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访谈丨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城口的当务之急是将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01-28 23:23:02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28232245.jpg

downLoad-20190128214432_副本.jpg

城口是长江上游的一颗生态明珠。截至去年底,其森林覆盖率达到68.3%,拥有全市最优的生态资源。

“生态环境是我们最大的资源,保护生态是我们最大的责任。“1月28日,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阚吉林接受上游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城口将用好生态资源,打造品牌,发展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

今年森林覆盖率将达70%以上

城口山大坡陡沟深,耕地面积仅6.8%,其中75%耕地在25度的坡上。阚吉林说,鸡窝地、巴掌田一定程度制约了城口的发展,所以发展生态产业,是带动增收的必然选择。

今年,城口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

具体来看,今年城口将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强化道路景观绿化和空窗区补绿,巩固新一轮退耕还林成果,实施天然林保护二期、长江防护林建设三期、景观彩叶培育、10万亩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点生态工程,完成营造林15.9万亩。

继续做优生态,同时还要发展产业。阚吉林说,一方面发展林下经济吸引更多的客流;另一方面,将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

比如,过去城口土豆过剩用于喂猪,去年引进企业与高校合作研发出土豆面,这让不能吃小面的糖尿病患者吃上了重庆小面。

阚吉林说,今年城口山地鸡将做冷链、速食品加工,让更多农民获利。

建设全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

“农文旅融合是我们最大的潜力。”阚吉林说,今年城口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启动农文旅融合发展行动计划。

具体来看,城口将全面摸清山水林田湖草等自然资源资产,利用山地农林、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引进市内外优质智力资源,编制农文旅融合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

同时,依托重点景区和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建设全域农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山地农业“井喷”、生态旅游“泉涌”。

在景区提升方面,今年加快亢家寨5A级景区建设,建成游客接待中心和游步道,推进玻璃廊桥、索道、亢家寨等项目建设。  

提速亢谷国家级度假区建设,启动亢谷商街和特色民宿酒店集群建设。推进土城老街4A级景区创建,支持山神漆器4A级景区建设。

阚吉林说,还将引入地方特色文化创意元素,促进农业生产与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老、节庆采摘、科普教育深度融合,唱响旅游“四季歌”“二十四节气歌”,打造一批丰富多彩的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

城口将打造成为云地自驾目的地

城口处处是风景,关键在于如何连点成线。

阚吉林说,改善交通是城口当前最紧要的任务,今年将加快交通“盲点”贯通。

其中,将积极畅通内部“毛细血管”,完成902公里通组公路通达工程,实施1251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加快推进44公里普通干线公路续建工程和156公里新建工程。

全面推进“路长制”工作,加大水毁、地灾、危隧、危桥整治力度,完成公路防护栏500公里。全面提升交通服务能力,完成县城二级客运站、5个乡镇客运站和20个农村招呼站建设,实现行政村农村客运全覆盖。

阚吉林表示,内部交通改善之后,城口将打造成为云地自驾目的地,届时大家畅游巴山原乡将更加便捷。

此外,城口还将全力做好G69银百高速公路城口段协建工作,积极配合推进渝西高铁前期工作,加快推进万(源)至城(口)至巫(溪)高速公路、城(口)至宣(汉)高速公路项目方案设计工作。

QQ图片20190128231341.jpg

上游新闻记者 陈翔 摄影 毕克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