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花滑广播操来了!有望推广进校园,快来跟着视频一起跳
10-27 11:44:42 来源:上游新闻

1.jpg

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亮相山城。摄影 高科

10月26日,2022北京冬奥会正式进入百日倒计时,同时,全国第一套花样滑冰广播操也来了!中国花样滑冰协会26日宣布,将推出花样滑冰广播操。在26日晚间举行的重庆市迎接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上,这套新颖的广播体操,也首次亮相山城。

编排

花滑协会和舞协共同编创

4.png

中国花滑协会介绍,在筹办和举办北京冬奥会,以及“北冰南展西进东扩”政策的带动下,近年来,参与和关注花滑的人大幅增加,但场地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一部分人了解、尝试这项运动。

因此,花滑协会联合中国舞蹈家协会,在前期充分研究花样滑冰基本技术动作,综合考虑提升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等身体素质的基础上,从普适性和入门级角度出发,创编了全国首套花样滑冰广播操。 

广播操动作创编组组长、青年舞蹈家饶子龙介绍表示,创编前期,团队从大量花样滑冰动作素材中,提炼出核心动作及训练要素,按照广播操上肢运动、下肢运动、跳跃运动,以及全身运动的逻辑框架,将相关要素进行编排,““整套动作是循序渐进的,从热身,到上下肢和全身的姿态训练,再到滑行、旋转和跳跃等专项训练,最后是综合展示、花滑礼仪,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体系,让练习者身体的各方面素质都能在优美、易学的动作中得到提升。”

大咖

申雪:零基础和初学者都能有收获

3.png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右)出席成立大会。新华社图

中国花样滑冰协会主席申雪也具体谈到了这套广播体操的编创初衷。

申雪表示,这套广播操从普适性和入门级角度出发,培养参与者对花样滑冰的兴趣,从而自发地学习、了解、掌握花样滑冰的起源和发展,成为花滑运动的参与者和传播者。

“这套广播操能帮助孩子们在陆地上掌握花样滑冰的入门动作,打破原有地域、场地条件的限制。希望他们收看北京冬奥会花滑比赛的时候,惊喜的发现运动员完成的动作自己也做过,会对这项运动产生亲切感和融入感。”申雪表示,“相信无论是零基础的初学者,还是有一定基础的花滑练习者,都能通过练习有所收获。”

感受

重庆教练点赞:新颖有趣,孩子喜欢

8.jpg

在重庆,这套新颖的广播体操已经正式亮相。

10月26日晚上8点,重庆市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庆祝活动在南岸区南滨路弹子石广场举行,4位教练带着4个小朋友共8人,登台进行了展示。

7.jpg

重庆世纪星滑冰俱乐部花滑总监吴昱磊就是展示者之一,本身就是花滑教练的他,练习这套广播操半个月,感觉很好,“里面的一些动作是孩子本来就要在陆地上练习的基本入门动作,我们平时的训练里也会有这些动作。这套操打破了场地的限制条件,让零基础的孩子也能够参与进来,对于刚开始花滑入门的孩子,也很有好处。”

吴昱磊表示,整套动作里,对于孩子的灵活性,协调性,柔韧性,身体素质都有锻炼,“比如其中有半周跳跃的动作,对于零基础的孩子而言,锻炼作用明显。”

在趣味性上,一起登台的小朋友们最有发言权。孩子们是平日里练习花滑的小伙伴,对于这套操,她们很自信,“里面的动作有很多我们平时练习的东西,我们很熟悉,然后和我们平时跳的广播体操又不一样,很好玩。”孩子们表示道。

推广

将进入校园

6.jpg

双人滑世界冠军佟健参与了花滑广播操的录制工作,对于这套广播操的推广,花滑协会很重视。

花滑协会介绍,接下来,将联合推出花样滑冰广播操教育教材,宣传和推广花样滑冰运动进校园。同时,以“五进”为抓手,运用线上宣传和线下展示相结合的形式,面向全社会推广。

本套广播操邀请到了在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罗斌作为艺术指导,其表示,“希望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套广播操,领略花样滑冰运动的气质和魅力,将舞蹈的审美意识和技术动作的关联度有所强化,这种文化的影响力是潜移默化的,润物细无声的。”

上游新闻记者 文字/视频 包靖 图片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