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无人的转角① | 狂欢过后一地鸡毛:货没了只剩架子 无人货架、超市多已退场
03-01 08:05:30 来源:上游新闻

农历春节开工以来,一连过了十几天,余华都没见到无人货架的供货员,他逐渐意识到:孵化器里最后一家无人货架品牌或许也消失了。在联系无人货架品牌方未果后,余华叫人把货架放到旮旯角,和另外几个积满灰层的货架一起,等待物业搬走。 

狂欢过后的无人经济进入拐点,无人货架率先出局,随后无人超市、无人值守车位、无人健身房等也曝出入不敷出的消息。无人经济们的现状如何?它的下一站又在哪里呢?日前,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微信图片_20190301082224.jpg

无人货架留下“一地鸡毛”

2018年“GOGO小超”被曝出停运,小闪科技向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猩便利、七只考拉、果小美传出裁员或撤柜,便利蜂转型……多家无人货架撤柜或倒闭,黯然退场后,它们留下了什么?

“这些无人货架倒闭了也不说一声,剩了一堆零食和无用的架子,懒得搬。”在余华所在的写字楼,一位清洁工阿姨看着楼道角落的货架嘟囔道。

余华管理着写字楼的4楼,里面入驻约20家公司,正是“无人货架”的重要应用场景。他清晰地记得,无人货架火的时候,同一时期有超过10家无人货架品牌要求入驻。由于整个孵化器只要2家入驻,那些无人货架们为了进来,挤破了头,接二连三打电话、来拜访。

“最开始来的那2家没多久就撤柜了,后来又陆续换了5、6家,直到最后一家在今年春节后停止运营。”看着品牌方剩下的货架,余华不得不叫人放到角落,等待物业处理。

同一时间,大学城的李树森正在收拾茶水间闲置许久的无人货架,供大家放东西。对于无人货架撤柜的影响,他说,除了留下无用的架子,并无任何影响,办公室的同事有各种方法可以买到零食。

记者走了十几家公司,均未发现还在运营的无人货架,写字间的人们已经在忙碌中忘记了零食,而那些留下的货架们,大多已被入驻方处理。

141.jpg

无人超市多已消失

而在无人超市方面,情况同样不容乐观。缤果盒子关闭无人超市,被传高管离职,珠海、桂林、上海多地的无人超市被爆倒闭。

日前,记者来到解放碑,落地重庆的第一家无人超市——GOGO无人超市。在解放碑协信星光广场上,原来的超市已不见踪影。据附近的工作人员表示,这家店已经消失很久了,大约是在2018年上半年。

记者了解到,这家重庆的首家无人超市,面积为18.9平方米,提供包括饮品、小吃、日用品等在内的800余个单品。一亮相就吸引了大家的眼球,仅开业当日短短两小时内便吸引近2000余名市民体验。但好景不长,开业仅1个多月,该店单日客流量就狂降80%,其负责人曾表示:“用3—6个月的时间来让消费者熟悉并接纳,之后无人超市的优势才会真正凸显出来,按公司计划,将在重庆主城和区县分别开出50家门店。”

但如今,新的门店没开,就连老店也消失了。此外,同样宣布落地解放碑的丰趣海淘全球首家精选店“wow”也没了消息。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落地重庆的无人超市们,多已撤店,仅一七闪店、京东X无人超市还在运营。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