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实探华为体验店:仅4款手机在售,3000元以下机型绝迹
05-06 09:33:29 来源:红星新闻

“手机卖一台少一台。”5月4日,在探访成都一家华为线下体验店时,一名销售人员对红星资本局感叹。

此外,红星资本局在成都多家华为体验店发现,现在在售的只有4款手机,且均为中高端产品,3000元以下的机型已经难寻,“非常缺芯”甚至成为销售人员的口头禅。

而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vivo取代华为位列中国市场第一,一季度华为出货量同比下滑50%。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也在朋友圈发文称,华为手机高端市场让给了苹果,中低端让给了三星、OPPO、vivo和小米。

“卖一台少一台”

体验店仅有4款手机在售

5月4日,红星资本局记者走访了成都5家华为线下体验店,发现“缺货”成为普遍现状。“手机卖一台少一台”,一名销售人员这样对红星资本局感叹。而提及缺货的原因,销售人员大都直言,“没有芯片就造不出手机。”

“现在几乎每款手机都缺货,配置、颜色都是不全的。”在成都锦江区太升南路一家华为体验店,一名销售人员称,之前主要卖给学生群体的2000元左右的nova系列已经不再生产了,现在最便宜的nova 8 Pro数量也很有限,128G版本售价3999元。

据介绍,这款nova 8 Pro 去年12月上市,芯片为华为设计的麒麟985。

红星资本局发现,在华为各家门店,如今3000元以下的手机已经难觅踪影。据媒体报道,当前华为的存量芯片仅用于高端旗舰机型。另外,华为也在加大市场管控力度,防止黄牛倒卖“限量”手机。

在成都339电视塔华为授权体验店,卖手机的区域已经减掉了一大半。

据销售人员介绍,现在能卖的华为手机只有4款,分别是Mate 40、Mate 30E Pro、Nova 8系列和Mate 40 RS保时捷设计。从去年11月开始,店里手机型号开始出现断货,原本打算4月份上市的华为P50系列也因芯片短缺而延期发布。

这种情况下,华为线下体验店不得不将部分销售区域让给无线耳机、智能音箱、笔记本电脑、智能电视等附加产品。但太升南路一名销售人员表示,由于消费者对华为手机的认可度非常高,导致多数附加产品销量并不好,“大家来基本上都是来看手机的”。

芯片断供8个月,华为缺“芯”的境况已经显现。

华为手机一季度出货量下降50%

市场第一被vivo取代

华为官方网站的情况,与线下实体店基本保持同步。

去年4月上市的nova 7和千元价位的畅享系列目前处于缺货状态,就连去年12月上市的nova 8 Pro也需要预约购买。

4月29日,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最新发布的一季度市场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现四年来首次增长,2021年一季度出货量达9240万台,同比增长27%。其中,vivo取代华为位列中国市场第一,占整个中国市场23%,出货量2160万台,其次分别是OPPO、华为、小米、苹果。一季度华为出货量同比下滑50%。

不过,在高端手机市场,华为凭借Mate 40 Pro和Nova 8 Pro等产品,仍然在安卓手机领域占据稳固地位。据华为4月28日发布的财报显示,一季度华为实现营收1500.57亿元,同比下降16.92%,但公司当期归母净利润为168.47亿元,同比增长26.63%。

4月30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其朋友圈转发了一篇题为《跌倒华为,吃饱苹果》文章,并配文:“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美国对华为进行了四轮制裁,一轮比一轮狠毒,把华为消费者业务逼到极端困难,无法发货,高端市场主要都让给了苹果公司。”余承东还在评论中回复,中档及低端让给了三星、OPPO、VIVO和小米等。

为了应对芯片短缺造成的长期影响,去年11月17日,华为已经将荣耀品牌整体剥离,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也不参与经营管理与决策。荣耀的收购方为深圳市智信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国资委与30余家荣耀代理商、经销商共同投资设立。

如今,在华为线下体验店,已经不再销售荣耀手机。目前,荣耀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网站,上面除了销售手机外,还出售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视、智能手表等,其手机芯片供应商主要为联发科。

红星新闻记者 卢燕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