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妇女节放假6天”:关爱背后是对男女真正平等的期待
03-08 09:35:01 来源:上游新闻

据上游新闻3月7日报道,近日,重庆一家餐饮公司妇女节给女职工送了一个大礼包——放6天假。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在重庆女生地位是非常高的”,男员工“没有生气只是调侃”。

在这个草木蔓发、春山可望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112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按照相关规定,妇女节属于“部分公民放假的节日”。在一些女性没有享受“放假半天”的背景下,“妇女节放假6天”显然会让不少人眼红。“妇女节放假6天”带薪休假,这家企业做到了超出众人的期待。

一个懂得尊重和善待员工的企业,自然会赢得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除了法定妇女节放假半天、周末两天,“妇女节放假6天”主动“加码”,多出了三天半时间,不可谓不大气。一方面,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劳动力出现了富余;如果生意火爆忙不过来,“妇女节放假6天”很难上演。另一方面,“妇女节放假6天”对女员工的关爱与呵护,有助于激发她们的主体性和积极性。餐饮企业的善意和温暖,会得到应有的回报和激励。

除了放假,购物成为妇女节的一种过节方式。不论是犒赏自己,还是馈赠他人,抑或亲朋好友团聚,妇女节成为某种意义上的“购物节”,陷入了消费主义的集体狂欢。商业资本的推波助澜,努力营造了一种鼓励、煽动、诱使消费者去扩大消费的社会情境,消费被人为地编织“甜蜜”“幸福”“成功”等“意义之网”,不断刺激消费者的欲望。

设置妇女节的初衷,在于加强女性权益保障,改善和优化女性的生存生态,让女性自立自强,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妇女节放假6天”固然值得羡慕,妇女节购物逛街也无可厚非,可是,妇女节的价值底色却不应该被遗忘、被忽视。更进一步说,一年一度的妇女节也是一面镜子,它不仅提醒我们梳理妇女权益保护上的短板、不足乃至欠账,也督促我们“面对现实,一起向未来”,在妇女权益保护上给予更多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

尊重和善待女性,健全妇女权益保护,不仅在于某一天的“仪式感”和象征意义,更在于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方方面面。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提振对女性家务劳动的价值认同,给职场妈妈松绑减负,对侵害女性的不法行为进行严惩……让女性劳动更有价值、活得更有尊严,显然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节日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纪念,更在于所有人共同在这一天做具有相同意义的事,从而形成强大的共识生长力和行为影响力。这一点,同样适用于妇女节。消除那些有形无形的性别歧视与社会排斥,拆掉那些观念壁垒和利益藩篱,让“男女都一样”成为一种文化信仰,让权利平等、地位均等融入到治理的每个环节,才能让“她们”更好地人生出彩,才能激发起更强大的“她力量”,这才是妇女节应有的价值底色。

作者:杨朝清(大学教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