审美,她不漂亮,但真实、努力,是敢戳破皇帝新装的那种女孩。某种程度上,她说了碍于现实压力的年轻人不敢说的话,做了他们不敢做的事,是另一种理想的投射。

《创造101》是一场比赛,但本质上是一档成长类真人秀,观众渴望看到的不仅是谁PK掉谁,更是“杨超越和王菊们”经历了这些比赛、训练和集体生活后,会有怎样的蜕变。

有火箭少女101和众多年轻艺人参与的《超新星全运会》也遵循类似的逻辑,这档腾讯视频今年推出的新综艺将体育赛事和明星真人秀相结合,是国内第一档明星体育赛事直播节目。按照专业体育赛事的标准来要求,明星们的水准并不高,有人在射箭比赛中脱靶,有人在游泳比赛中艰难游完全程,体操比赛更折磨人……《超新星全运会》或许是目前为止,将偶像光环抛得最彻底的节目,明星的特殊性和体育的公平性相结合,年轻的艺人们在节目中展现了自己最普通人的一面。

《超新星全运会》

//女子50米短跑决赛冠军徐梦洁

和 《创造101》所营造的激烈竞争氛围不同,《超新星全运会》除了四期录播节目外,重头戏是长达两天的超长直播形式,比赛当然是激烈的,但整个节目的节奏是相对平缓的。这是综艺节目在播出形式上的一次探索,《超新星全运会》不具有观看的强制性,它更像是一档陪伴式的节目,观众可以一直跟随直播进程,也可以随时跳进跳出的观看,整体体验更轻松自在。

当前,很多慢综艺都呈现出这种日常性,节目没有竞赛,没有冲突强烈的“剧情设计”,以呈现人与人的关系和日常生活为主。观众能够在这类节目中感受到平静、日常之美和烟火气,也能通过旁观别人的生活关照到自己。《幸福三重奏》就是这类节目中的典型,节目有三组固定嘉宾——徐熙媛汪小菲夫妇、蒋勤勤陈建斌夫妇和福原爱江宏杰夫妇,三组夫妻关系,三个不同年龄段,三种截然不同的相处方式,观众从他们身上多少能映射到自己,以及自己的婚姻、情感关系,在看节目娱乐的同时,也能自省。

《幸福三重奏》

//蒋勤勤陈建斌夫妇

《幸福三重奏》

//福原爱江宏杰夫妇

当下和未来的综艺节目更像是一个容器,能容纳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和强专业性内容,也越来越能承担一定的公益推广和文化普及义务。将综艺与其他门类相嫁接已经成为一种相对成熟的综艺节目开发模式,节目质量高低,完全取决于融合得是不是足够好。

如今,综艺节目经历了几次换代升级,观众对品质和内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大家不再满足于纯粹的娱乐,而是希望从综艺节目中了解世界、获得新的文化和信息,并能被启发、被激励,进而提升或修正自我。

在过去的一年里,腾讯视频在综艺的形态创新上做了很多不同方向的尝试:在娱乐之外,更多关心青年文化;尝试以综艺的形态带观众探索世界的同时,学会审视自我、关照自我;多维度的综艺类型陪伴了更多不同年龄层的观众。在综艺节目越来越细分化,精品化的今天,腾讯视频的发展方向和思路已渐渐清晰,明年或许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原标题:今天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综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