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共和国记忆⑪丨农机具小厂起家 如今中国城市公交70%发动机是“玉柴造”
04-25 10:54:18 来源:上游新闻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玉柴)始建于1951年,总部位于广西玉林市,是一家以资本运营和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投融资管理型公司,旗下拥有30多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总资产405亿元,员工近两万人。

玉柴是中国产品型谱齐全、完整的内燃机制造基地,在广西、广东、江苏、安徽、山东、湖北、四川、重庆、辽宁等地均有产业基地布局。

玉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18位,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第9位,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第103位,品牌价值超人民币415亿元。

att_1671908.jpg

△玉柴办公大楼

1951年7月诞生时,它仅仅只是一个生产铁犁、锄头等农机具的泉塘工业社。1958年,当它试制成功第一台1140型煤气机,历经68年发展,它已处于世界发动机的领先地位,中国城市70%公交车发动机由它制造,产品销往全球五大洲18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这就是玉柴。

广西玉林,一个区位优势不突出,交通也不发达的地方,为什么能生产出世界一流的发动机?

为什么许多制造企业在竞争中被淘汰,而这个被行业称为“山村孩子”的玉柴,不仅从“中国制造”华丽转身“中国创造”,而且68年依然精彩依旧?

本期“共和国记忆”,我们远赴广西,揭秘“中国制造”玉柴崛起的“秘密”。

2万元起家

乱坟岗上诞生世界知名发动机工厂att_1671906.jpg

△玉柴生产的发动机(资料图)

“68年前,这里只是乱坟岗,而今这里是一家厂区占地面积2平方公里左右、生产具有世界水平发动机的工厂。”

4月18日早上8点,天空飘着小雨,67岁的公司董事长高级技术顾问陈金源带着记者在办公区和厂区转悠,他的脸上写满了自豪。

陈金源17岁进厂当学徒,退休后被返聘,而今在企业已工作了50年,享受中国机械工业终身成就奖。

“玉柴走到今天仍然勇立潮头,重要的一个因素是敢于创新。”

陈金源告诉记者,和所有中国制造企业一样,玉柴也有着沧桑的历史。玉柴诞生在一个叶沙子岭的地方,那是在玉林有名的“乱坟岗”。

20世纪的50年代初,玉林市基本没有工业,但许多人要解决吃饭问题。于是,广西公安厅拨款2万元,在广西玉林市兴建一个砖木结构的工厂一一泉塘工业社,玉柴由此诞生,在那个年代,玉柴生产的产品就是生产铁犁、锄头等农机具。

“随着对农具制造的熟悉,玉柴人便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能不能生产发动机?”

陈金源告诉记者,目标定了,大家就开始技术攻关。

1958年,玉柴试制的1140型卧式10马力煤气机成功,成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生产发动机的企业。

“1959年,玉柴成功试制‘2105型’柴油机并投入批量生产,这是玉柴第一代柴油机, ,‘2105型’柴油机此后成为工厂22年的主导产品。”

陈金源告诉记者,这个机型先后销往亚洲的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埃及等18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时很轰动的事情。

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的大门己经打开,汽车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玉柴机器老一代技术人员开始自主研发“6105Q车用涡流式柴油机”。

1981年,“6105Q”试制成功并替代原主导产品,从此玉柴真正步入车用动力时代。

据陈金源介绍,80年代中期研发的“6105QA直喷式柴油机”,80年代末升级为“6105QC”,造就了玉柴机器的第一次辉煌。

1995年至今围绕“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完善产品结构”的技术创新路线展开的系列柴油机研发造就了玉柴的第二次辉煌,并为玉柴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玉柴发动机年销量已连续多年保持行业领先。”陈金源告诉记者,目前,玉柴产品己涵盖10大平台30大系列2000多个品种产品,产品包括柴油机、气体机、混合动力系统、纯电动系统,成为国内主要卡车、客车、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电机械、专用车、乘用车等首选的配套动力,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成长的“秘密”

本田亚洲总部挖来人力资源总监

快速成长的背后,是玉柴对人才的重视。

朝比奈充是人力资源部总监。朝比奈充是日本人,大学毕业后进入本田总部工作,后在本田亚洲区总部做人力资源管理。

“在本田工作了20多年,当时已到50岁了,准备回日本找个轻松的工作,慢慢退休。当时有人介绍我到玉柴时,我是很吃惊的。”

朝比奈充告诉记者,这样一个城市的企业为什么聘请外国人做人力资源总监?

“当时从北京坐飞机到南宁,再转车玉林,这样远的路程转下来,心都凉了。”朝比奈充说,然而他一下车便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没想到在这样偏远的地方,居然有一家世界知名的发动机企业。

当天是星期六,公司总裁吴其伟接待了他。

“当时总裁直接告诉我,玉柴要走国际化的路子,必须从人力资源管理入手,目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存在许多问题,希望我这个在国际性大企业做过人力资源管理的人能帮助解决这些问题。”

朝比奈充告诉记者,当时他拒绝了,因为他不懂中文,这里人生地不熟。而且要将一个将近两万人的人力资源体系建好,至少需要5年时间。

在此后半年时间里,吴其伟经常用邮件与他保持联系,最后被他的诚意打动,答应出任。

“3年前来到玉柴,虽然语言不通,生活不习惯,但玉柴人对人才的尊重让我感到愉悦。”朝比奈充说。

“我刚到企业不到两年,便牵头进行整车匹配的课题研发,而今这课题在企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作为玉柴工程研究院的动力总成匹配首席总师,张波连用了几个“不敢想”来表述自己的感受。

2007年,张波从天津大学博士毕业后进入玉柴玉柴工程研究院从事发动机性能研发。两年后,领导找到他,要求他牵头进行整车匹配研发。

“在当时,发动机和汽车是分开来进行研发,因此市场不是太好,但公司预感到了未来,将这项重任交给了我们几个年轻人。”张波告诉记者。

据了解,玉柴有近2000名研发人员,具有硕士、博士学位和高级工程师职称的占一半以上,其中享受国家特殊津贴专家9人,广西八桂学者和特聘专家7人。

中国城市公交车

70%的发动机是“玉柴造”

att_1671907.jpg

△工作人员介绍玉柴新产品

“玉柴68年,一直走在行业前列,一个根本原因在于与时代同步,用改革筑牢发展之路。”陈金源说。

作为广西的骄傲、中国的骄傲,郭徳明举例,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指定用车招标中,刚开始仅仅10%的玉柴发动机的汽车中标,后来,90%的指定用车都是玉柴发动机的汽车。

“现在国内大型活动,如奥运会、亚运会等,基本上都是玉柴发动机汽车。”

郭德明说,世界上最大客车企业——宇通,以及安凯、金龙等的发动机都优先选择玉柴机器。不仅如此,因为玉柴过硬的质量,成为中国城市公交车的发动机首选,最高峰时,玉柴每年生产13万多台公交车发动机,中国城市70%公交车发动机实现“玉柴造”。

“这些年由于新能源车的出现,份额有所降低,但仍保持在50%以上,在重庆仍然保持在70%以上。”郭德明说。

不仅如此,玉柴是行业内首家满足国一、国二、国三、国四、国五、国六排放标准的发动机,比国家排放法规实施时间提前了2—3年。

在国内,玉柴机器的合作企业包括宇通客车、安凯客车、厦门金龙、厦门金旅、苏州金龙、上海申龙、中通客车、长安客车等国内几乎所有主流客车厂商。

从共和国成立之初开始成长的玉柴,现在已是“中国制造”的代表之一,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

1994年玉柴在中国发动机市场的占有率高达49%;

1994年12月,玉柴国际在美国纽约上市;

2004年,玉柴集团总资产达70多亿元,总销售收入107亿元,成为广西首家产销过百亿企业;

2011年,产值达到437亿元,而今正在向千亿玉柴迈进。

上游新闻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曹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