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开发商为卖房立假地铁站牌,这种迷之操作不能一笑了之
10-15 16:41:3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一张济南轨道交通8号线安莉芳路站牌的照片在网上热传;同时,一则“章丘地铁要开始建设了吗,安莉芳路地铁站牌已经到了”的留言引发了不少当地网友热议,济南地铁8号线开始投入建设的传闻随之甚嚣尘上。

1.jpg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该条消息迅速被“打脸”。据央视新闻报道,山东济南地铁8号线属于济南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线路,目前还没有获得正式批复。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该站牌并不是轨道集团设置。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济南宝能房地产有限公司终于承认,设立地铁站牌系该公司私自行为,目的是“向项目周边居民传达重大利好消息,提振投资置业者信心”——通俗点讲,就是制造噱头好卖房。

2.jpg

一场闹剧最终以济南章丘区住建局责令整改,宝能城私设站牌被拆除告终。但哂笑之余,却又引出另一个让人深思的问题,开发商为了卖房,都丧心病狂到这种程度了吗?

据江南都市报报道,2017年5月,有商铺业主反映江西德安某商业综合体以“肯德基强势入驻”作为宣传噱头,然而事实却是开发商根本没有与肯德基签订协议,让不少业主大呼上当。

3.jpg

据上游新闻报道,2019年11月,长沙某小区业主在网上发帖,控诉开发商虚假宣传:购房手册上水波荡漾的景观人工湖竟然是用塑胶制作的,从高层往下看“几可乱真”,然而甫一下楼,顿时引发业主集体不适。

4.jpg

6.jpg

屡屡见诸媒体的虚假宣传与奇葩案例,也让广大的购房者总结出了一套“黑话体系”:至尊豪宅,帝王享受——售楼部装修比较豪华;门庭开阔,畅享自由——城乡结合部,或者周边缺乏完整配套;依山傍水,亲近自然——位于郊区,交通不便;百年学府,育木成林——附近5km有幼儿园和小学;毗邻成熟商业体——小区附近有连锁超市……

业主们的自嘲式段子,背后却蕴含了诸多苦涩的味道。2018年,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曾提出,许多年轻人、小夫妻解决住房问题凑首付往往要靠“六个钱包”起作用——购房者们的不易可见一斑。然而,当这些购房者们付出了一笔不菲的资金,希望拥有一套自己满意的住房,最终却因为信息的不对等以及开发商的欺诈行为,最终货不对版,还不得不被迫面对更为尴尬的局面:个人维权所需要付出的巨大成本和弱势地位,以及大多数购房者再无余力在短期内购买第二套符合自己预期的住宅。

另一项值得注意的,则是对于开发商虚假宣传的监管问题。根据2015年颁布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房地产广告必须真实、合法、科学、准确,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购房者与开放商之间的合同都是被纳入民事诉讼领域,对于开发商的行政监管仍需进一步加强,体现法律的威慑力,避免将维权责任全数丢给受害者一方,从而实现真正的司法救济。

开发商们的“小聪明”,最终伤害的是购房者们的切身利益,它非但不会“提振投资置业者信心”,反而是对他们的致命一击。对于“开发商造假地铁站牌”这样的事件,绝对不能一笑而过,一笑了之。而是应该厘清责任,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以儆效尤。

特约评论员 周斌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