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康PK特斯拉·发布|重庆金康两江智能工厂正式投产 机器人造车,新电动车续航超500公里
04-10 16:01:49 来源:上游新闻

2019年,新能源汽车界“超群绝伦”的特斯拉直接将“战场”搬到了中国“家门口”,就连中汽协的专家人士都“不淡定”了。

重压之下必有勇者。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表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从业者不惧怕特斯拉的降价攻势!”这样的底气从何而来?4月10日,重庆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正式投产,其首款智能电动汽车SF5也同步全球首发。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探营工厂,看“小康”如何做到棋快一招。

一次探营

全新智能工厂——

超1000台机器人挑起造车“大梁”

小提示.jpg

▲制图:李娜

与特斯拉闻名全球的拉弗里蒙特工厂相比,重庆金康SERES两江智能工厂在高科技和高机械化方面毫不逊色。除了以超过1000个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自动化优势外,金康SERES还积极践行汽车新制造的全新探索,并将采用“先体验、后定制、再交付”的全新模式。

QQ图片20190410155112.jpg

4月10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走进工厂,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汽车生产线上的工人少了。取而代之的是不少机器人的身影。就连人工操作最多的汽车总装车间,也有很多工序已经被机器人所替代。比如,汽车仪表盘和座椅的安装,以及挡风玻璃的安装和涂胶,都是由机器人操作。

冲压车间布局的7000吨全封闭冲压生产线,平均生产节拍为12SPM,是国内领先的冲压生产线。可以实现线尾自动化装箱、AGV自动转运、3分钟一键换模等。为了精确控制零件质量,车间还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蓝光扫描技术来检查零件的质量,测量精度达到0.05mm。

QQ图片20190410160453.jpg

焊装车间内的焊接及涂胶自动化率已经达到100%,其中焊接、涂胶、滚边以及在线激光检测等均全部采用机器人操作。机器人焊接可以将焊缝严格控制在0.25毫米以内,比一根头发丝还要细,达到人工作业无法达到的精度。

涂装车间使用了欧洲公司提供的成套设备,奔驰、宝马等汽车工厂也在使用这套设备。工厂还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喷涂工艺和环保水性涂料,确保了车身的高品质油漆质量。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涂装车间使用了七轴的喷涂机械臂,是全国首条使用七轴机械臂的汽车生产线。七轴机械臂的优点在于其更加灵活,即便是车身的死角,让它喷涂也游刃有余。

此外,在工厂内,车体在空中“飞”、零部件地上“跑”的场景比比皆是。车间的生产物料均AGV小车进行自动化输送。整个生产指挥中心由“数字大脑”来掌控,可智能地分析、判断,实时实施生产计划,指挥作业。

 一项发布

高端智能电动车——

续航、百公里加速优于ModelX

现场,新电动汽车SF5外观造型简洁大气,标志性的“Sigma(∑)”日间行车灯极具辨识度,散发出凌厉的神采;“柳叶侧窗”也是SERES品牌家族设计语言之一,尽显灵动和谐;跃动式双腰线,彰显自然之力同时展现流畅之美;翼式尾灯造型,搭配岩浆流淌灯光效果,耀眼夺目。

QQ图片20190410155123.jpg

这款新车已经拥有上百个技术专利,不仅外型炫酷,“身手”也不凡。“从各项性能指标来看,这款智能电动汽车可以‘媲美特斯拉’。”小康股份相关人士称。

全程由电池包供电的强大的驱动电机,成为SF5这款新电动汽车性能吸睛的一大亮点。最高车速可达250km/h。值得一提的是,SF5纯电型百公里加速低至3.5s,甚至“秒杀”众多超跑。

QQ图片20190410160842.jpg

此外,这款新电动汽车NEDC续航里程轻松超过500公里,不仅能满足用户绝大多数日常出行场景需求,更在2019退补新政出台后继续享受最高补贴。

“我们车的续航里程、百公里加速、最高车速等都全面优于特斯拉代表车型ModelX。”上述人士称。

QQ图片20190410160659.jpg

在重庆金康赛力斯汽车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正萍看来,SERES的新梦想,就是新电动,新电动代表着自由,代表着没有到不了的远方。未来,这款备受关注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将于上海车展开启预订,并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交付。此外,SERES品牌另一款更具黑科技的全新车型也将在上海车展完成中国首秀。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