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斯威加码中国足球②|冠名“草根联赛”背后,斯威立下20万辆销量的“小目标”
02-16 17:1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中超、中甲、中乙之后的第四级别联赛,中冠联赛一直被视为“草根联赛”,斯威此次出手,除了老板龚大兴是球迷之外,背后真实目的是什么?

记者采访了解到,此次冠名中冠联赛背后,实则斯威汽车的母公司华晨鑫源的一个“硬核目标”——除了今年将力争冲击20万辆销售,未来3年的“造车计划”也随之浮出水面。

为什么赞助“草根足球”?

让每个城市都有斯威的球队

记者了解到,虽然只是草根联赛,不过中冠联赛从预赛算起累计比赛达到5000场,覆盖300座城市的1500支球队,直接参与联赛人数超过5万人。此外,2018赛季中冠通过新媒体平台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超300万人次,百度搜索人次近33万,中冠联赛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500万。

QQ图片20190216172933.jpg

记者:从去年赞助重庆足球,到今年冠名中冠联赛,可以说斯威的足球版图已经从重庆铺开了。中冠联赛有1500支队伍,几乎遍布了中国的所有角落,甚至还有拉萨的队伍。我们还是想了解一下,中冠联赛和斯威汽车为何能“匹配”?

龚大兴:去年我们赞助重庆足球队的时候,实际上是一个区域性的品牌,尽管有高度,可是没有“广度”。我们经销商甚至在“提意见”,为什么2017年和2018年卖的好的都是重庆的经销商?我们就发现,重庆斯威足球队影响力更多还是在区域,中超球队本来也不多,在商言商,中冠联赛有1500支队伍,覆盖了300多个地级市。我相信这次冠名能够成为我们宣传品牌,扩大影响力的最好载体。

龚大兴:另外,钱总是要花的,挣钱的时候也得花钱。去年汽车行业里能挣钱的也不太多,据说我们也算其中之一。如果不花钱怎么挣钱呢?想一想自己的爱好也没几个,钱花到哪里去啊?我唱歌也不会,喝酒也喝不了多少,我的本心还是喜欢足球。从初中开始一直踢到大学,就觉得内心里面还是喜欢足球。

龚大兴:还有一点,今年亚洲杯,确实让我挺失望的。我们足球太差基础,我也希望草根足球能够促进形成一种足球氛围。就是想让老百姓高度参与,让这个行业发展快一些,所以我们也想在这方面做些工作,同时也是满足我们个人的爱好。

记者:中冠联赛可能竞技水平不是最高的,可是他可以连接到很多的中国家庭,连接到中国很多社区,连接到中国足球的最基层。如果这种“连接”用好了,会不会对我们斯威这个品牌,或者说斯威汽车的销售有所帮助?

龚大兴:我觉得会。如果一个品牌老在眼前晃的时候,我认为你会逐步喜欢它。从认识了解,相知相爱,这个肯定有个过程,但这是一个慢热的过程,不是速成的过程。尤其汽车这种品牌,属于大众消费品。一辆车十多万块钱,又不是买包餐巾纸这么简单。中冠联赛对我们来说有个最大的好处,球队覆盖的城市几乎都有我们的经销商。也就是说,今后我们每个经销商身边就有一支球队,而且这支球队还是斯威汽车赞助,无形中它已经大力连接用户跟汽车品牌的沟通,从品牌传播上来说,也是进一步弥补我们赞助足球的广度。

冠名花了多少钱?

或许价格比较“亲民”

记者了解到,由于中冠是草根赛事,因此在商务开发方面相较职业联赛存在不少困难,即使如此,2018年还是有13家合作伙伴对联赛进行支持,包括足球装备赞助商star,媒体直播平台PP体育、爱奇艺体育、新英体育、足球频道、新浪新闻,还有数据服务商百分点,航空支持单位春秋航空,公益环保组织阿拉善SEE等。不过当中绝大多数都是以实物补助形式,并没有直接的现金收益。

去年,斯威花费近2亿,让当代力帆“改坐”了斯威汽车,今年加码中国足球,斯威方面冠名费又有多少呢?对于这个问题,斯威方面并没有透露,不过足球圈的业内人士透露,相比于中超冠名的天价费用,考虑到中冠联赛是“草根联赛”,冠名费用应该相对亲民。

由此看来,对于斯威方面来讲,本次冠名中冠联赛,肯定是一笔“花小钱办大事”的买卖。

立下小目标

2019年冲击20万辆销量

回顾2018,国内整体经济增速放缓,中国车市更是近2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记者了解到,华晨鑫源全年累计销量超过15万辆,同比增长达17.8%,成功突围下行的市场大环境,实现逆势增长。

QQ图片20190216173615.jpg

此外,记者在华晨鑫源2019年家享会上获悉,2019华晨鑫源将冲击年销20万辆目标!并透露2019战略规划:做强商用车,做精乘用车,做实新能源,做专专用车!

乘用车版块,SWM斯威汽车要精准细分市场,强化质量塑造口碑。2019年,将重点推出2款新车、3款升级款车型,或将于7月上市的中大型SUV将成为全年主打产品。未来两年内,SWM斯威汽车还将陆续推出6款新车。

商用车领域,金杯汽车将深耕传统微车市场,打造行业精品,开拓新的市场,2019年计划推出2款新车、7款年度改款车。

新能源方面,SRM鑫源新能源汽车将快速推出4款全新新能源车型,包括2款微客车型和2款货车。

在专用车领域,打通渠道,全力突破专用车市场,力争3年内达到年产销3万台的目标。

■新闻链接

斯威加快新能源布局 三款新车集体亮相

冠名活动现场,SWM斯威G01F、SWM斯威G01、SWM斯威X7、SWM斯威X3等旗舰车型齐齐亮相,相当吸睛。此外,斯威G01EV、SWM斯威X2等新车也露出真身。

QQ图片20190216173446.jpg

从定位于“型动·智能SUV”的SWM斯威G01到去年广州车展斯威G01F新款上市,如今,又有纯电动SUV 斯威G01EV,标志着斯威未来在新能源、智能化领域的布局步伐正在提速。

QQ图片20190216173414.jpg

记者看到,SWM斯威旗下全新紧凑型SUV——X2正式亮相。从此前工信部的申报信息来看,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515/1750/1760mm,轴距为2725mm;搭载1.5L自吸发动机。从数据上来看,斯威X2在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整车的驾乘空间相对来说有了一定的保障。此外,新车还提供5/7座两种座椅布局供消费者选择,满足多样化的需求。据悉,该款车型预计将于今年上海车展首发亮相。

3feb714981d542348a780b6b8ef7fd60.jpg

更令人期待的是内部代号为S401的中大型7座SUV也出现在了现场。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该车或将归属G系列车型。新车整体汲取了SWM斯威G01的设计元素。细节方面,设计师在其车身上使用了较多的锋利线条,特别是大尺寸前格栅,配合几何折线拼接而成的灯组造型。车身方面,其整体线条较为平直,其中一条腰线从前轮眉一直贯穿至后尾灯组,使该车看上去更加紧凑。尾部方面,新车或将采用了贯穿式尾灯组设计,预计点亮后能够拥有不错的辨识度。此外,该车还配备后扰流板,让新车运动气息有所增加。动力方面,目前官方并未透露更多信息,关于该车更多进展。

对于国人来说,今年是斯威汽车三岁的日子,短短三年,斯威汽车已推出了多款车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