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效果 | 打造工业4.0,紫光在渝布局建智能工厂
07-21 11:30: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721113152.jpg

今年4月18日,位于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紫光集团重庆大厦正式投入使用。紫光集团旗下的重庆紫光华山智安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紫光华智”)、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紫光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紫光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子公司及新华三重庆办事处等上千名员工入驻该大楼办公。

7月11日,记者从紫光华智获悉,从去年与重庆政府签约以来,紫光与重庆合作的项目已经顺利落地。


将打造“工业4•0”工厂

紫光集团是国内大型综合性集成电路领军企业,并且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设计企业。紫光集团的芯片业务涵盖移动通讯、存储器、智能安全、可重构系统芯片(FPGA)、物联网、数字电视芯片、AI芯片、智能卡、RFID天线、微型连接器、半导体功率器等,力争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2018年2月12日,重庆市政府与紫光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及入驻两江新区的落地协议。截至目前,紫光集团项目已签订投资协议,包括“智能安防+AI”、紫光云南方总部、金融科技、数字电视核心芯片全球总部及设计研发中心、移动智能终端芯片设计研发中心等,均在如期稳步推进中。

在鱼复工业园,有一座占地256亩的工厂,这座工厂就是是紫光集团今年6月注册的“工业4•0”制造工厂。汪昊表示,随着工业4.0智能工厂项目落地,将帮助紫光华智打通生产、管理、运营的壁垒,持续促进研发、生产、检测、工艺等关联质量的各技术环节创新发展,有效提升产品品质。

记者获悉,目前工业4•0智能工厂已经进行到工厂装修设计招标的阶段,将对标德国博世、西门子、宝马等现代化工厂,力争打造成领先业界水平的工业4.0标杆工厂。


紫光云南方总部落地重庆


QQ图片20190721113219.jpg

紫光云为何在重庆落地生根?

借助紫光集团为重庆带来的人才、技术、资金,助力重庆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的同时,紫光集团也着力打造具有重庆特色的本土企业——紫光南方云技术有限公司。

紫光云南方总部总经理沈波表示,“紫光云南方总部在2018年9月落地重庆的同时,也积极与两江新区展开合作,共同成立紫光重庆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打造重庆本土的高新技术企业”。

凭借着紫光云深厚的技术优势,紫光南方云已经为各行各业定制打造了公有云、政务云、行业云和城市云产品。

沈波称,“自成立以来,紫光南方云成功中标重庆市税务局、重庆市环保局、装配式建筑大数据平台、中冶赛迪云等大型云服务项目。”

目前紫光南方云正在推进工业互联网云、水务云、电梯安全管理云等产业云,构建产业数字化能力,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打造智能安防产品


QQ图片20190721113207.jpg

在紫光集团重庆大楼的展厅,有数十款造型不一的摄像机挂在展厅墙上。在一块大屏幕前,安装在户外的摄像机传回的实时画面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展厅工作人员用手轻轻在屏幕上划一块区域,摄像机就能自己拉近距离,看到两、三公里的实时画面,就连停在路边的车辆号码牌都能清楚可见。

紫光华智应用开发部测试经理潘力告诉记者,这是紫光集团落地重庆后研发的一款名叫“超星光警戒全景网络摄像机”新型智能安防摄像机。这款摄像机采用多目全景摄像机加动点特写摄像机结合,全景180度监控,超大视野,无缝拼接,支持全景多目标跟踪;超大44倍光学变焦,夜间超星光级低照效果,500米红外激光补光,看得更清、更广、更远。

“我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给摄像机赋予生命,由原来的看得清发展为智能化的看得懂。”潘力说,摄像机能够准确的分辨出火灾、危险驾驶、老人摔倒、打架斗殴等不同实时情况并进行报警。 

同时紫光华智致力于打造智能安防平台,为下游应用商提供个性化的产品应用空间。潘力说,“就像手机一样,以前手机只是打电话,而现在智能手机为各个应用企业提供了平台,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平台上开发自己的产品,运用到安防系统中。”


助力智能工业园区建立


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直以来注重工业园区经济对重庆经济的推动。但同时随着传统园区服务效率低、优势产业发展不足、招商引资困难,通过智能技术助力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显得越发突出。

对此沈波表示,“在智能园区方面,我们通过园区大数据分析,主要提供重大项目引进咨询、园区产业分析、企业画像、数据可视化等方面的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凌汐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