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把“虎狼之师”挡在校门外,学校责无旁贷
05-07 16:31:00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一则体罚学生的新闻让许多家长和网友看着揪心。据澎湃新闻报道,日前,河南平顶山市一小学三年级学生小宇,因为上课讲话被任课老师揪头发拎到讲台罚站,导致头皮骨分离,22天内小宇做了七次穿刺手术,最终经鉴定构成轻伤二级。据学生家长称,涉事老师常老师为学校里的优秀老师、名师代表。目前,常老师已被刑拘。

532.jpg

得使多大的劲,才能导致孩子 “皮骨分离”?对于孩子来说,“皮骨分离”又是多大的疼啊?如此“为人师表”,叫家长们如何放心将孩子送到学校学习?广大网友看到新闻后表示“气抖冷”,纷纷谴责和痛斥该教师的暴力行为。

可再多的谴责,也无法弥补老师的过激行为对孩子造成的伤害。目前孩子被鉴定为轻伤二级,到现在还会头疼,不仅如此,老师的暴力行为还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心理伤害,据学生家长称,小宇现在会害怕涉事老师,恐惧上学。出事后,常老师还到医院看望了小宇,并企图私了,但家长并没有同意,可能常老师自始至终没有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件可以私了的“小事”。

从法律上讲,现行的教育惩戒规则没有赋予教师任何体罚学生的权利,轻伤二级的伤情,其行为远远超出合理教育惩戒范围,已经达到故意伤害的刑事追诉标准,等待常老师的也将是法律的制裁。

法律为被粗暴对待的小宇“撑了腰”,但追问不该停止。我们更想知道的是,为何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的背景下,“体罚学生”这样的事情还会不时冒出来刺激公众神经?是传统的“棍棒教育”精神在作祟?还是师德师风建设没到位?

必须强调的是,体罚学生绝不是小事,这已严重越过教师的“职业红线”,不仅会对学生造成严重身心伤害,还会断送教师的职业生涯,严重的还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希望学校和教师都崩紧这根红线。

出事后,校方不重视、甩锅的态度,让人气愤的同时,也不禁让人联想,是不是学校这样的处理态度,才给了常老师这样的“名师”赖以生存的土壤。出事后,学校以“没想到产生的后果这么严重”,让常老师继续任课,小宇都住院了,常老师还继续教书17天,让涉事老师继续教课,且不说全班学生的心理阴影面积有多大?试问,这是一所重视师风师德建设的学校该有妥善处理方式吗?这样“和稀泥”,又怎能给学生和家长一个合理的交代呢?

后来,事态发展严重了,学校领导则开始推卸责任,认为“系老师个人行为导致的,而且老师对学校也有师德师风承诺书”。一封承诺书就想把责任撇得一干二净?这锅可不能这样甩?如何惩戒“恶师”、将 “虎狼之师”挡在校门外,校方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通过此次事件,学校应认真反思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不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对在校老师定期进行培训和考核,一旦发现任何师德师风问题,必须及时公开公正处理,这才是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的态度。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当老师特别是小学老师,面对一帮调皮捣蛋的孩子更需要足够的耐心以及适当的方法,坚决杜绝任何言语和行为的失控,也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体罚学生,否则既害了孩子,丢了饭碗,最终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