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典礼上 重师校长向8449名新生伸出双手大拇指
09-13 14:42:30 来源:上游新闻

金秋9月,重庆高校如期迎来了2021级新生。9月13日上午,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新生开学典礼,全校2021级6134名本科生、2315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以重师人的身份在这里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开学典礼上,校长孟东方教授为2021级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以“学”为本 以“习”立业》

孟东方校长指出,建校近七十年来,学校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环境塑人、功业成人,积极引导学子“爱校、成才、跟党走”,培养了25万名优秀学子。

他提到该校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 2004 级体育教育专业校友、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王红旭老师,在今年6月1日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 35 岁的宝贵生命。他的英雄壮举感动无数群众,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王红旭老师在危难时刻舍己救人、舍生忘死,用生命托举生命,用生命谱写了人间大爱,被中宣部誉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典范,被教育部追授为“全国优秀教师”称号。他是重师的杰出校友、优秀重师学子的代表,我们要从其青春担当中汲取能量,砥砺前行。

孟东方表示,学习是同学们来到重师的根本任务,也是成才的必然途径。“学”是古人讲的“诚意正心、格物致知”,“学”应该是一种姿态,一种修为,着力坚持广学、善学、悟学、博学;那么,“习”就应该是研磨消化、博学审问的一种习惯,是深入探究、学深悟透的一种方法,是独上高楼、慎思明辨的一种思维,是登高望远、勇毅笃行的一种视野。作为同学们的师长和朋友,他有四句话想与重师学子共勉:

第一句话,坚持广学,习得知识,筑牢成才之基,增长本领技能,以“习”立德立言

“立人先立品,树人先树德”。修德是立身之本。《左传》有“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的经典论断,阐述的就是先立德,再立功立言。人之特性,修德为首,人之为学,立德为要。立学要先立德,当代大学生,应把修身养德作为人生续航的“压舱石”,让人生行稳致远,走向高端。

“读书患不多,既学患不行。”学习是大学生的天职和使命,智勇强与弱,才思浓与淡,都取决于学习的态度和学习技能的多少。在知识信息更迭加速的今天,要充分利用好最宝贵的青春时光,早日定下成长规划,立志笃学,心无旁骛,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你们不仅要在精专上下功夫,学深学透,还要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不仅丰富知识结构,融会贯通,还要勇于实践,知行合一,以厚实的知识储备和独到的实践体会,为基业常青扎好根、起好步。

第二句话,坚持善学,习会方法,掌握学习之道,提升效能优势,以“习”立身立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进入新的成长阶段,学习的目标、内容、方式、要求的不同,决定了学习的方法也会不同。同学们既要综合运用研讨式、对照式、交叉式等共性方法,也要创新结构学习、补缺学习、案例学习、创造性学习、新技术学习等独特的学习方法,熟练掌握独具优势的多维立体式方法,以事半功倍的成效,早日达成理想目标。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大学是人成才的新起点,同学们要学会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以专注的精神,反复探寻、研究,直至豁然贯通。要克服“学”多“习”少的现象,素质是先天天赋和后天习得的“合金”,要重视“学”,更要重视“习”,养成习惯、形成素养,让人生这块宝玉,在精湛工艺的磨砺中,更加晶莹剔透。

第三句话,坚持悟学,习深思维,丰实思想之翼,彰显思维张力,以“习”立事立功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思维是人类文明的特性,思维力是学习力的核心,决定了一个人的特质禀赋、成长速度和社会贡献度。养成思维力的关键,是把思维当作一种专业技能反复训练。

孟东方希望同学们塑造优秀的思维品质,彰显思维张力,精思致远,审问笃学,善思明辨。要形成与时俱进的“辩证、务实、适应”的科学思维方式。思维方式是看待事物的角度、方式和方法,它对人们的认知和行为起着决定性作用。是否有创新思维的勇气,往往决定一个人的功业大小。这就需要同学们勇于突破常规和思维惯式,善思谋,悟本质,以深邃的思考力和强大的创造力,独辟蹊径,提升竞争力。

第四句话,坚持博学,习宽视野,涵养浩然之气,博怀天地胸襟,以“习”立心立命

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孟东方提到,学校有很多蕴意深刻的景观,比如矗立在桃山和李山上的博望亭,其对联“博怀广远襟抱若虚当能嘘气生云包容宇宙,望眼当前脊梁如柱便可顶天立地撑起乾坤”,就很好地阐释了丰富的内涵,就是勉励师生博览春秋,望尽天涯,胸怀天下,担起道义责任,撑起桃李乾坤。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具备宽广的视野、超凡的胆识、非凡的气度,历练成长为有格局、敢担当、矢志追求的人。

要涵养化成天下的胸襟抱负。社会文明的进程,历来需要先知先觉的启蒙者、探索未知的开拓者、潜心真理的追求者、博施济众的上善者,他们犹如黑暗中绚丽的光芒,汇聚磅礴力量,点燃精神的希望,引领着历史前进的方向。事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物质的追求终将幻灭,只有精神才能永续流传。

孟东方寄语新生,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应该有超然物外的境界,由小我升华为大我,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深厚情怀,唤醒与生俱来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强烈责任,让人生更崇高,让世界更美好。

上游新闻记者 王乙竹 重庆师范大学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