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重庆之美”活动启动 邀你推荐身边的“时尚”和“最美”
10-11 10:5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发现重庆之美     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NEP1_20191011_C0023505198_副本.jpg

发布会现场

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庆,正在变得越来越美!

10月11日,“发现重庆之美——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暨最美社区游园调查推选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市城市管理局召开,邀广大市民一起来“发现重庆之美”。

该调查推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局、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市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市环境卫生协会、重报都市传媒集团主办,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承办,重庆市环卫事务中心、重庆市环卫集团、新安洁股份公司协办。

活动将调查推选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和“重庆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等4个奖项,让更多人发现并感受重庆城市之美、城市管理之美。

发现美创造美

“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已成城市管理名片

“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已成功举办多届,社会影响力巨大,已经成为重庆城市管理的一张靓丽名片。

2018年,“发现重庆之美”系列调查推选活动吸引了超过700万市民参与互动,获得的市民点赞数超过了2700万次。

活动推选出的“重庆城市治理创新范例”中的优秀项目更是引起全国关注: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荣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实践、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今年,“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将继续关注重庆城市管理重点工作,并紧贴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社区游园、市街节点绿化,以及城市管理创新,都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

其中,“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都是首次开展调查推选。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淑钰表示,本次调查推选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相关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调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城市治理的举措。活动将充分展现重庆城市品质提升,以及重庆推动落实“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的举措、经验及成效。

“通过调查推选,引导市民发现身边的城市之美,培养市民‘城市是我家,共建共享靠大家’的主人翁意识,一同创造美。”张淑钰表示。

寻找“时尚小区”

展示垃圾分类的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说,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

2019年1月1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加快有序推进。

今年,重庆所有区县城市建成区、建制乡镇政府所在地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主城区46个镇街、其他区县城市建成区35%以上的镇街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各区县在示范镇街之外的其他镇街,也将同步选取部分居民社区开展试点。

在这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或试点的城市和镇街中,哪些小区能引领时尚?

“发现重庆之美”调查推选活动将邀你一起寻找“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展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绩突出且取得实际效果的“时尚小区”,让这些“时尚小区”成为重庆开展垃圾分类的示范。

当然,要成为“重庆市垃圾分类时尚小区”,要求可不低。

比如,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要达到95%,参与率也要达到90%以上。同时,分类投放准确率需要达到80%以上。

聚焦城市绿化

发现幸福生活“新风景”

在重庆,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不仅成为城市风景,也成了市民幸福生活的一道“密码”。

此次调查推选活动将重点聚焦城市园林绿化工作,邀你一起发现“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和“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

社区游园是“增绿添园”民生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市街节点绿化则是2019年城市综合管理“七大工程”之一——“城美山青”的重点工作。

去年,通过实施“增绿添园”,主城区共建成社区游园、城市公园等项目131个,新增绿地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今年,重庆将实施“增绿添园”项目95个,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

到2022年,主城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到45%以上,“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四季见花”的生活将成常态。

社区游园、市街节点绿化等城市园林绿化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成为了城市一道道靓丽的新风景,也提高了市民生活品质,让市民在这些新风景中享受幸福时光。

“重庆市最美社区游园”将重点展示以前脏乱差、杂草丛生的边角地的“变身记”;“重庆市最美市街节点绿化”则重点展示因地制宜开展市街绿化治理的成效。

邀请市民推荐

报名截止时间10月31日

此次调查推选活动分为报名推选阶段和评选颁奖阶段。

报名推选阶段的时间是从即日起至10月31日。

报名推选的方式,一由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进行申报推荐;二是邀请市民推荐。

推荐表格可在重庆市城市管理局门户网站首页左侧公告栏下载。报名邮箱为:fxcqzm2019@163.com,报名咨询电话:966966,6788600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也将开设专栏,关注并报道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进展情况。

为了最大程度确保此次调查推选活动的客观公正,每一个推选项目都制定了严格的评选标准。这些标准都是由相关主管部门研究制定,并征求了多位城市管理专家意见,最后修改确定。

此次活动的评选结果,将结合市民点赞与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定的情况综合产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