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上游在现场|华兴包凡:互联网不是“万能药”,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有三痛点
04-25 16:15: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两天前,贝壳找房发布新居住战略,宣布用数字化手段重塑居住产业互联网。现场,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包凡表示,中国互联网正“由表及里”,从消费者端向产业端渗透,即从为消费者的精神和物质生活提供便利,到从根本上提高全产业链运转效率、生产效率,具有更大想象空间。

数字化改造为产业互联网创造价值

包凡认为,产业互联网,融合、打通是重点,“数据”的获取、传输、分析,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把数字化的改造作为产业互联网各环节关键点,并将数字化改造如何产生价值进行了解释。

第一类即聚合价值,通过资源的调配,提高企业内部的运转效率。

第二是释放价值:通过企业之间的产业链协作,提升产业链各类资源的匹配效率。

“第三是流通价值,通过数据采集和实时决策,提升流通效率。过程中,‘去中介化’很重要。”他告诉大家,因为产业链相当长,下游的可预见性、透明度相当差,所以中间商承担了对未来预测的风险缓冲,但随着数据采集、实时决策技术的完善,供应商的核心价值——对市场需求的预测和风险的承担,将会被弱化。

回到企业本身,企业在研发环节、制造环节,就深度嵌入实时数据采集、传输、决策,整个生产力将实现根本性的提升,这些本身就是数字化改造对产业互联网的价值。 

产业互联网的机遇与挑战

包凡告诉记者,国内已经高速发展的消费互联网,也会反哺产业互联网,通过需求对接、数据和技术的连接,持续帮助互联网向产业端渗透,驱动产业互联网发展。

他指出,中国的产业互联网有机遇,也充满挑战。“挑战包括国内人力成本还比较低,导致企业主不愿意投资于技术,长期依靠低成本、低效率的,基于人工的管理方式。”

其次中国IT基础设施标准不统一,影响产业互联网发展,这导致大规模铺开同一种技术的环境不成熟,跨平台开发成本居高不下。另外,宏观经济及去产能、降杠杆等一系列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大举投入产业互联网的资金实力和信心,中国在产业互联网领域缺乏高质量开发者/创业者群体。

“产业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也非常大。”包凡说,首先多家消费互联网领军企业正努力向产业互联网方向转型,在云计算、零售/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领域产生推动作用。同时,智能手机和4G/5G网络的普及等构成了一部分产业互联网基础,消费互联网也能来引领、聚合产业互联网发展。 

传统企业互联网化有三痛点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包凡认为很多传统企业互联网化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普遍来看痛点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意识上,传统企业不正视产业互联网。“包括对外声称要转型互联网,可仅仅只是赶个热闹,或存把互联网当作“万能药”,认为有了互联网就可以把之前主业存在的问题都解决掉。”包凡分析道。

二是传统企业不会建产业互联网。导致传统企业主没有梳理清楚未来业务策略,就盲目先把互联网搭建起来,或者产品的设计不切实际,不符合用户需求。“第三个是传统企业不会用产业互联网。”包凡补充道,传统企业线上线下能力不匹配,但急于推进;速度太慢,以传统决策机制来运营,难以跟上节奏;摇摆不定,对互联网的盈利和持久战预期不足,错过机会。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