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切实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03-21 09:01:41 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越是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越要坚持科学精准,采取更加有效措施,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提高精准防控水平,首先要“防得住”。精准防控取得成功的前提是病例“早发现”。研究显示,相比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毒株BA.1的传播速度要快77%,而当前在我国流行的BA.2毒株,传播速度又比BA.1快66%。同时,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病例比例较高也给“早发现”带来新挑战。因此,要以快制快,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及时阻断病毒传播链,为提高疫情防控的精准性、有效性奠定基础。

提高精准防控水平,必须坚持科学引领。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各地要根据疫情发展不同阶段、毒株不同特征、社区村庄不同情况,因时而变、因情而异、因地制宜,及时调整防控“打法”,不断优化防控举措。比如,特别要完善口岸、医院、学校、集中隔离点等重点场所、重点单位的防控指引;针对关键区域和薄弱环节,加强督导检查,补齐短板弱项,做实做细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科普宣传,推进加强免疫接种,筑牢群防群控防线,努力提高防疫本领。

提高精准防控水平,要找准平衡点。一边,疫情防控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另一边,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也与百姓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因此,不能搞“一刀切”,要不断提升分区分级差异化精准防控水平,多方兼顾、综合施策,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特殊群体、弱势群体生活保障,重力度也重温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新华社记者 王琳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