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国内游常态化?今年还能不能出境游?这份预测报告这么说
02-23 11:44: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月22日下午,《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o.13)》系列成果线上发布及研讨活动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发布对2021年旅游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预测。

1.png

根据预测,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预计达到41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将达到3.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2%和48%。同时,综合考虑国际形势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压力,今年的入出境旅游市场仍然不容乐观,预计从第三季度起,港澳地区和商务旅游两个市场将会有可以预期的复苏。

从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来看,国内旅游市场正在有序复苏。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中国电信联合实验室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日国内旅游收入从年初二(2月13日)开始实现同比正增长,旅游出游人数从年初三(2月14日)开始实现了同比正增长。直到假期结束,两大核心指标的同比、环比均呈现加速正增长态势。广东、河南、山东、江苏、上海、重庆、北京、浙江、湖南、陕西等地居民出游和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或接近2019年春节同期水平。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半径133.9公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7.6公里。

经历新冠疫情后,中国的旅游市场也正在发生变化。报告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大众旅游新阶段和小康旅游新时代的特征将更加明显,国民旅游权利更加普及,旅游消费升级愈发明显。未来,我国旅游市场将呈现客源地由中大型城市向中小型城镇的梯度下沉,更多的人有条件和闲暇加入到旅游行列,未来将是国民权利纵向延伸、横向扩张的大众旅游,是消费升级、个性张扬的小康旅游,是数字驱动、场景创造的智慧旅游,是科技创新支撑的现代旅游。

受疫情影响,出境旅游基本停滞,许多游客也在观望什么时候可以安全地出境游。报告指出,在新冠疫苗普及较为顺利,疫苗有效性相对乐观的情况下,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3成左右。此外,近年来国内休闲度假旅游产品供给数量和品质显著进步,越来越多游客认识到出境走马观花不如在国内“走透透”,出境游转国内游成为重要发展趋势。小而美、小而精,品质旅游也成为消费回流的重要去向。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