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辛苦派件大半年倒欠网点百万元,快递员干了个寂寞?
02-08 15:31:53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据 @潇湘晨报消息,近日,武汉鲁先生爆料称送了7个月快递,却倒欠网点近12万元。数十位快递员一共倒欠网点100多万。他认为,网点给他们的账单中,有许多罚款理由“让人无法接受”。目前,武汉邮管局也已介入调查。

279759ee3d6d55fbc14d44f2d5c44c4222a4dd4d.png

风里来雨里去,送了七个月的快递,不但没有挣到钱,反而倒欠10余万元,这种出力又赔钱的事,真是闻所未闻。有网友质疑:“网点这么挣钱?竟然靠罚款就可以挣到100多万?”这种“挣钱方式”难免让人心生怀疑,罚款理由是否成立?罚款金额是否合法?

鲁先生称,企业发出的账单有很多令人不快的罚款理由。例如,快递单号码一样,以前的罚款标准是50元,现在是100元。快递员此前就举报过有问题件,还要罚3000多元,等等。鲁先生说,他把自己所有的帐单都查了一遍,确实是由于自己的过失造成的罚款,总共六七千元。但根据老板的账单,他被处以39万元的罚款。店主与鲁先生签订的合同中,也没有关于罚款的明确标准细则。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按照规定对员工进行奖惩,无可厚非,但必须强调的是,罚款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不能为了罚款而罚款,这种罚钱罚到还要倒贴的做法,确实太“不讲武德”,也容易挫伤劳动者的积极性。

近年来,快递行业呈野蛮式成长态势,与此同时,管理混乱的问题也日渐暴露,尤其是投递端最后一公里的网点,多采取承包经营的运作模式,管理粗放,制度不健全,账目混乱,奖惩随意,人员流动频繁。像这家网点公司,员工认可的罚款和公司刷出来的表单差距如此之大,就暴露了公司管理上的薄弱,也说明了制度不清晰,执行落实有争议。

目前,当地邮政局已介入调查,并回应称会依法依规核算相关费用,切实维护快递员的合法权益,后续结果如何,有待进一步公开。而该事件暴露的快递行业管理混乱问题仍亟待解决,快递公司的奖惩制度是否符合规范?一线快递员的权益如何保障?后续行业的管理规范还应及时跟上,相关监管也要到位,否则,还会出现类似让快递员既流汗又流泪的事情。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