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影业CEO程武:做好文化生产“新实验”,让世界爱上中国故事
03-25 11:02:1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5110225.jpg

▲腾讯影业 CEO程武

“透过许多开创性的尝试,我们深刻感受到,文化价值与产业价值的良性循环,不仅完全可以实现,而且有非常丰富的实现形式。” 3月24日,在主题为“一花一世界”的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上,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新文创是一场面向未来的文化生产“新实验”,为了做好这场实验,腾讯汇集了影视、游戏、文学、动漫、音乐等众多内容业务,调用了云、AI、小程序等许多数字化工具,并深度联动了故宫、敦煌等各类文化机构,通过新文创的方式,探索数字文化时代的更多可能。

在去年的UP大会上,腾讯基于过去6年的泛娱乐实践,正式升级提出“新文创”概念,希望探索一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基于过去一年来的实践和探索,程武表示,腾讯的“新文创”实验已从以下四个维度获得了信心:一是传统文化正成为“活”在当下的潮流文化,二是文化的生产与消费关系正在重建,三是文化创意正成为社会问题的新解决方案,四是让世界喜欢听中国故事。

“我们坚信,每一部优秀的文化作品,每一个凝聚人类情感的IP,都有着巨大的能量。它们汇聚在一起,构成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将带领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程武表示,腾讯希望能在数字时代,打造出更多时代精品,塑造出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让所有优秀的文化内容绽放出更多的价值。

在此次UP大会上,包括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著名作家、编剧麦家,Supercell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EO Ilkka Paananen,游戏应用价值研究领军人物、VSGI创始董事 Scott Martin和乐高集团创意玩乐实验室高级副总裁 Tom Donaldson等在内的中外文创行业的知名嘉宾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在如何挖掘每一个文化作品和IP背后所蕴藏的巨大能量,以及如何发挥IP对社会的积极意义等方面的思考。

对于当下传统文化的活化推广,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首先,要解决文物环境治理、文物安全保护、文物对大众的奉献这三方面的问题;其次,除了在现实中做到保护和开放,还要推出精品数字文创内容,让大众在浸入式的趣味互动中理解传统文化;最后要主动与社交媒体与影视综艺跨界结合,用年轻化的语言推广传统文化,使其成为最具流量的公众话题,吸引年轻世代去关心、热爱、参与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创新。

timg.jpg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

著名作家、编剧麦家分析了中国故事能够在中国和世界同时取得认同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日渐增强的国力,让文化输出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是因为优秀的东、西方文学,都具有一个共同的母题——人性。

乐高集团创意玩乐实验室高级副总裁Tom Donaldson则认为,在这个充满新技术、充满想象力的新世界里,无论是企业家、工程师,还是艺术家、商界人士等,都必须像孩子一样,通过游戏来学习,充分开拓想象力,从而寻找出那些走向未来的新机会。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