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05) | 看!棕叶在酉阳棕编手艺人指尖上如何七十二变
05-06 07:24: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webp.jpg

棕树,是我国一种分布极为广泛的常绿乔木,在武陵山区随处可见。它不仅因为树形奇特而成为了一种受人喜爱的观赏树种,更因其枝叶在人们生活中具有诸多用途,备受人们青睐,比如可以用来包粽子、织蓑衣、做扇子等。

2.jpg

也正是这一片片宽大的棕叶,还衍生出了棕编这门独特的传统技艺,在棕编手艺人的手里玩出了大花样。

家住酉阳的冉波,是一名棕编技艺传承人,从小就对棕编产生浓厚兴趣。如今,他只要有空余时间就会学习和琢磨各种棕编作品。冉波的棕编作品多以棕叶芯配老棕叶为主,唯一的工具就是一把剪刀。

3.jpg

在冉波家中,龙、虎、鼠、兔等12生肖的棕编作品整齐排列,栩栩如生。其中最大的棕编作品长度达2米以上,最小的只有指甲般大小。

4.jpg

“别看棕编成品好看,但要完成一件作品却是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冉波说,棕编在进行编织之前有多道准备工序。

一是采集棕叶,一般选两种,棕叶和棕芯,但以色泽鲜艳的棕叶芯为宜。

二是将棕树的嫩叶破成细丝,并经过浸泡、蒸煮、染色等多道工序稳定棕叶的质地。

三是细分棕叶大小,并选择合适的棕叶进行编织。

5.webp.jpg

棕编的编法有很多种,有单编、双编、多编、缠绕、打扣、环绕等数十种编法。

同时,冉波还将彩带和棕编进行结合,编制出一些具有突破性的作品,让棕编技艺被更多人了解。冉波表示,棕编是老祖宗们留下来的一门手艺,虽为雕虫小技,但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弥足珍贵,希望能把这门古老的民间手艺传承下去。

来源:酉名堂微信公众号、第1眼-重庆广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