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杰出英才风采”丨 林其鑫:保护民族品牌 升级打造现代产业链条
11-23 10:11:31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21日上午,2020重庆英才大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开幕仪式上,首届“重庆市杰出英才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琪金集团)董事长林其鑫榜上有名!这是他继获得2020年“全国十佳农民”后的又一殊荣。

微信截图_20201123101458.jpg

“宁可损失一头猪,绝不错卖一块肉”

2008年,依托精湛的专业技术和行业经验,林其鑫创建了重庆琪金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虽然只有40刚出头,但林其鑫用青春和坚强不屈的精神,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家乡。image.png在林其鑫的拼搏努力下,公司由创建初期的一个小门店发展成为一家集保种、能繁、育肥、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重庆市猪肉零售行业规模宏大、实体店市场销量领先的生猪全产业链国家级龙头企业,其销售网络布局重庆、成都、南京等大城市,直营门店、商超店中店及配送网点600余个,解决就业岗位1800余个,年销售额逾20亿元,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重庆市重要商品重点保供企业”,并荣获“消费者最喜爱的猪肉品牌”“中国肉类协会副会长单位”等称号。顾客在琪金门店购买的每一块猪肉都由太平洋保险品质承保,琪金集团以 “宁可损失一头猪,绝不错卖一块肉”为承诺,以“让每个中国人吃上优质、放心土猪肉”为愿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生活保证。

保护民族品牌   升级打造现代产业链条

“荣昌猪”是世界八大名猪之一、中国三大名猪之首,是具有400多年历史、品牌价值过36.81亿元的名贵猪。“保护地方民族品牌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林其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image.png

2018年8月,林其鑫带领琪金集团与荣昌区政府签订了“琪金·荣昌猪”战略合作协议,并于当年12月与重庆市畜牧科学院、荣昌区畜牧兽医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荣昌区“本地猪种国际化、国外猪种本地化”的种业发展。琪金集团充分利用自身在技术、设备、资金、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落实好荣昌猪的养殖、销售等线下体系建设,努力让荣昌猪走向全国,让全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可以吃到放心、美味的荣昌猪。

image.png

2018年11月,太平洋保险决定承保重庆琪金土猪肉旗下猪肉产品的食品安全责任险,成为重庆市第一家购买食品安全责任险的土猪肉品牌。2019年2月2日,“琪金·荣昌猪”品牌正式面市。2019年3月21日,琪泰科技产业园在荣昌开始动工开建,意味着琪金集团在升级发展路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助力脱贫攻坚  开设扶贫超市保供富民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林其鑫带领琪金集团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开展扶贫脱贫工作,竭尽所能让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image.png

2019年,林其鑫带领的团队在酉阳、彭水实施“琪金生猪产业扶贫计划”:采用为贫困户提供优质仔猪、养殖技术、购买保险,签订保底收购协议并以适当高于市场价(扣除仔猪)回收商品猪的方式,带动当时年内养殖出栏生猪3万多头,为两县脱贫摘帽贡献积极力量,其扶贫模式正在全市推广。

林其鑫正在实施100家“重庆·扶贫超市”计划,带动全市贫困区县8大类别300+产品产能增收2.2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55000万元。同时,与贫困区县生产基地、大户、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建立合作关系,其产品直接进入“重庆·扶贫超市”,直接增加贫困农户的收入;与贫困区县建立中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化主力商品;由企业提供产品的市场需求标准,在地方建立生产加工中心、物流集散地、扶贫车间,提供完善的生产环境和设施设备,生产具有市场需求的高标准、高品质的特色品牌商品。

林其鑫表示,通过对全市18个贫困区县为主实施消费扶贫精准施策,在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解决1000个就业岗位的同时,可带动全市近10000户贫困户实现产业创收;通过“扶贫超市”终端销售平台,可正面引导和号召全民参与消费扶贫,提升社会影响力和价值观,切实提升贫困区县和贫困户通过产销对接提升自身创收能力,彻底解决“贫困”现状。

全力保障供给  奋战疫情彰显责任担当

2020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林其鑫充分发挥公司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龙头企业和重庆市重要商品保供企业的作用,实施“五不”措施全力保供,即:营销不停供、生产不停工、物流不停发、配送不掉链、管理不掉档、质量不降低,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赞赏。

大年初二,林其鑫带领公司屠宰加工厂和门店527多名员工主动放弃休假,提前返回工作岗位,无条件全力支援抗疫工作,加班加点为市场供应安全、放心的鲜肉。同时,加强团队防疫保障能力,重新制定了人员、车辆进出管理规定,避免接触感染,每天定时对工作区域,特别是屠宰加工、生产养殖区域,进行清洁消毒,从源头上加强疫情管控,确保食品安全卫生。

林其鑫在公司充分依靠自有养殖场和代养基地的基础上,还加大生猪采购力度,从河南、山西等地多渠道调运生猪回渝,确保猪肉持续供应。疫情期间,公司产能从去年同期的每日200多头生猪,提高到每日不低于1000头猪,每天可向市场投放猪肉100余吨,供市民购买,并坚持按平时销售方式售卖,绝不提高物价。image.png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保障猪肉市场供应的同时,林其鑫带领公司积极捐赠物资支援前线,回馈社会:先后向璧山区慈善会捐赠价值157600元的琪金黑土猪午餐肉罐头,向荣昌区慈善协会两次捐赠价值236040元的琪金黑土猪午餐肉罐头和物资,通过重庆市品牌中心“巴味渝珍”捐赠价值为39360元琪金黑土猪午餐肉,向重庆慈善总会捐赠价值100000元的琪金黑土猪午餐肉。

上游新闻记者 易守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