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重庆引才记③丨高光勇:引进的2名全球顶尖人才在重庆筑巢安家
01-13 17:0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004047)-20200113103543_看图王_副本.jpg

高光勇,研究生,教授级高工,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国家“万人计划”。

在血液透析机研发上打破国外垄断之后,高光勇的团队又有新突破:研发的ICU临床多器官生命支持系统,成为该领域“世界上功能最强大,治疗适应症范围最广”的血液净化设备。而这项新突破,源于新引进的顶尖人才的智力支持。

高光勇是市政协常委、重庆山外山血液净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研发人员近百名,占到整个公司的1/6,其中还有行业中的世界顶尖人才和跨国公司引进的核心人才。

在人才的加持下,这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驶入快车道:最近5年营收年均增长率达到50%左右。

求贤若渴

过去同行缺人才技术攻关难

高光勇投身血液净化设备5年后,于2001年成立重庆山外山公司,开展血液净化设备和血透耗材研发、生产,以及连锁透析中心建设和运营。目前,该公司已成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这个技术男在成立公司之初,遇到的最大瓶颈之一就是缺人才。“那时,是个人才都说要去北上广闯一闯。”高光勇说。

这对于一个技术密集型企业来说,就像是被卡住发展的咽喉。

血透被称作药物、手术外的第三种治疗手段,一些免疫性疾病比如败血症等危重病需要靠这种方式治疗。然而,血液透析设备的核心技术,一直被国外公司垄断。

为打破国外透析设备的垄断,他持续投入上亿元,耗10年时间攻克关键技术。被垄断时,一台进口血液净化机要100多万元,现在因技术垄断被打破,已降到30多万元一台。

“患者血液透析从上千元降到现在的300块钱左右。”高光勇说。

这个技术是怎么攻克的?

高光勇回忆说,最艰难的时候,他把家里房子卖了,将里面空调拆出来,供工厂里的技术员使用。

“这样的工作环境,哪个人才愿意来?”高光勇叹息道:“身边好多同行,都因为缺人才,技术研发难有突破,没能绝处逢生!”

孔雀重庆飞

引进2名全球顶尖人才

目前的山外山公司,技术中心已不是当年的“几条枪”,目前600多名员工中技术员占到1/6。

说到公司目前的人才结构,高光勇言谈间眼睛里闪出几丝光芒。

“行业里世界顶尖人才我们有两个。”高光勇告诉记者,公司这几年实力一路向上,尤其是在重庆人才政策的鼓励下,一些世界顶尖人才愿意在重庆扎根。

除了两名行业全球顶尖人才,他还从跨国公司请来几名行业内的核心人才。

“他们都在重庆安家落户了!”高光勇开玩笑说,过去担心好不容易引来的“凤凰”飞了,现在看他们在重庆扎根并适应重庆,心里的悬着的石头总算落地了。

高光勇谈到,近几年重庆整体发展环境有较大提升,沿海地区的人才出现明显的回流现象,并且人才招聘比过去容易多了。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狠抓人才发展,在原有《重庆市引进高层次人才若干优惠政策规定》、“鸿雁计划”的基础上,出台“重庆英才计划”“人才贷”等政策。

“这些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很强。”高光勇说,自己公司的2名顶尖人才能在重庆安家,就能说明重庆在人才政策上的优势。

目前,山外山取得了一项新突破:研发的ICU临床多器官生命支持系统,成为该领域“世界上功能最强大,治疗适应症范围最广”的血液净化设备。高光勇说,拿到产品认证第二天,北京307医院就来采购了两套。

“现在,在血液净化设备方面,我们的整体技术实力已超过日本,正逼近技术最强的德国。”高光勇说,人才的聚集让公司核心竞争力大增,最近5年营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50%左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摄影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