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中欧班列(重庆)累计开行3552班次
04-25 12:34:52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5日,在第二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重庆专场媒体吹风会中,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重庆通过加快建设出海大通道,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做出了不小的成就。

重庆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在吹风会中就此作了介绍。

他说,重庆与欧洲、中西亚、东南亚等国家合作,联合我国西部地区主要省份,建立省际合作机制和市场化运营平台,构建贯通“一带一路”的出海出境大通道,推动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和跨境公路运输常态化运行。

向西北,率先打通中欧班列(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开行杜伊斯堡、布达佩斯、米兰、曼海姆等班列,运营线路达到20条,境外集结点和分拨点涵盖亚欧11个国家30多个城市,成为国际铁路邮件运输的首例。截至3月底,已累计开行3552班次,占全国中欧班列的25%,总货值1340亿元,位居所有中欧班列前列。今年一季度开行班次更是同比增长2.4倍。

向南,牵头推进陆海新通道建设,开通到东盟“五定”跨境货运班车、陆海联运“五定”公路班车,并通过深圳、钦州发展铁海联运,把重庆与东南亚、澳洲、非洲紧紧连在一起。截至3月底,“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重庆-东盟跨境公路班车、重庆-河内铁铁联运班列累计分别开行854、846及67班次,总货值60亿元,通达71个国家166个港口。

向东,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形成江海联运网络。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2.04亿吨,外贸集装箱达到48.8万标箱。综合立体的国际物流通道有机贯通和畅通,促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更加频繁,推动重庆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加快崛起。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