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话题 > 正文
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区长秦文敏:创新引领 建好主城都市区“迎客厅”
01-25 09:26: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璧山区区长秦文敏:创(5831578)-20210125092730_副本.jpg

△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区长秦文敏

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作为主城都市区同城化先行区之一的璧山,将如何积极推进与中心城区同城化发展?

“璧山将坚持创新引领,建好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区长秦文敏说,璧山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从发展空间、产业生态来看,都具有“同城化”的先天优势。

璧山要将优势转化为“胜势”,为做大做强主城都市区作出积极贡献。

加快互联互通

构建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

“要建好主城都市区的‘迎客厅’,便捷的交通至关重要。”秦文敏说,如果把主城都市区比作一个“家”,作为“迎客厅”,客人来“家”里做客,首先要请他在“客厅”里坐一坐,再进入各个“房间”。

因此,璧山将加快与中心城区在基础设施上互联互通,构建内畅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实现人流“快进快出”。

今年,璧山区连接重庆高新区的金凤隧道将加快建设。同时,璧山还将积极推进重庆第二机场前期工作,打造航空门户枢纽。备受关注的“云巴”也即将通车。

秦文敏特别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中心城区“瘦身健体”,这给璧山发展也带来了新机遇。

“璧山正在积极构建承接中心城区、辐射西部的专业市场集群。”秦文敏说,璧山将着力建设大健康专业服务市场、西部(重庆)花卉苗木市场等专业市场,打造“璧山服务”品牌。

同时,璧山将继续下大力气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西部(国际)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区,着力打造数字璧山、智慧璧山。

另外,璧山还将以西部动漫节为抓手,建设中国西部动漫产业园,做大动漫、游戏、电竞产业。

完善创新生态

打造科技创新“一轮明月、满天繁星”

璧山区是中国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是璧山发展的“关键词”。

一年来,璧山区牢牢把握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生成示范区目标定位,着力构建“1+3+N”科技创新体系,优化完善创新生态,推动“科技璧山、创新璧山”建设行稳致远。

秦文敏说,璧山正在着力构建“一轮明月、满天繁星”科技创新工作格局。

“一轮明月”,指的是璧山区在科技创新上强化龙头示范引领。依托比亚迪、康佳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和光电信息千亿级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璧山区积极搭建孵化转化平台,布局科技创新“满天繁星”。目前,璧山区在孵科技型小微企业和团队已达140多个。

璧山区为科创团队提供了潜心进行科研开发的平台,推动“金点子”变“金蛋”。同时,璧山区将筛选市场前景好的科技成果进入孵化管道,全方位提供小试中试、检验检测、产业对接、创业辅导等服务,促使“金蛋”变“小鸡”。运用REITS理念兴建中小企业家园,为新生企业精准匹配土地、金融、厂房等资源要素,用好政府增信机制,帮助“小鸡”成长为“母鸡”。推动中小企业进驻智慧园区,使其参与产业集聚发展,同步开展上市辅导、技术创新,让“母鸡”演变为“金鸡”。

优化营商环境

让更多人“来了就是璧山人”

前不久,璧山区古道湾公园建成开园,吸引了很多中心城区的市民前去打卡。“公园之城”璧山已经成为了不少中心城区市民周末休闲的首选之地。

“推进同城化发展,璧山还要加快城市提升。”秦文敏说,璧山将通过精心“筑城”加快“融城”发展。他举了一组数据,去年,在璧山购房安家的居民中,来自中心城区的居民占到了18%左右。

另外,去年,在璧山购房安家的居民有约74%来自璧山区外,在这当中,省外又占到了60%左右。

“来璧山购房安家的人有近一半来自省外,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们的产业,我们的营商环境,对周边省市有着极高的吸附力。”秦文敏说,推进同城化发展,良好的营商环境也很重要。“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才能招得来企业,留得住人才,我们要让更多人‘来了就是璧山人’。”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璧山积极实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还在风景优美的秀湖公园里为璧山的民营企业建起一个“企业之家”。区领导周周上门“做客”,为企业现场解决燃眉之急。

去年12月,璧山区在全市首创“政府+担保+银行”融资新模式,上线璧山信用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又开出了一道“良方”:企业借款最快仅需4分钟,最高可借100万元。

今年,璧山区还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助推重庆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