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货车轨迹油耗一目了然 长安民生物流“整车运输指数”上线了
03-13 08:39:20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3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经过3个月试运行,长安民生物流打造的整车运输指数算法产品已于本月正式上线。该产品基于海量物联网大数据,通过高度还原汽车物流行业的真实运输行为和运营状态,应用AI算法为第三方物流商提供成本、效率及物流网络分析等方面的智慧决策支持。

6.png

IoT物流网络分布

据了解,长安民生物流已累计为3000余辆轿运车安装了可视化物联网监控设备,实时采集位置、轨迹、里程、油耗、速度等10余个维度的物联网数据(目前已累计存储量5TB以上)。整车运输指数便是在此基础上,通过大量算法建模工作,得以清晰还原整车物流运输中的各运营行为特征,帮助长安民生物流对运输过程进行透视分析和深度把控。

据悉,整车运输指数AI算法产品于2018年12月底开始试运行,目前已陆续上线。

长安民生物流相关负责人表示,整车运输指数算法产品是业内首次尝试积累汽车物流公路运输真实成本、作为产业链降本管理依据的一个重要突破,同时也可以使专线对流、返空对流等高质量调度匹配比例提升约10%,从而提升运输效率及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我们还选取了20多个物联网数据指标,对全体承运商进行立体评估,倒逼他们进行精细化滚动管理。”该负责人介绍。

据悉,整车物流指数只是长安民生物流打造的“天眼慧算”AI算法平台的其中一部分,后续还将推出智能调度、路径优化、自动定价等模块。“未来,长安民生物流将以‘天眼慧算’AI算法平台作为‘蜂巢’,类似汽车主机厂制造平台,陆续搭载丰富AI产品线,逐步迭代上升为企业智脑级应用。”该负责人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