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抖音想要微信解“禁”——很傻很天真
01-24 19:11:44 来源:上游新闻

抖音很难受! 

22日晚间,短视频平台抖音发布公告称,新用户无法正常以微信授权的方式登录、使用抖音。 

不过,难受的抖音还是对微信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微信具有水电基础设施的价值。 

但难受的抖音是不甘心的,其负责人在回应媒体关切时就此表达了几层意思:微信是个开放平台,第三方开发者可以申请开放权限,获得登录能力;市面上大部分手机客户端应用程序都接入了微信登录;大量用户也习惯使用微信账户登录各个应用。对此,抖音还对微信的价值和意义给予了提升:也是微信基础设施行业地位的体现。 

同为社交媒体,同在一条赛道上奔跑,却给予对手这么高的社会价值评判,这在商业竞争中是少见的。不过,谁都应该知道,抖音还有一层意思:微信你都这么高大上了,就一视同仁,别封禁我们了,让我们的用户用微信账户登录抖音呗! 

公允地说,抖音认为微信具有“基础设施价值”,这一评判是有他的道理的;但抖音希望微信不封禁微信账户登录,也是天真的。 

首先,同为社交媒体,抖音与微信都需要从所有用户身上争夺时间。对于二者来说,有两个时间标度可以衡量他们各自的商业价值。一是争夺总用户量,这需要二者源源不断地开发新的用户数,获得增量;二是争夺单个用户的时间量,谁在我的应用端驻留时间长,我也更有价值。但现实是,用户的时间是一定的,在你的平台上多了,就必然在我的平台上少了。微信如果开着大门,还提供交通便利,将自己的用户摆渡到竞争对手的平台,让对手增值,让自己减值,这种事,傻子都不会同意。 

换个角度,抖音现在的微信账户登录,其实更像两个农户种地,一个种了南瓜,一个种了豆苗,种南瓜的抖音,虽然根在自己的土地上,但藤蔓却铺满了对方的豆苗地,影响到豆苗的收成。你说种豆苗的会怎么想? 

其次,微信虽然具有基础设施功能,但这一功能的公共性,是基于多年投入真金白银后,集聚的巨大用户量这一基础,再叠加网络效应后形成的。它永远处于市场竞争中,极端地说,如果有一天某个异类横空出世,将微信用户全数吸走,那么微信今天看起来的基础设施功能,将瞬间土崩瓦解。这对于一个商业主体来说,是不可接受的,因此,用商业的手段,去阻止对手的强大,只是市场运行本身的基础逻辑。 

其三,任何基础服务设施,具有公共属性,并不等于免费。水,可以以最便宜的价格供给给所有人,但必须收费;电,一样;路,一样。一切免费的公共基础设施,也只不过是换了一种付费方式,比如我们交税,然后获得义务教育的权利。

实际上,微信相当多的客户端登录接口,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微信“付费”的,比如京东,比如拼多多,属于腾讯系生态圈企业,是可以为腾讯提供价值反馈的,只是这种“付费”,换了一种方式叫“股权”。不过,抖音负责人也说了,微信给予的接口,并非付费获得。所以,还能说什么呢? 

事实上,苏宁不会去国美发传单,谷歌与脸书的用户也不互通,银行卡虽然可以相互转账或者去别人的ATM机取款,但得收手续费。这就是商业本来的长相:封禁与不封禁,只取决于双方是竞争关系还是利益共同体。如果商业不能用商业的方式去沟通和解决,将之诉诸苦情和道德,其实很傻很天真。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