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时隔303天,中国女排队长朱婷,重新上场!
11-14 07:40:07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客户端消息,当身穿天津女排队服的朱婷重新出现在赛场上,球迷们或许会有一丝恍若隔世之感。细数起来,距离她的上一次赛场表演,已经过去了303天。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天津女排对阵恒大女排。

13日晚,女排超级联赛首轮,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带领天津队直落三局横扫广东恒大,开门红看似来的不费吹灰之力。之前有伤在身的朱婷似乎仍然在寻找比赛的感觉,拿下13分的她在首战交上了一份“差强人意”的成绩单。

还记得去年联赛,从土耳其回国不久的朱婷帮助天津女排拿下了第12座冠军奖杯。但从那之后,朱婷几乎消失在了公众视野。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11月3日,天津女排队员朱婷出席出征仪式。当日,2020—2021中国女排超级联赛天津渤海银行女排新赛季出征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天津举行。新赛季天津渤海银行女排与奥运冠军、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成功续约。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从今年1月30日开始,朱婷便随中国女排开始了奥运年的集训。期间,队伍在6月份进行了短暂的休假调整,随后又立马投入到了第二期的全封闭集训中。一直到今年8月底,长达7个月集训才最终划上了句号。

仔细一算,朱婷不过也只“休息”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就赶上了新的赛季。可事实上,难得的休息时间,朱婷也没闲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女排队长朱婷接受采访。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训练期间,一次普通防守,朱婷的手腕受伤了。起初,她觉得这就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小伤,但后来,淤青越来越重,朱婷只能利用休息时间做康复治疗。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朱婷错过了今年的全国女排锦标赛。

或许是运动员对之前的伤势有所顾虑,或许是出于教练员让运动员“渐入佳境”的考量,朱婷在首战的表现并不能称得上出彩。27次扣球9次扣中的成功率似乎与外界对“世界第一重炮”的期待,仍然有一些差距。

不过好在是赛季之初,朱婷还有充分的时间去调整自己的状态。而即便朱婷的“归来”迟了些、首战表现平淡了些,但展望联赛征程仍然值得期待;而在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朱婷更是收获了很多赛场之外的惊喜。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图为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左)、朱婷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无疑是今年两会上朱婷作为人大代表参会。她不仅带来了有关体育方面的议案,而且在“代表通道”上讲述了女排精神,展现出了排球巨星的另一面。

当朱婷一袭黑衣出现在代表通道上,自信而又从容的向众人讲述中国女排的故事时,人们大概不会想到,7年前刚进国家队,面对记者的长枪短炮,内向的朱婷是被郎指导揪着衣服,硬生拽到了镜头面前。

点击进入下一页

曾经青涩的朱婷。

回忆起当初那个青涩的自己,朱婷笑道:“时间会让人更加成熟。”在朱婷身上,时间好似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从家境贫困的农村姑娘,到世界排坛的第一主攻,时间让朱婷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

13岁那年,朱婷的身高已经超过了1米7。但她出生在农村,家境贫寒,家里5个孩子里她排行老三。在老师的建议下,父亲把她送到了体校练习排球。

因为经济困难,朱婷在学校里的伙食就是父亲送来的馒头和咸菜。彼时的朱婷又瘦又高,身材单薄的像根竹竿。每天跑完步,她都觉得自己心脏疼。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朱婷(左)代表天津女排在比赛中扣球。 中新社记者 佟郁 摄

练习竞技体育,免不了身体上的磕磕碰碰。但教练布置的每一项任务,朱婷都会认认真真完成。教练不喊停,朱婷就一直练。时间长了,朱婷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久而久之,这些伤疤就变成了消退不掉的黑色印记,不经意间,成为她日后走向巅峰的注脚。

朱婷一直觉得,她生命中有两次重要的转折点,一次是遇到排球,另一次是遇到郎平。2013年,郎平二度出山执掌中国女排。她将极具天赋的朱婷招入麾下。在郎平的调教下,朱婷迅速成长,从籍籍无名的小辈到闪耀世界排坛的巨星,朱婷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

有人说,朱婷出道即巅峰,她职业生涯获得的种种,已是其他排球运动员难以企及的高度。但是没有一种成功是偶然的。朱婷的成功,源于当初日复一日的坚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朱婷在比赛中发球。中新网记者 田博川 摄

刚开始练习排球,朱婷也曾哭着向爸爸诉苦,希望爸爸接她回家。后来回想起来,朱婷开玩笑说:“幸好当时我兜里没钱,有钱我就自己买车票回去了。”

父亲一直在朱婷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为了不让朱婷想家,父亲一年才去学校看望一次女儿。长大后,朱婷终于明白了父亲的用心良苦。“如果当初我和大部分家长一样,一个月看你一次,那么你和大部分孩子也都是一样的。”父亲这样说道。

朱婷也觉得,如果没有当初那段难熬的岁月,她现在可能也和自己的姐姐们一样,只能外出打工。曾有记者问:“排球是你唯一的出路吗?”朱婷回答:“坚持才是我唯一的出路。”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中国女排主力朱婷在国家队比赛中专注的神情。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这种坚韧的性格一直延续到了现在。两会期间,朱婷无法参加集训,但她还会坚持在房间里做训练,以保证自己的竞技状态。

没有人监督,也不需要打卡,朱婷完全可以给自己放个假。但她却执拗地说:“偷懒一天可能别人不知道,长了可能所有人都知道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片来源:全国妇联机关报官方微博

两会结束之后,朱婷又相继获评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在这之前呢?五四奖章、全国青联委员会委员提名、过去十年国际排坛梦之队成员……在朱婷手中无一旁落。2020年的“中国队长”,无愧荣誉收割机之名。

当然,下半年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那就是朱婷开始在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历史学院研究生。

其实2017年,朱婷就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但是当时的朱婷远在土耳其打球,一直没有来学校报到。今年,她终于迎来了新学期的大学生活。

朱婷说,自己对历史很感兴趣,希望历史“能丰富自己”。不论赛场内外,朱婷都在不断逼迫自己,去成就一个更好的朱婷。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夺冠》片场,朱婷情绪崩溃的视频,一度在网络上感染了许多人。

国庆前夕,《夺冠》终于登场。朱婷的荧幕形象,将她与大家的距离,又拉近了一些。期间,她和她的球队上了许多次热搜,但声名与成就再多,朱婷依旧还是朱婷。

她说:希望一直都能做一个“奔跑的前浪”,希望自己的低谷来得晚一些,希望女排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当时针划过她回到球场的这一夜,许多人或许不会明白,其实,她在自己的赛场上,从未离开。

原标题:时隔303天,中国女排队长朱婷,重新上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