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网”拓销路 疏通“堵”点 南川区通过消费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07-02 14:5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设立贫困户销售专区、认购代销、直播带货、农产品认定……近段时间以来,南川区通过“线上+线下”消费扶贫,为贫困户找销路,着力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为脱贫攻坚注入“源头活水”。

01.jpg

南川区西城街道会峰村老盐菜产业发展如火如荼。通讯员 刘敏 摄

设销售专区爱心助农

“莲白卖出去了,心里就像一块大石头落了地。”说起合作社莲白找到销路,水江镇劳动社区广财蔬菜种植股份合作社负责人周碧云打心眼里高兴。前段时间,合作社基地莲白滞销,经媒体报道后,当地一家超市负责人马上前往蔬菜基地,组织采收了2000斤。随后,永辉超市也组织收购了1000多斤,现已销售了30多吨,解决了莲白销路。

“超市一直在开展‘爱心助农’活动,专门设立了扶贫产品销售专区,只要贫困户和一般农户有蔬菜等农产品滞销的,我们都会上门收购,帮助销售,为脱贫尽一份力。”当地一家超市负责人说,目前超市已建成扶贫产品销售专区10个,累计收购23个贫困村蔬菜600吨、价值200余万元。

南川全区31个乡镇农贸市场和4个城区农贸市场都设立了“贫困户自卖区”,为扶贫产品销售大开“绿灯”。

记者走进南川区福寿镇农贸市场,“贫困户自卖区”牌子十分醒目,下面设置有多个整齐规范的摊位。

“我家的鸡喂的稻谷,肉好吃得很”“我家鸭子喂了一年多,是老鸭子”……在自卖区,贫困户的吆喝声此起彼伏。同样的农产品,在价格和质量相同的条件下,很多人会优先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为脱贫攻坚尽一份力。

“因受交通条件限制、市场信息不畅等因素制约,不少农产品‘藏在深山人未识’,贫困户自卖区不收摊位费,帮助解决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难。”南川区商务委市场科负责人说。此外,该区还在大观服务区建设了“金佛山珍”、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航站楼设立了“金佛山馆”等扶贫专柜,推介销售贫困户生产的农特产品。

认购代销拓销路

“大姐,你这大蒜好新鲜,麻烦给我称一下,我全都买了。”6月29日,在金山镇院星村,南川区司法局干部刘娟购买了贫困户姜大姐家新挖的大蒜。

“今天卖了300多块钱。”贫困户陈大姐数着卖土豆、土鸡蛋的钱,心里乐开了花。“以往走十几里路把东西拿到集镇上去,摆半天有时还卖不出去,现在有了大家的帮忙,不愁卖,还让我们少跑路,下半年我还要多种点菜、养点鸡,多赚点钱。”

南川区司法局干部职工采取“以购代捐”的方式开展消费扶贫,购买贫困户土豆、大蒜、土鸡蛋、土鸭等农产品。

前不久,南川区交通局、南川中学等单位干部职工也来到福寿镇贫困户自卖区,购买贫困户土豆、蔬菜、土鸡蛋、土鸭等土货。当天,该镇有140余户贫困户和一般农户参与销售,总计销售金额12000多元。而在今年5月,南川区人武部、区水利局、南川日报社、太平场镇政府等单位也认购贫困村太平场镇河沙村1024株桃树,帮助13户贫困户增收14000元……脱贫攻坚还在进行,消费扶贫一直在路上。

今年以来,南川区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购买贫困村、贫困户农特产品,引导干部职工利用微信朋友圈等进行宣传推介,帮助贫困户进一步扩大产品销路;指导村社、企业、社团等基层党支部开展提前认购、宣传“代销”、协议订购等活动,解决贫困户零散农产品销售难题,贫困村的农产品销路更宽了。

02.jpg

6月下旬,南川区发改委职工在冷水关镇平安村采购贫困户农副产品。通讯员 孙远鹏 摄

直播带货疏通“堵”点

5月8日下午,南川区河图镇骑坪村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魏先曼在抖音直播间直播带货,1个半小时卖出50只鸡;5月28日,河图镇长坪村土货直播间,1个小时,观看人数700余人,当晚卖出150余只鸡鸭,直播效果立竿见影。

随着“直播带货”频频上热搜,该区贫困村第一书记、乡镇长等纷纷变身网络“主播”,直播销售贫困户农产品。

“直播带货其实就是传统电商向社交电商的转化,这也是一种新兴的商品销售模式。通过直播,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产品的样式、用途和使用方式,足不出户在直播平台上边看直播边下单,成为许多消费者的新选择。”南川区商务委有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该区已举办南川茶、南川土鸡、老盐菜等绿色农产品直播活动10场次,实现销售收入18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130余户。

此外,南川还围绕辖区内生产、加工、销售,组织引导生产经营规模大、带贫能力强、产品质量好,有诚信的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15家区内民营企业申报扶贫产品56个,总价值1.29亿元,带动271户贫困户增收9.59万元,助力脱贫攻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通讯员 刘敏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