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巴菲特2021年股东大会前瞻:疫情下的那些变与不变
05-01 09:33:16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熬过了极为特殊的2020年后,“股神”巴菲特会有哪些最新的感悟?

此前,巴菲特已在一年一度的致股东信中,公布了今年股东大会的重要信息:美东时间5月1日下午1:30(北京时间5月2日凌晨1:30)举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The Berkshire Hathaway)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预计至5:30结束。

与去年一样,今年的股东大会依旧采取网上直播的形式。不过,巴菲特乐观地期许,当2022年在疫情有所好转的情况下,能与大家恢复在线下见面的传统。

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公司股东以及巴菲特的粉丝来说,每年股东大会的精髓并不在于公司情况的介绍。通常30分钟左右的年报公布,仅是股东大会的 “开胃菜”,而让世界各地的股东与粉丝们心驰神往的依旧是,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下,巴菲特的洞见与感悟。

芒格回来了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股东大会并不是在巴菲特的老家奥马哈举行,而是移师南加州的洛杉矶。巴菲特作出这一决定的唯一理由,是他“非常想念”他的老搭档、已经97岁高龄的芒格(Charlie Munger)。

去年由于疫情关系,作为巴菲特“金牌搭档”的芒格未能陪伴巴菲特出席股东大会,取而代之的是58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格雷格·阿贝尔(Greg Abel),颇让人有些遗憾。

“去年以来,我很想念芒格,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你们肯定也很想念他。”巴菲特说。芒格目前担任加州报纸Daily Journal的董事会主席。Daily Journal的2021年股东大会已在今年2月底结束。因此,在本届股东大会上,芒格的回归将会与巴菲特擦出何种火花,值得期待。

谁是接班人

除了芒格,巴菲特还透露,同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副董事长的阿吉特·贾恩(Ajit Jain)也将一同参与今年的股东大会。因此,此次将有四个人主持此次年会。

现年69岁的贾恩并没有现身去年的股东大会,5月1日将是他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首秀。与去年高调露脸的阿贝尔关注能源与非保险业务不同,贾恩聚焦保险领域。

巴菲特一直对贾恩赞赏有加。2010年年底,巴菲特曾在致投资者的年度公开信中说,“没有任何一家保险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业绩能够赶上他”。贾恩领导的保险业务部给巴菲特带来了巨额利润。巴菲特投资的本金,大部分来自公司的保险业务。因此,贾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尽管从为公司获利表现上看,贾恩更胜阿贝尔一筹,但阿贝尔赢在了年龄优势上,因为巴菲特也很看重活力和空间,多次强调将从内部选拔比较年轻的CEO。

考虑到巴菲特和芒格均年事已高,投资者一直以来对巴菲特的接班人计划津津乐道,而巴菲特本人也一直没有明确对外公布过这个4000亿美元商业帝国的继承人。因此,阿贝尔和贾恩,两位巴菲特得力干将的集体亮相,也使得外界猜测,巴菲特接班人的谜题会在这次股东大会上解开吗?

如何谈及疫情

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几乎没有涉及去年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而是把重点放在了铁路、公用事业和保险业务以及伯克希尔哈撒韦旗下股票的长期前景上。但他说,尽管有新冠大流行,美国企业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蓬勃发展,因此,呼吁投资者继续“押注”美国。

就在此次股东大会前,美国2021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大增6.4%。除去2020年第三季度由经济重启推动的激增之外,这一表现创下了自2003年第三季度以来美国单季GDP的最大增幅。受此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在4月29日当天上涨5.5个基点至1.675%。

在数据向好之际,巴菲特将如何看待美国经济的复苏?美国经济是否已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在美国疫苗接种达300多万人次的日均高峰之际,巴菲特打疫苗了吗?

如何看待中国的投资机会

虽然去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全程没有提及中国,但中国已显然成为绕不开的话题。

芒格此前投资比亚迪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赚了逾50亿美元,12年大赚逾20倍。芒格旗下的Daily Journal披露的13F文件显示,截至3月底,Daily Journal通过美国存托凭证(ADR)累积持有阿里巴巴165320股,以最新股价计算,持有的市值约为37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46亿元)。

而此前的13F文件显示,Daily Journal Corp.并没有持有阿里巴巴。这意味着,该公司是在2021年一季度新建仓了阿里巴巴。此前,芒格也多次盛赞中国经济。在此次股东大会上,他会给出“抄底”阿里巴巴的解释吗?

在此次的股东大会前,第一财经记者曾联系巴菲特的秘书,尽管巴菲特的秘书婉拒了采访,但代表巴菲特感谢中国投资者的关注。那么,这一次,巴菲特会不会提及疫后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

如何评价市场投机行为

年初,美国散户抱团大战华尔街的多空对决搅动资本市场,这也是美国股市百年来罕见的现象。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3月,韩裔对冲基金经理Bill Hwang管理管理的高杠杆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引发全球多家金融机构遭受巨额损失。

虽然市场最惨烈的时刻已经过去,华尔街的交易还在继续,但留给资本市场的教训还需慢慢消化。对于年初美股的异动,芒格曾评价,“当你让一大批人利用流动性强的股票市场进行赌博时,就会发生类似的事情,就像他们在赌马一样”。

在芒格看来,没有经验的投资者们正在被像罗宾汉(Robinhood)这样提供免佣金交易的新经纪公司引诱着进入股市,这些交易平台上的一些功能,让投资看上去就像一场让人上瘾的游戏。芒格总结道,“这种股市的狂热趋势,是由那些从这群新赌徒身上获得佣金和其他收入的经纪商所助长的”。

对于市场的异动,芒格表示,应对之道是静观其变,而不是随波逐流。因此,对于这一全球资本市场中鲜见的动向,巴菲特会怎么说?

如何看待加密数字货币

巴菲特曾经表示:“如果能够购买每种加密数字货币的五年期看跌期权,我会很乐意这样做。”

但如今,比特币、狗狗币等各种加密数字货币层出不穷。尤其是比特币在今年的市值一直上蹿下跳,曾一度飙升到6万美元上方。

在比特币疯涨的同时,越来越多原本看空的机构,加入看多阵营。顶级投行高盛,逐步从此前对比特币的怀疑态度,转而谈及比特币与黄金共存,甚至在公司内部启动了一个加密货币交易部门。

当越来越多的华尔街巨头选择“背叛”时,当“数字货币第一股”Coinbase顺利上市后,巴菲特还会认为这是一场“骗局”吗?

美股泡沫有多少

在4月底美联储最新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罕见地提到,“股市中的一些东西确实反映市场泡沫”,但他强调没必要因通胀暂时性上升而加息,现在也尚未到探讨减码刺激措施的时间。鲍威尔抛出的“泡沫论”,一度让当天美股三大股指齐齐跳水。

目前,美股的“巴菲特指标”(即美股总市值/美国GDP)已经达到190%,高于2000年初互联网泡沫时期峰值,甚至超过了1929年“大萧条”前的峰值,这意味着当前的美股正处于历史上最贵的水平。

在美联储尚未决定退出量宽之际,巴菲特怎么看待美股中存在的泡沫?未来美国股市的泡沫会何时破裂?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被低估?

今年2月披露的2021年致股东公开信显示,2020年全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回购股票规模达到史无前例的247亿美元,这也是巴菲特去年最大笔的投资之一。而据外媒估计,伯克希尔今年前三个月又回购了大约50亿美元的股票。

在股东信中,巴菲特解释道,之所以进行回购,是因为这可以在提高股东每股内在价值的同时,使得伯克希尔哈撒韦拥有比可能面对机会或问题所需求的更多资金。他还强调,公司只有在认为股票交易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时才会进行股票回购。

那么,巴菲特今年第一季度究竟回购了多少股票?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价是否真的被低估了?

原标题:巴菲特2021年股东大会前瞻:疫情下的那些变与不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