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抠脚大汉”组团扮美女玩家线上骗钱 成立多个“分公司”扩大“商业版图”
04-25 10:58:23 来源:上游新闻

“抠脚大汉”再变柔情“美女”,把诈骗触角伸向网络游戏“好友”……日前,重庆警方历时3个多月,缜密侦查,转辗20余个省市,一举打掉一个利用网络游戏交友实施诈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该犯罪团伙以公司化运作,受害人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涉案金额达500余万元。目前,该团伙涉案人员已被依法提请公诉。

att_1671895_副本.jpg

蜗居创业  

结果牵出诈骗集团

2018年7月,重庆市公安局万盛经开区分局东林派出所的社区民警罗警官在日常走访中发现,辖区某居民小区一出租屋内摆放着大量电脑、手机,多名青年频繁出入,形迹可疑。

随后,万盛警方深入开展摸排核查,查明该出租房屋是一个实施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的违法犯罪窝点,其犯罪手法主要以婚恋名义引诱受害人在网络游戏中充值,从而获取大量非法利益。

因诈骗分子作案手法隐蔽性高、受害者涉及全国多地、案情重大复杂,万盛警方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指导下成立 “8.16” 专案组,并上报公安部确定为挂牌督办案件。

通过大量工作,民警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诈骗手法、诈骗窝点位置及活动规律,一个以高某、邬某夫妇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逐渐浮出了水面。

att_1671896_副本.jpg

缜密侦查

涉案金额500余万元

10月30日,在上级部门指导协调和辖区公安机关的协作配合下,万盛警方在重庆渝北区、九龙坡区、綦江区、南川区、万州区等9地进行集中收网,一举打掉以高某、邬某夫妇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捣毁犯罪窝点9个,抓获涉案人员84名,现场查扣涉案电脑182台、手机131部,手机卡105张,相关合同协议、管理制度、培训教程诈骗话术、工作笔记等数百份。

在案件侦办中,民警摸排走访人员200余人,筛查各类线索信息2000余条,分析涉案电子文件资料400余G,转辗重庆、北京、江苏、上海等20余个省市,行程数万公里,终将该诈骗集团一网打尽。

经核实,该案涉案金额500余万元,注册玩家2000余人,受害者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

att_1671897_副本.jpg

网恋为名

大额充值后就封号拉黑

经查,该犯罪集团成员使用网络下载的美女照片、视频冒充单身貌美女性,借助公司提供的探探、微信等账号在网络上以谈恋爱交友为由“勾搭”男性玩家,随后引导受害者玩其公司代理或者运营的手机网络游戏,并与受害者在游戏中谈恋爱,待游戏中确定“情侣”、“夫妻”关系后,以培养感情、维系恋爱关系、邀约见面等谎言,让受害者在游戏内以“送花”、“结婚”、“生子”等名目进行游戏充值,待受害者深深陷入“网恋”泥潭为所谓的“情侣”大额充值后将其封号拉黑。

据办理此案的丁警官介绍,本案受害者大多是20-30岁之间的单身男性青年,他们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为了找到真爱,逐渐步入诈骗分子设置的爱情陷阱,被骗的金额从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

丁警官指出,以高某、邬某夫妇等人为首的诈骗集团为了增强隐蔽性,以合法公司为掩盖,实行公司化运作、层级化管理,制定了专门的招聘、培训、考核及工资制度,为了最大限度非法牟利,他们以成立分公司形式拉拢股东向重庆各区县及四川等地扩展,不断壮大自己的“商业版图”。

民警提醒

不转账、不充值减少被骗风险

目前,以高某、邬某夫妇等人为首的该诈骗集团各层级人员如实供述了以合法公司员工为掩盖,在公司代理或者运营的“万剑决”、“屠灵记”等网络游戏中以网络婚恋诈骗手段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犯罪集团涉案人员已被依法提请公诉。

警方提醒:在网络这个虚拟世界里,大家要保持清醒,谨防不法分子借助网络游戏以网恋等名义诱骗被害者“入网”后实施诈骗。面对网上的各种诱惑,保持定力,做到不透露、不轻信、不转账、不充值,减少被骗风险。

上游新闻记者 景然 通讯员 杨键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