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文专版 > 正文
在陈抟故里,赏花问道
02-15 06:50:32 来源:重庆日报

1.jpg

俯瞰潼南陈抟故里景区

2.jpg

游客在景区体验滑索

3.jpg

景区花海打卡点

4.jpg

观光小火车穿梭在花海间

5.jpg

游客在花海间游玩

6.jpg

景区夜景

陈抟故里这张名片,一面矗立着陈抟的青铜像,另一面则散发着浓烈的菜花香。

陈抟(公元871年—989年),五代宋初著名道教学者、养生专家,赐号希夷先生,世称陈抟老祖。一千多年之后,陈抟老祖在家乡——潼南崇龛屹立成一座青铜像,高36.9米,道骨威仪。你看他,一手握太极盘,一手持拂尘,长髯飘飞,神情静穆,在白云渺渺的陈抟山,在浩浩荡荡、横无际涯的油菜花海之上,看云去云来、花谢花开。

踏着石阶上山,还未在陈抟博物馆内站定,陈抟关于睡眠的诗句已兜头而来:吾爱睡,吾爱睡,不卧毡,不盖被。片石枕头,蓑衣覆地。南北任眠,东西随睡。

这位道教老祖,倒也是一位风趣可爱的老头儿呢!

118岁,这个老得不能再老的老头儿,当年离乡背井去学道时,绝对想不到,一朵不起眼的油菜花,会在千年之后,将家乡崇龛铺染成菜花的天地、菜花的汪洋。一沐春风万顷黄,“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崇龛,正从陈抟老祖的睡梦中醒来,融入到世界的怀抱。

烟波岭上,陈抟与赵匡胤的千年棋局仍在继续;烟波岭下,从遂宁和安岳境内迤逦而来的两河碧水,在此合流形成的“双龙汇”——琼江,依然清澈如鉴;而琼江两岸的油菜花,也照样会在每年的三月,如约擎着黄铜的号,以气势恢宏的旋律,轰然一声,推开春天的门。一地菜花黄,一地火焰的光芒,那蔓延至地平线的熊熊火光,那惊心动魄的黄,如同压抑了几个世纪之后的释放。3万亩油菜花的齐齐上阵,哪里叫做绽放,分明是在燃烧!再麻木的眼眸,也会被不由分说地擦亮;再麻木的心,也会被那菜花黄,那沿江绕岸的黄,那漫山遍野的黄,那排山倒海、铺天盖地的黄,执著地喊醒。

亮了,醒了,且化身为黄蝶吧,打开翅膀,让阳光的金箔,洒满你的飞翔。而隐身于这个“金黄国度”的人,又何尝不是一只只黄蝶,就那么一猛子扎了进去,足金的灿烂里,任谁,也寻不见。

面对大地奉上的盛宴,岂能不做一回幸福的饕餮?可步行;可泛舟琼江,让画舫闲闲地推开绿浪;可乘坐从油菜花深处开来的小火车,去奔赴一场轰轰烈烈的约会;亦可扑啦啦生出双飞翼,与直升飞机一道,在云端,看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掀起的滔滔巨浪,看彩色油菜花用红的、紫的、粉的、白的丝线,在满世界碎金中,编织出一片片斑斓而瑰丽的锦缎,或霞光。

因为陈抟,太极文化元素在崇龛处处可见,比如太极塔、太极古镇,比如陈抟山下,油菜和小麦联手“创作”的一幅直径236米的太极图。草木生机勃发的金黄和翠绿,将陈抟“天地合一、日月为易”的文化理念,和谐地融为一体。

在陈抟故里,赏花问道,让生命如油菜花一般绚烂,如陈抟《喜睡歌》中,“劳劳碌碌为谁忙,不若高堂一夕寐。争名争利满长安,到头劳攘有何味”一般,通透、悠然。

杨莙 图片由潼南区文旅委提供

景区简介

陈抟故里景区,新晋4A级旅游景区,位于潼南区崇龛镇。景区面积约2.3平方公里,拥有太极古镇、太极塔、陈抟塑像、玉佛寺、千佛岩、明月山、遇仙桥、八角井等人文自然景观。

特色玩法

赏花:核心区种植油菜花达3万余亩,形成了“十里菜花、黄金铺地”的壮美景观,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油菜花海”“重庆十大春季旅游目的地”,并可通过直升机、摩托艇、快艇、高空滑索、热气球等观光工具,360°无死角欣赏油菜花海。

登山:登上陈抟山,鸟瞰世界第一大彩色3D太极图,以及彩色3D睡仙图、彩色3D仙鹤图等,让人心境随之开阔。

逛展:陈抟文化展览馆展示有陈抟生平、逸闻趣事、文学成就、养生之道等内容,并运用现代技术,让游客可与千古陈抟面对面模拟交流。

线路推介

自驾路线:重庆主城——潼南高速路口下道——金潼大道——柏崇路——陈抟故里景区。

重庆日报记者 韩毅

原标题:在陈抟故里,赏花问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