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部电视剧而已,《权力的游戏》至于吗?
04-25 09:39:39 来源:南风窗

不管《权力的游戏》属于哪一类电视剧,它都是一部非凡的作品。在丰富的人物刻画和视觉呈现上,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会被轻易复制。

第二集“七王国的骑士”播出,布蕾妮迎来了她的高光时刻,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骑士。

其他的剧情展开也很多:雪诺和龙妈坦言身世;詹姆被宽恕;席恩回临冬城救赎自我;二丫破处;围炉夜话……临冬城之战一触即发,人类与异鬼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大规模战争”即将开始。

下一集有82分钟,接近于一部电影的长度。战争刀剑无眼,每个陪伴我们许久的角色都有可能去“领便当”。第3集的展开十分让人期待。

《权力的游戏》就像一个天生的怪胎,它带着喷着火的龙、零度以下狂奔的僵尸,赢得了美剧的巅峰,创纪录获得了47个艾美奖,包括3个最佳戏剧奖。

随着HBO电视台开播第八季,即最后一季的到来,《权力的游戏》的受欢迎度更是异常之高——实时收看人数1180万,多平台收视总人数1740万。北美时间4月14日《权力的游戏》第八季第一集在HBO播出后,再次创下收视纪录。

同时,还有无数狂热的媒体为它自发性地预热。从《名利场》《纽约客》到TMZ美国名人消息网,不同类型、不同属性的媒体,都全心全意地报道了这场电视剧大秀。这些媒体聘用的摄影师和记者们,也在自己的领域中疯狂地追逐、报道剧中的明星演员。

甚至美国总统、社交网站“重度上瘾者”特朗普也顺应潮流,在其推特上模仿《权力的游戏》中经典台词“凛冬将至”的桥段和字体,发了一张关于对伊朗“制裁将至”的照片。

一部电视剧而已,它至于吗?

01

或成“预定电视”唯一继承人

“预定电视”是一种近乎消失的传播现象,指某一电视节目使世界范围内的观众,在同一时间观看同一节目。

然而,现在几乎没有什么电视节目能激发观众按照电视时间表(而非自己的时间表)来观看。《权力的游戏》或许已经成为了“预定电视”的唯一继承人。

新闻、真人秀和现场活动——尤其是超级碗——虽然仍具吸引力,但是当大多数脚本化的节目被放在了数字电视里的时候,它们可以等待观众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尽情狂欢。《权力的游戏》的出现,让这个消失的现象又出现了。

播出8年来,《权力的游戏》已经孵化出一个充满活力的主流社区,它总是在每一集的末尾,为下一集做一个大的铺垫和转折。这是一件令观众兴奋的好事:密集、复杂的悬念,以每周一次的频率出现,令《权力的游戏》表现极佳。

而一个准中世纪的奇幻系列,怎么会占据如此被我们追捧的位置呢?

这部电视剧中的一些元素,或许是能吸引钟爱某种故事流派的观众,比如,剑、兽皮服饰和黑暗女祭司。但事实上,这些元素很少能在电视上激起更广泛观众人群的热情和追剧的忠诚。

《权力的游戏》的流行,依靠的是专属自己的典型剧情——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真的在火中行走、琼恩·雪诺真的从死亡中复活——从内容角度看,这部剧集庞大的故事线和完整的世界观构造,都注定它不可能一开始就夺人眼球,并且这些都不属于任何流派。

02

好人还是坏人?

《权力的游戏》已经超越了奇幻的极限,而成功地重新定义了“奇幻”。这就像美剧《朽木》因其对话和非常细致的人物刻画,使得整部戏在大气、狂躁、动荡和野性之外,让美国西部世界蜕化为了一种莎士比亚式的拟剧理论。

在奇幻类型的电影中,《指环王》像一盒带着幸运色彩的潘多拉,让我们想要一探究竟,《权力的游戏》则在道德气质上别具一种复杂性。

传统的奇幻电影,往往会直接将角色和剧情一分为二,有好与坏,有黑暗与光明,但《权力的游戏》却不一样。

维斯特洛大陆是一个被其人民的卑鄙、欲望、贪婪撕裂的大陆。在这片大陆上,所谓的好人不会像在其他故事中那样自动地、轻易地获胜——我们在第一季第一次就领略到了这一点,奈德·史塔克在他的两个女儿的注视下被斩首了。这一点,与同属HBO的电视剧《黑道家族》有异曲同工之妙。

总之,道德上的复杂性,使得《权力的游戏》中的角色更让观众牵肠挂肚,甚至很多粉丝就是被这样一种模糊的现实主义吸引着。

03

他的游戏,她的逆袭

《权力的游戏》以乔治·R·R·马丁的小说《冰与火之歌》为指导,贯穿了前五季。剧中,不同人物的形象和维斯特洛大陆不同王国的政治斗争,全都娴熟地展现了出来。

同时,这些错综复杂的剧情更源于我们的文明世界。我们不妨设想君临城就是一个国家的首都,比如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权力的游戏》主要是关于个人和政治权力的斗争——谁拥有,谁想要,谁应得,谁最终得到了——这和另外一部美剧《国土安全》一样,任何东西都是与现实相贴切的。

不仅如此,它们同样侧重于有关女性的议题。

在大多数方面,《权力的游戏》都与幻想、童话相去甚远,尤其是它对女性角色的处理方式。电视剧的世界是原始的,极其暴力的,它展现了人性最粗糙、最赤裸的一面——弩、断头台、火和热熔黄金导致的死亡,这些是引人入胜的,但有时又是令人毛骨悚然的。

这部剧因对女性的暴力行为,而受到了特别的批评。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密苏里州的女参议员克蕾尔·麦卡斯基,因观看了剧中“小剥皮”强奸珊莎这一剧情,而感到不安。她在推特上表示,自己不再看《权力的游戏》了。

但是对女性的压迫是这部剧的中心前提,就像电视剧《使女的故事》一样。《使女的故事》与《权力的游戏》都描绘了女性角色的全面“逆袭”,描绘了一个以女性为主体的超级乌托邦。毫无疑问,这一点是让很多观众全神贯注的原因之一,因为剧中主要的女性角色,包括珊莎、艾莉亚、丹妮莉丝和瑟曦,在遭遇不幸时,比剧中的男性更有层次。她们是强有力的幸存者,而且正在不断强化。

从开始到结束,女性拒绝屈服的故事一直是该剧的亮点之一。如果说《权力的游戏》有时以HBO特有的女性裸体来迎合男性观众的注意力,同样,它也会给男性注意到令人难忘的女性赋权的形象。

04

权游2.0

最终,《权力的游戏》创造出了一个终极Boss——夜王和他的异鬼军团。尽管他们是这部剧中绝对的奇幻元素之一,但事实上,他们一直潜伏在该系列的大部分背景中,就像一个贯穿所有故事情节、人物角色的威胁生存的时钟。

夜王和他的异鬼军团代表着死亡。如果最终夜王和他的异鬼军团大获全胜,谁是权力游戏的赢家,谁拥有“铁王座”,就显得不太重要了。虽然目前来看,维斯特洛大陆的部分人,其生活并未受影响,他们还当这群蓝眼睛的怪物并不存在,但夜王和他的异鬼军团确实会在未来影响整个维斯特洛大陆。夜王和他的异鬼军团,正在为每一个活着的人而来。

要知道,电视剧是一种以成功复制而闻名的媒介。那么,《权力的游戏》会引发一波奇幻类型电视剧的诞生吗?答案是,现在还没有,而且很可能不会有——尽管HBO在尝试。

不管《权力的游戏》属于哪一类电视剧,它都是一部非凡的作品。在丰富的人物刻画和视觉呈现上,它都是独一无二的,不会被轻易复制。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活力的故事之一,无论它诞生于何时、何地。

本文首发于《看世界》杂志

原标题:一部电视剧而已,《权力的游戏》至于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