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福特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涵盖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
09-27 06:36:32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9-27-004-242988-1.jpg

发布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福特汽车和长安汽车,这两家已经携手共同走过了18个年头的公司,如今又将彼此拧得更紧。

9月26日,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会在重庆举行。

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

升级智能制造水平

一系列重磅内容的发布,使这次合作显得非同寻常。

接下来,双方将共同推动“长安福特加速计划”,提升本土化研发能力,加速产品更新,增强旗下全系品牌在中国的竞争力——从2019年到2021年底,长安福特将陆续投放至少18款新产品,同时在2021年底前,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

“我们将加速新产品国产化、信息化双措并举,加快夯实中国智造。”福特汽车副总裁、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在智能化方面,双方将为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驾驶辅助智能科技。2019年底,所有长安福特新车型将实现100%的车辆联网;自2019年起,长安福特推出的新车型将搭载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SYNC+福特智行信息娱乐系统。

同时,大部分长安福特新车型,都将搭载具有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行驾驶辅助系统;首款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也将于2021年量产。由此,中国成为福特全球首个将C-V2X技术应用于量产车上的市场……

在陈安宁看来,此次福特和长安深化战略合作,涵盖了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希望从根本上增强长安福特的研发能力,升级智能制造水平,以推出更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并积极推动长安福特从传统汽车企业,转变为集电气化、互联化、智能化车辆制造和积极参与智能出行的新型汽车企业。

瞄准自身薄弱环节

出台“三年振兴计划”

福特和长安的种种举动备受业内关注。双方加强合作能否打开一番新局面,也成为业内热议的话题。

自2001年成立以来,长安福特在两家母公司共同努力下,逐步发展成为拥有重庆、杭州、哈尔滨三大制造基地,集整车、发动机和变速器制造为一体的大型汽车企业,并打造出福克斯、蒙迪欧、锐界等一系列经典车型,累计产销突破650万辆,产值达8087亿元,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多年的快速发展后,进入深度转型调整期。这一轮调整时间长、程度深、范围广,长安福特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在长安福特董事长张宝林看来,其中既有汽车市场低迷的整体影响,也有长安福特自身的问题。

张宝林说,2012年到2015年,长安福特累计推出了7款全新产品。但2016到2018年间,没有一款全新产品推出。同期国内其他合资、自主品牌全力推新,形成了此消彼涨之势。

同时,福特品牌作为全球汽车行业中历史悠久的优秀品牌,在中国却没有很好地将自身的品牌基因,深入定位到消费者心中,这说明在品牌推广方面还需要提高。

此外,长安福特在营销网络的布局、市场规范、价格管理方面都还有所不足,当产品力随着推新节奏变慢而下降的时候,就无法再发挥好营销倍增的能力。

为此,长安和福特高层互动交流频次和强度明显增加。从2017年上半年开始,基本上每隔半个月,双方母公司负责人就会有一次长时间交流。

一系列涉及产品规划、品牌推广和经营效率提升的共识,在双方间迅速达成。

2017年的12月,长安和福特共同签署深化战略合作伙伴框架协议。

2018年6月,双方启动长安福特振兴计划,争取用3年的时间,使长安福特在产品、营销、管理上都回归优秀状态。

2018年10月,福特汽车对中国和亚太区组织架构进行全面重构,中国市场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两大核心市场。福特中国升级为独立运营的业务单元,直接向全球总部汇报。

如今,长安汽车与福特汽车又进一步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在市经信委相关人士看来,这不但给长安福特注入了一剂“强心剂”,也将对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的重庆汽车产业产生重大提振和带动作用。

三款新车同时发布

焕发动力努力开拓

在长安与福特的共同努力下,一些可喜的实际变化开始呈现。

上个月,长安福特同时发布三款全新车型——全新金牛座、新锐界ST/ST-Line、全新福克斯Active,让行业和消费者真切感受到这家车企焕发的动力和努力开拓的决心。

张宝林表示,过去福特产品开发周期一般是6年,但现在双方要全力争取使研发周期不超过5年。此外每年要对产品有一个小改款,三年内争取要有一个中期大改款。目前长安福特新产品推出计划已细化到每一年度,每个月还要定期进行审核。

同时,长安福特还将持续推动自身组织机构及内部流程优化,加强长安福特与全国销售服务机构一体化管理,构建更加面向客户的营销体系;构建全球一流的供应商体系,到2021年,实现累计降本15%和供应链提升。

陈安宁表示,长安与福特正在诸多新领域继续寻求合作的机会。例如,双方将继续针对车联网、智能出行和智能汽车技术等领域,寻求共同构建共享智能网联测试场及示范运行区,共同探讨车联网、智能驾驶领域零部件采购资源共享的机会。此外,双方还将在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及汽车后市场服务生态等领域寻求合作。

“近年来,长安与福特共同担当、努力突破的历程,对全市乃至国内许多车企,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认为,那就是必须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陈安宁坦言,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竞争一定会愈加激烈,前路充满挑战。“但是我们有充足的信心。福特是一个有韧性、充满进取先锋精神的品牌,长安汽车也是我们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合作伙伴。我们一定能够冲破阻碍,重回巅峰。”

原标题:长安福特双方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涵盖研发、生产、供应链、营销、创新五大方面 未来三年将投放至少18款新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