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落户,将打造五大研究平台
04-25 10:0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5日,来自两江新区消息称,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以下简称 “重庆创新中心”)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该项目是国内知名大学目前在两江新区设立最大的综合性创新平台。重庆创新中心将依托院士领衔的科研团队,打造5个研究平台,并将在3年内聚集科研人才400人。

“这5大创新平台主要涉及车辆、电子信息、新材料、智能化、大数据领域等,针对的全部是两江新区乃至重庆重点布局和打造的产业。”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韩恺表示。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立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京理工大学与重庆的渊源极深。2004年成立的北理工重庆校友会,已有1000余名成员,且不少人位居重点企业的核心管理层。此外,北理工的优势学科包括车辆工程、制造、材料、大数据等等,与重庆的产业布局十分匹配,双方在军民融合领域早已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合作。

在军工领域,北理工与重庆长安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公司、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江增船舶重工有限公司等多个重点军工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民用领域,与长安汽车、重庆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等企业长期合作,其中与长安汽车联合研制出中国第一台氢内燃机和样车。

渊源极深的高等院校和地方政府合作,会碰出怎样的火花?

据了解,与其它高校建立的一般性研究院相比,重庆创新中心具有更高层级的整体布局,是国内知名大学目前在两江新区设立最大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拟建设期为6年,分两期实施,每期3年。其中,一期将规划建设现代兵器协同研发中心、车辆先进技术研发中心、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智能化和大数据研发中心、新材料军民融合研发中心等5个研究平台;二期根据自身发展情况和重庆市产业发展规划,逐步引入相关领域的院士团队和创新平台。

其中,现代兵器协同研发中心主要以兵器科学与技术为依托学科,该学科作为北理工王牌专业,在四次学科评估中一直排名全国高校之首。该学科拥有全国爆炸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平台—爆炸科学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拥有朵英贤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

车辆先进技术研发中心主要以机械工程为依托学科,该学科领域拥有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等三个国家级实验室,拥有孙逢春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

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中心主要以信息与通信工程为依托学科,该学科完成了我国首批北斗二代基带处理芯片的流片,实现我国北斗二代系统“中国芯”的重大突破,拥有毛二可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

智能化和大数据研发中心主要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依托学科,该学科领域具有复杂系统智能控制与决策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陈杰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

新材料军民融合研发中心主要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依托学科,该学科领域具有冲击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家阻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吴峰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

“重庆创新中心共有5个职能,包括学科平台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国际交流。”韩恺介绍,通过全球招聘高端人才,搭建先进学科研发平台,重庆创新中心将科研和人才优势集聚到两江新区,与重庆的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新材料等产业相结合,开展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支撑重庆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重庆创新中心的各项工作已经在有序开展过程中,过渡用房装修方案、各科研平台实验室设计方案等均已开始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