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新征程丨经济共生 成渝绘出协同发展新风景
05-21 18:12:2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7d1d6fbbd7ce53ba3779b14e47c336d4.jpg

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挂牌成立,释放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渐入佳境的信号:成都向东,“东进”战略引导着重大项目布局不断往东朝重庆方向延伸,成都东部新区成为推动经济圈建设的新平台;重庆向西,渝西片区成为重庆工业化、城镇化最活跃的区域。

去年7月重庆市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考察学习后,川渝两地在工作方案、工作机制和2020年重点任务等方面达成重要共识。此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按下“加速键”,两地不断用充满新意的合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川渝力量,东进西拓的相向发展,使得“双星”辉映的成渝双城经济圈充满无限可能。

2_副本.jpg

▲成都,重庆。

价值共创

推动“经济圈”实现高质量发展

成渝双城经济圈,如何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近期密集出台的两地融合框架已经给出思路。

整合资源“做精”“做强”产业,川渝两地签下框架协议,双方将聚焦增强成渝地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构建区域协同创新体系,推动形成区域科技创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项目共促、政策共通、成果共享局面。从招商合作工作的最新部署,也能看到两地“做精”“做强”产业的决心。目前,四川省经济合作局、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已签署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书,川渝两地将围绕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和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等重点领域,研究产业协作的空间、重点、前景,谋划推动产业协作的机制、办法、平台。

推动区域实现高质量发展,最终落点将是民生福祉。如今,两地民生政策对接融合的步伐也在加快。

4_副本.jpg

▲2019年12月26日,成资渝高速公路沱江特大桥合龙仪式。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将加快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成资渝、南潼、泸永等川渝高速公路大通道建设,推进川渝毗邻地区国省道提档升级和城际快速通道建设,强化路网互联互通。通达之路迅速成网,并相互拉扯形成张力,最终受益的将是往来其间的每一个人。未来,成渝两地市民将有“如居一城”的出行体验。四川将加快实现成渝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一卡通”,推进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

加速融合,促进两地间人才流动的政策对接有了实质进展。目前,两地间已初步建立了跨区域转移接续和互认互贷机制,职工在成渝地区间转移住房公积金的,由“两地跑”变为“一地办”,办理时间由1个月压缩为2至3个工作日,办理要件简化为1张表,真正实现了“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成渝社保服务将实现“通办”的好消息也传来了。近日,川渝两地以视频会议连线方式签下协议,明确将逐步推动条件成熟的社保服务事项实现成渝通办,并对专业技术人才职称予以互认。可以预想,此举必将加快两地间人力资源合理流动与高效集聚。

下好“先手棋”

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有”大动作“

1_副本.jpg

▲德阳、成都、眉山、资阳。

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全省“主干”,成都如何下好“先手棋”,唱好“双城记” ?回答这个问题,“同城化”是关键词。成都大力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这既是深入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也是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题中之意。

5月19日,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打造同城化发展支撑点 推动交界地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系列新闻发布会,介绍成资交界地带、成德交界地带、成眉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的7份实施方案。成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简阳与雁江将规划建设面积为494平方公里的融合发展区,简阳与乐至将先期启动规划面积约60平方公里的融合发展区。按照计划,三地将规划建设47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

成德交界地带融合发展也有“大动作”。根据青白江区—广汉市、彭州市—什邡市、金堂县—中江县的融合发展方案,未来这里不仅将实现道路联通,还可实现居民身份证办理、公司设立登记可跨区域通办。成眉交界地带如何融合发展?按照计划,天府新区成眉片区交界地带将规划建设投资超4600亿元的68个重点项目,加快构建形成“两区联动、三轴贯通、多点支撑”的融合发展格局,共同推动规划同频、基础同网、产业同链、能源同用、环境同治、平台同构、服务同步。比如,联合推动轨道交通建设,加快梓州大道、益州大道等干线路网建设,围绕西部科学城、成眉文化文旅产业等开展深度合作。

做强极核

成都将推动“一核四区”联动发展

5_副本.jpg

▲天府国际生物城孵化园。

自诞生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就被赋予“努力将成渝地区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中心”的期待,这其中,成渝共同推动西部科学城等重大工作落地落实,是备受瞩目的大动作。

此前,四川省科技厅、重庆市科技局已签署相关框架协议,提出双方将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如今,做强四川一“极”有更多细节公布。成都提出以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动“一核四区”联动发展的战略布局。

具体而言,“一核”是位于天府新区的天府科学城;“四区”分别是位于高新南区的新经济活力区,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未来科技城,高新区与双流区共建的天府国际生物城,以及位于高新西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

6_副本.jpg

▲科学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四区”之中最“年轻”的未来科学城有了最新进展。作为成渝发展主轴上的一个高科技园区,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未来科学城将按照建成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创新性大学聚集区来定位。目前,围绕民航科创示范区、中飞院等已落地项目,还导入了中国民航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等优质的科教资源,让产教相融。

西部新征程  海报.jpg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