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帮学校“众筹”买空调,这届家委会为何总操错心?
09-13 17:04:02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前有“众筹”买礼物,后有“众筹”买空调,这届家委会为何总操错心?

据湖南电台报道,近日,长沙周南梅溪湖中学初一12个班级,都在各班家委会主任带动下在微信群接龙,让每个家长交200元班费,发起一个号称是自愿在学校教室安装空调的事情,且必须在学校指定的供应商处购买,只能购买格力5P立柜空调,价值9600元。

孩子吹空调,家长掏腰包,乍一看合理,但实则充满了“霸道”的味道。长沙夏季炎热,教室安装空调,是为了给学生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理应由学校统一配置,不该将这笔费用转嫁到学生家长头上。不仅如此,在指定供应商处购买,甚至以后使用的电费都要“摊派”,三年后再顺理成章地将空调“捐”给学校,这波操作可谓是煞(chi)费(xiang)苦(nan)心(kan)。

虽然每位家长200元的“额外班费”并不算多,但像这种以家委会的名义,发动家长来“众筹”,说是自愿,实则有“道德绑架”之嫌,大多家长也都会花钱买“清净”。说到底,这并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是家校共建边界以及家委会职责边界的问题。

空调属于学校的公共财产,理应由学校买单,不应打着“捐赠”的名义行“摊派“之实。家长送孩子到学校来读书,什么是分内事、什么是越界事,都该有更清晰的划定,不应有糊涂账。这样的口子开了还得了,今儿“捐空调”,明天是不是得“捐栋楼”。

此外,家委会更不能在其中帮忙吆喝。此前,湖南省教育厅等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其中就明确提出,家长委员会不得以自愿为名收取学生或学生家长费用,学校和教师不得以家长委员会的名义组织收费、摊派或捐资。

家委会是什么?据教育部相关意见,家委会是“支持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的群众性自治组织”,职责包括参与学校管理,发挥家长优势为学生活动提供志愿服务,促进家校间的相互理解等等。作为促进家校共建、服务学生的平台,家委会不仅不该组织家长“众筹”买空调,还应该果断阻止这样的事情发生。

虽然家委会在家校共建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近年来一些家委会的确也存在“变了味”的情况。前不久,深圳某学校家委会发动所有班级为教师购买节日礼品,并在群里督促反应不积极的家长“尽快处理”,就引发了不小争议。

不仅如此,一些家委会还俨然成了一个小江湖,有的家委会成员拿着鸡毛当令箭,动不动就指挥家长“统一行动”;有些家长为了刷自家孩子存在感,变着花样讨好校方和老师;甚至有家长为了进家委会削尖了脑袋,放狠话、比收入……令人瞠目结舌。

 “变了味”的家委会,是时候该好好管一管。教育主管部门应进一步明确并落实相关规章制度,并加强监督,不给学校和家委会违规的空间,一旦发现违规,必须严肃整顿;同时,家委会成员也应理性看待并合理运用手中的权力,搭好家校共建沟通桥梁,坦坦荡荡为学生服好务,不违初衷,不负众望。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微信图片_20201224112317.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