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八路军”抹发胶、住别墅,如此抗战神剧既侮辱智商还辣眼睛
11-17 16:47:37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八路军住别墅、抹发胶?最近,过度“偶像化”的抗日剧《雷霆战将》引发群嘲,不少观众直呼剧情太雷太油腻。有观众发现,目前该剧已在爱奇艺、腾讯视频等网站下架,湖南卫视周播剧场也已停播《雷霆战将》。

《雷霆战将》到底有多雷?据悉,《雷霆战将》自11月3日在卫视首播以来,一些情节和剧情就备受争议,比如演员过度整洁的外表,抹了大量发胶的头发↓

545.jpg

剧中川军178师师长郭勋魁打仗时喝咖啡、抽雪茄,还曝出惊人语录“我的士兵看到我在抽雪茄,心就不会乱。”

a2cc7cd98d1001e99558acb2101be1eb55e797c0.jpeg

八路军住进了欧式豪装大别墅↓

微信图片_20201117111312.jpg

该剧播出后,很快招来网友的大量吐槽和批评。不少网友直呼,看完脚趾能扣出个三室一厅。

微信图片_20201117112810.jpg

11月15日,《人民日报·人民锐评》也对《雷霆战将》点名批评:表面看来与过去的抗日神剧相比,《雷霆战将》并没有手撕鬼子、单手掏心、手榴弹炸飞机等雷人情节。但是这部剧的离奇之处仍然让人咂舌,过于脸谱化的设计,过于浮夸的表演,明显缺乏事实依据的情节设定,让网友们评价为:“这部剧完全没有脱离抗日神剧的套路——只不过披上了一层‘青春热血偶像剧’的外衣。”

3b87e950352ac65c4b9f781bb94c2a1692138a01.jpeg

简单粗暴地把偶像剧套路,放进抗战历史剧,还打着青春版《亮剑》的口号趁热度,该电视剧创作班底对历史和观众都缺乏起码的尊重和诚意,也难怪翻车翻得快。

类似抗战历史剧这样的特殊题材影视剧,想要获得观众的认可,首先是要尊重历史,再进行合理和适度的艺术加工,拿抗战剧外衣包裹偶像剧内核,严重偏离战争历史剧创造的轨道只能是闹笑话。不仅如此,正因为年轻观众多,抗战历史剧更需要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否则就容易误导青少年。同样是抗战题材影视剧,前段时间上映的影片《八佰》就获得了不俗的口碑,影片在尊重历史背景的前提下,人物刻画、情节设计都符合特定的历史背景,让观众代入感很强,极易获得情感共振。

此外,抗战历史剧还要学会尊重观众,想要与时俱进获得年轻观众的喜爱无可厚非,但不能拿一些无脑“偶像剧套路”来糊弄观众,年轻观众也不只是喜欢咖啡雪茄、发胶别墅这一套,之前的抗战剧《亮剑》中就没有这些油腻的情节,但仍然获得了不少年轻观众的喜爱。总的来说,影视剧创作还应多在人物塑造和情节上下功夫,才能真正打动观众,只做表面功夫耍花腔是行不通的。

值得一提的是,《雷霆战将》剧组针对网友的质疑进行了回应,解释剧中人物是留洋归来,所以有喝咖啡和抽雪茄的习惯……然而,种种自我辩护也站不住脚。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种既不尊重故事背景,也不尊重抗战历史的电视剧,不仅侮辱智商,还辣眼睛。希望《雷霆战将》剧组能在质疑声中多多反思,不要再强行挽尊,否则将来还容易在雷剧中翻车。同时,《雷霆战将》的翻车之鉴也提醒各位影视同行,只有心怀敬畏,尊重历史、尊重观众才能拍出真正接地气的影视作品,毕竟观众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