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货车超载是无锡高架桥侧翻直接原因?为什么大货车不怕超载?一个字:钱!
10-11 08:51:2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日发生的江苏无锡高架桥侧翻事故致3人死亡,2人受伤。

10月10日18时10分许,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记者在事故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经现场搜救确认,桥下共有3辆小车被压,其中一辆系停放车辆(无人,驾驶员已找到),另外2辆车上共有3人,已死亡。侧翻桥面上共有5辆车,其中3辆小车、2辆卡车。事故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

ae51f3deb48f8c54f16e34bae2cebff0e2fe7fd7.png.jpg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无锡市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开展事故救援处置工作。目前处置工作还在进行。

另据事故救援指挥部发布的信息,交通运输部专家组已赶赴现场指导事故调查,无锡市也已成立事故调查组。经初步分析,上跨桥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

无锡高架桥附近钢材老板:常有货车超载,最多拉300多吨

无锡一位从事钢铁行业的人士介绍,事发点附近有一钢材市场,常有全国各地的车辆到此拉货。网传视频中同样规格的钢卷,一个重量通常在27至28吨之间。

在事发地点附近安格利大厦工作的张先生称,发生事故的高架桥靠近东方钢材城,里面主要是卖不锈钢卷等的商铺。附近还有比较多物流园、钢材加工厂和钢材批发市场。

锡山区一名从事钢材生意的老板陈先生告诉新京报记者,312国道锡港路段常有载着钢卷的大货车往来。陈先生介绍,一个钢卷的重量在十几吨至三十吨之间,“货车超载是常事,前些年有一辆车拉300吨的,现在超载管得严,但一辆车也都是拉150吨左右。”

货运行业超载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目前我们国内相关部门对于货车超载的处罚方法,只有扣分以及罚款,对于货车司机们来说,“违法成本”真不算高。那么为什么有些司机们会冒着如此大的风险要去超载呢?其实说到底还是一个字:钱!

u=275170668,2945346232&fm=173&app=49&f=JPEG.jpg

一、不超载,货主就不用

很多货主在卡车司机的选择上就有对比,你的车不超载只拉30吨,别人的车超载可以拉40吨。对于货主来说自然是能超载的货车拉货更划算,既然对自己有利,可以达到利益最大化,何乐而不为呢?货主自然会选择拉货多的卡车。

二、货主恶意超载,卡车司机无可奈何

如果遇到没有信用的货主,逼着司机超载或者偷偷的多装点,卡车司机又不知道超载,根本就看不到。结果一过地磅才发现自己超载了,遇到有“良心”的货主还能多给点钱,遇到黑心货主就没地说理去,如果说急了有时候运费都要不到。

三、车多货少,运费低

运输行业本身门槛就低,只要有车有驾照就可以拉货,现在国家整治环境,要求绿色开采,环保,很多企业已经关闭了,资源越来越少,运费也越低。再加上现在物流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油价一直上涨,货车司机们的日子越来越难过。在这种夹缝中求生存的状态下,构成物流公司也好,物流中介也好,还是各种压价,通过各种手段来降低货车司机们的收益。

因此货车司机们也只能被迫无奈铤而走险超载拉货,不然的话可能你跑一趟下来别说不赚钱,甚至亏本都有可能!

法律:货车超载怎么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

货车超载扣分标准:

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30%以上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一次扣6分。

驾驶货车载物超过核定载质量未达30%的一次扣3分。

货车超载罚款标准:

货运机动车超过核定载质量的,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超过核定载质量百分之三十或者违反规定载客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发生汽车或客车超载的情况,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机动车至违法状态消除。

运输单位的车辆有本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的情形,经处罚不改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超载具体分为两种情况,即客车超载和货车超载,超载是属于一种很危险的行为,对于车主的驾驶影响是很大的,希望大家不要出现超载的情况。

综合网易财经、澎湃新闻、中国新闻网、新京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