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合川崽儿厉害了!中国代表团保障营有个重庆医生,郎平到东京第一天就来找他治疗
07-26 09:46:3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726113050.png

李鹏和郎平合影

“郎平指导刚到东京的第一天就来找我治疗了”,正在东京奥运中国代表团保障营工作的重庆人李鹏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而除了为中国女排提供医疗服务之外,这位脊骨神经医学博士的服务对象还有一大串:女子篮球队、游泳队、体操队、举重队、跳水队、花游队、蹦床队、羽毛球队、田径队、赛艇队、皮划艇队、乒乓球队、射击队、射箭队……而在忙完东京奥运的保障工作之后,李鹏又要立即投入到2022北京冬奥会的保障工作中,因为他的服务对象还有冬季速度滑冰队。

李鹏1985年出生于合川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2003年考上四川轻化工大学外文系,2006年在美国生命大学和国内开展医疗项目的时候去参与翻译工作,开始接触和了解脊骨神经医学。

“刚好当时美国生命大学有意培养中国种子学生,今后回国发展脊骨神经医学专业,最终包括我在内的3名学生被选中特招入生命大学,并承诺毕业后回中国发展推广脊骨神经医学专业。”

位于美国佐治亚州的生命大学是一所几乎没有什么中国学生的学校,李鹏因为并不是医学专业出身,在入学之后还补修很多医学前期课程,很快适应了全英文环境,并顺利完成脊骨神经运动医学硕士,脊骨神经医学博士的学业,考取了美国国家脊骨神经医生执业资质、佐治亚州脊骨神经医生执业执照等众多证书。

“因为在美国可以直接行医执业,另外两名学生选择了留在美国,只有我自己履行的承诺回国。”

2012年,27岁的李鹏回到国内,在清华大学继续对自己的专业进行博士后阶段的研究,曾在清华大学-生命大学合作中心工作6年。随后进入了中国奥委会奥运备战办,开始为国家队运动员们提供脊骨神经运动医学方面的医疗保障。

李鹏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骨骼神经肌肉问题的诊断与非手术治疗以及康复,尤其评估和治疗脊柱及脊相关问题引起的神经肌内问题、颈腰椎问题、小关节紊乱以及运动引起的四肢关节损伤等。

5.jpg

李鹏和中国女排合影

近年来,李鹏为国内的游泳、皮划艇等多项体育赛事提供过医疗服务,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中,他的服务对象中更是不乏马龙、苏炳添、谌龙等体育明星,性格开朗的他也和不少运动员成为了好朋友,

李鹏合作最多的就是中国女排,他给包括朱婷、张常宁、丁霞等众多女排队员都提供过医疗服务。而同为重庆人,李鹏和袁心玥相遇在他乡,也是倍感亲切,做治疗时两人还会说上几句重庆话。

记者还得知一件趣事,体操队运动员陈一乐酷爱画漫画,又很崇拜张常宁,在离开北京前,她就委托李鹏,把一幅她画的张常宁漫画送给了张常宁,这次“信使”的任务也让李鹏乐在其中。

1.jpg

郎平正在接受李鹏治疗

在接受李鹏治疗的人当中最特殊就是郎平,“因为郎指导之前一直在美国工作,也在那边做过手术,所以很了解美国的这一套治疗恢复方式,我们沟通起来就非常愉快顺畅,之前在北京就治疗了好几次,本来来东京前也约好了一次但错过了,19日女排到东京的第一天,郎指导就来保障营找我了。”李鹏介绍。

10.jpg

李鹏在漳州女排基地给中国女排上课

今年3月,李鹏还受邀来到“女排之家”福建漳州训练基地,为中国女排提供脊柱神经和相关运动损伤的保障,还给女排姑娘们上了课。

在漳州看到新旧训练基地的变化,也看到中国女排的一步步冠军的足迹,李鹏也非常感慨,“看着大家的日常训练,哪怕再累都有一股冲劲狠劲。训练场上不论练技术或体能,队员和教练们都带着高度的自律和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726113745.png

朱婷和李鹏

提到女排奥运首战不敌土耳其,李鹏告诉记者,“下午碰见教练组他们还在问,土耳其强吗,他们还说打好了是挺强的,虽然输了球,但后面还有比赛,我对女排姑娘们还是很有信心。”

李鹏是7月18日随中国奥委会备战办医疗科研组来到东京的。据了解中国体育代表团保障营医疗科研组主要负责此次奥运的各个队伍的医疗保障工作以及防疫工作。主要负责保障营基地和奥运村治疗室,分别提供包括物理治疗、针灸、脊骨神经运动诊疗、理疗、手法等以保障运动员在奥运期间的各类需求。

6.jpg

自18日到东京以来,已经为各个队伍包括女排、女篮、女曲、游泳、跳水、网球、体操、乒乓球、羽毛球、滑板、三人篮球、高尔夫、赛艇、帆船、帆板、沙排、飞碟等诸多项目运动员提供诊疗超过150人次。

20日,李鹏就在保障营见到了另一位重庆籍奥运冠军,19日抵达东京的施廷懋和施廷懋的队医林盛。

“当时我正在为跳水队另一位队员做康复,结果聊天就说起我是重庆人,刚好那天施廷懋和林盛来借治疗床做治疗,那个队员就喊了一句,你们有个老乡在这,我们就这样认识了。”

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前,作为西南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的特聘专家,李鹏还接受了一个特殊的任务,代表西南大学运动康复研究所去看望在东京备战的五名西南大学学生施廷懋、赵帅、谌利军、廖秋云和替补队员崔利宏。

7.jpg

“在开幕式之前,刚好参加的运动员都要在中国代表团驻地门口集合,我就找到了赵帅,送上了来自西南大学的问候,还跟他合了个影”,李鹏还看到了自己的不少熟人,包括另一位旗手朱婷和女篮的主力队员李梦。

作为保障营的一位医生,李鹏的工作也十分辛苦,“刚来就很忙,尤其是下午和晚上,会有很多运动员来做治疗和放松,那天去找赵帅的时候就刚做完治疗,身上都是汗,衣服都是湿的”。

“能为帮助这些可爱的运动员取得好成绩,辛苦一点也是快乐的。”在25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刚刚抵达东京的田径队和蹦床队的一些队员就来到了保障营,“苏炳添在出发前就约了要在比赛期间来找我检查治疗”。

新的一天,李鹏又要开始忙碌了。

上游新闻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