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129个亿元以上项目有望3月开工 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添彩”
02-28 18:07:48 来源:上游新闻

记者今日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开年以来我市已经有112个亿元以上项目实现开工,计划总投资超过1100亿元。同时,力争再实现129个1亿元以上项目在3月底前实现开工,总投资约1170亿元,为一季度“开门红”奠定坚实基础。

“重大项目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是投资增长的‘领头羊’、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市级重大项目将市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及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清单化、项目化,并根据建设时序分为年度建设项目和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年度建设项目741个,估算总投资约2.2万亿元;前期规划研究项目217个,估算总投资约1万亿元。项目涵盖乡村振兴、城市提升、重大产业、民生保障、区域协调发展5大领域,主要集中在轨道、高速公路、市政主次干道等短板行业和智能产业、新材料、新能源等热点产业。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市民关心的“城市提升计划”相关项目在重大项目中体现为5个方面。铁路、公路、机场、港口航运、公共停车场等交通设施,预计年度完成投资1323亿元;水库、供水、防洪、护岸等水利设施,预计年度完成投资28亿元;污水处理、垃圾处理、海绵城市等生态环保设施,预计年度完成投资111亿元;电源、电网、页岩气开发、油气管道等能源设施,预计年度完成投资98亿元;通信设施预计年度完成投资4亿元。

据介绍,今年我市梳理出来的重大项目和以往相比有特色、有亮点。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发改委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强化了重大项目的带动和支撑作用。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设施年度预计完成投资占重大项目投资比重超过70%。

市发改委表示,下一步将强化招商引资、做实项目储备、抓好开工建设等工作,切实发挥长期投资的“远水“和短期投资的”近水“共济作用,推动储备项目尽早转化为有效投资。

上游新闻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