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上游观察|丁俊晖接班人?粉丝数相差近600倍的颜丙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01-18 12:05: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即便是在夺冠之后,颜丙涛夺冠也仅仅登上微博热搜的榜尾,而微博粉丝数也只是刚刚破9000,而“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丁俊晖的粉丝,是532万。

颜丙涛2000年2月16日出生于山东淄博,斯诺克最初萌生于7岁时在街边台球厅看到滚来滚去的球,“我还记得那个球桌不平,四角还有树叶,白球走得路线很诡异。1块钱打一盘。”

尽管很小就显露了天赋,但和很多台球少年一样,颜丙涛的成长之路很是崎岖。

8岁半的他去参加山东省的成人黑八比赛,获得第五名。

当时丁俊晖的故事也影响了很多青少年,颜丙涛的父亲颜冬辞看到儿子的天赋,就毅然辞去制药厂的稳定工作,带着9岁的儿子前往北京学球。

颜丙涛曾经描述过自己求学的艰难经历:来北京学台球,用每月280元的房租租住在北京郊区,房间里仅有桌子和床,只有母亲支撑一家的开销。

实在没有钱了,颜丙涛就只有和父亲再回到老家,找个球桌自己练,“但是尽管这样,能够学球和打球,就已经令我很开心了”。

2014年11月29日,颜丙涛在印度举行的IBSF世界斯诺克业余锦标赛上,经过15局苦战,最终8:7险胜巴基斯坦选手默罕默德-萨贾德,初次参赛就以14周岁286天的年龄,成为了最年轻的世界业余锦标赛冠军,并从2015赛季开始获得了两个赛季的职业资格。

第一个职业赛季,颜丙涛就13次打进排名赛正赛(包括世锦赛),其中5站比赛打进十六强,还在德国大师赛晋级八强,以16岁354天打破了奥沙利文保持的排名赛最年轻八强的纪录。

在第二个职业赛季,颜丙涛在大庆国锦赛上一路战胜了奥沙利文、希金斯等世界名将,闯入四强。

17岁的颜丙涛

2017年底,颜丙涛闯进北爱尔兰公开赛决赛,以17岁零282天成为历史上打进大型排名赛决赛最年轻的选手,可惜颜丙涛错失赛点,8:9被马克·威廉姆斯逆转,错失拿下排名赛首冠的机会。

2018年经过一年的低谷期,进入2019-20赛季,颜丙涛开始收获成绩,2019年7月29日,他在斯诺克里加大师赛上问鼎,成为史上首位00后排名赛冠军,12月,又打进英锦赛半决赛,成为英锦赛乃至“三大赛”史上第一位00后四强选手。

2019-20赛季排名高居第6位,拿下39胜16负,胜率高达70.9%,球员锦标赛连胜3位 TOP16,职业生涯第3次闯入排名赛决赛,第2次拿到亚军……但相比于20岁前就拿下三个排名赛冠军,至今获得14冠,三大赛4冠包括英锦赛3冠大师赛1冠,登顶过世界第一,打出过六杆147分的丁俊晖,颜丙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src=http_%2F%2Finews.gtimg.com%2Fnewsapp_match%2F0%2F11333042797%2F0.jpg&refer=http_%2F%2Finews.gtimg.jpg

不过最近丁俊晖状态欠佳,而在中国年轻球手中,90后、95后乃至颜丙涛00后球手带给了国内球迷们巨大的惊喜,2020年12月初,22岁的周跃龙和26岁的鲁宁分别杀入了三大赛之一的英锦赛半决赛,12月12日,在苏格兰公开赛半决赛上,30岁的李行成功杀入四强。

以20岁的颜丙涛为首的这些年轻小将们,也让中国斯诺克界和球迷们看到了新的希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