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周杰伦需要做数据吗?” 是谁让更年轻的一代人误以为数据就是一切?
07-21 11:36:21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三联生活周刊消息,前几天,豆瓣上出了一个贴子,名字叫“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内容是一位网友真诚的发问:总有人说周杰伦演唱会的票难买,可他微博超话都上不了排名,官宣代言微博的转评赞都没破万,他真有那么多粉丝吗?帖子一出,一票听着周杰伦歌曲长大的叔叔阿姨很快顺着网线挤进评论区,留下了一串串问号。

看似搞笑的场面背后其实是双方真实的困惑和隔阂。一方发自心底认同,绝不会去质疑其合理性的事情,在另一方看来无异于“迷惑行为大赏”。

发帖网友可以看作是流量时代饭圈粉丝的某种典型,在他们的逻辑中,“控评”、“打投”、“反黑”、“轮博”这些都是身为粉丝必须去为偶像完成的KPI,这些事情做得好,偶像的数据才好看,数据好看才能证明有流量,有流量才有商业价值,才能接到更好的资源,进而拥有更广泛的影响力,粉一个偶像,却不为他做这些事,哪还算得上合格的粉丝

而此前没做过数据的周杰伦粉丝可以看作是不接受或者压根不了解饭圈这套行事逻辑的人。在豆瓣帖子引发热议之后,一些周杰伦的粉丝半玩闹半认真地开始给哥哥做数据,最初很多临时抱佛脚的“中老年人”连微博的“超话”入口都没找到,但经过四五天的努力,被迫营业的伦迷已经将周杰伦顶到了超话排行榜第一的位置,他们用实力证明,数据真的就只是数据而已。如果不是这次周杰伦被质疑数据差,这些自嘲为“夕阳红粉丝团”的伦迷大多还坚守着古老的追星方式,偶像出新专辑了就买,能抢到演唱会的票就去听,在他们看来,周杰伦又不是流量明星,做什么数据啊?

这个帖子后来被搬运到微博上引发了更大的关注,但不论在哪个网站上,网友的评论都表达了一个近乎统一的观感:流量明星和实力派之间还是有着泾渭分明的一条线的。实力派影星、歌星的微博数据可能不好看,但他们靠优秀作品拿下的实打实的国民度也不是流量明星靠粉丝爆肝刷几个榜单就能获得的。

不同时代的造星与追星

2015年,吴晓波在一篇名为《大数据造就的小鲜肉鹿晗》的文章中写到了娱乐产业中传统明星和流量明星截然不同的制造方式,“过往的明星制造路径,基本上延续了‘演艺产品——大众媒体关注——话题营销’的三部曲,可是‘鹿晗们’则大大缩短了发酵的过程,他们首先是在社交媒体里实现精准粉丝的聚集,而其渠道则是贴吧、QQ群、微信朋友圈、微博名人排行榜等等,在形成了相当的粉丝群体后,再反向引爆于大众媒体。

鹿晗、吴亦凡等初代流量当年的爆红肯定与他们的个人魅力有关,但也和这种崭新的造星方式对大众的吸引脱不了关系,就像当年《超级女声》一样,它们最厉害的地方不是造就了多少新秀、明星、红人,而是带给了粉丝一种更有参与感的追星方式。相较于此,现在社交媒体时代的追星在各方面都升级了,发短信变成了发微博,只需给一个节目投票变成了给几个甚至十几个榜单投票,花零用钱买一张CD变成了砸钱买几十张、上百张数字专辑,追星成本越来越高的同时,粉丝和偶像的关系也变得前所未有的紧密,于粉丝而言,追星过程中有与有荣焉的骄傲,有为爱付出之后的自我感动,还有对偶像一定程度上的控制。

近几年,微博上爆发了大大小小很多起粉丝脱粉或回踩事件。不论是对偶像婚恋状况不满,还是对偶像接的新戏或新代言不满,粉丝都可以集结成一股力量在社交媒体上对偶像进行责备或质问,甚至直接脱粉。粉丝倒逼偶像的事件越来越频繁,但最终偶像是否会屈服于粉丝的意见,还是要看他的事业对粉丝的依赖程度。越是实力不济,纯靠粉丝的爱捧起来的偶像就越有服务精神,因为他们很清楚粉丝对自己人气、收视率、带货能力的影响。

“唯数据论”靠不住

在某种程度上,大家喜欢周杰伦们而鄙夷流量明星的劲头儿,有点像当年50后、60后喜欢周华健而瞧不上周杰伦的那种感觉。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年长一辈对新潮流、新审美的接受无能,但更多的还是人们对现在饭圈里畸形的“唯数据论”产生的反感。

最初,流量明星们惊人的数据还是靠粉丝实打实刷出来的,后来,为了数据好看以及数据好看能带来的真金白银已经催生出了一系列数据造假问题。在微博这个追星主战场,明星们几千万的粉丝量中有多少真粉,又有多少僵尸粉早已成了大家心照不宣的事,而现在,不仅是粉丝量,连评论、转发、点赞也可以批量购买。前几天公安部查封了专门用来流量造假的追星APP“星援”,“蔡徐坤1亿转发量”的幕后推手就是它。靠着制造虚高假象,这款App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非法获利了近800万元。

网站播放量的数据也是注水高发地带。去年,《人民日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花几块钱,最多几十块钱,就能在各大网播平台刷一万的播放量,一天就能刷到千万级别。除此,人民日报还引用了第三方机构的一个调查结果,某部前台点击量153亿次的网剧,真实点击量只有17亿次,注水近九成。

这些虚高的数据能让明星和他们演的剧看起来“很红”、“很有商业价值”,进而吸引到大制作和广告商的青睐,他们用这种方式挤掉了那些比他们更有实力的人,挣到了那些本不该属于他们的钱。

豆瓣的那个帖子标题最后改成了一个“删”字,贴子内容也变为了希望大家别再骂了。随着帖子的发酵,发帖人中间多次认怂,但还是挡不住排山倒海般的群嘲,最后他注销了账号。看语气,感觉发帖人只是个小孩,他发帖的目的似乎也不是要用流量明星踩周杰伦,而是真想不明白,追星世界里还有数据之外的东西。

是谁纵容了那些没实力的人靠着数据造假大红大紫,又是谁让更年轻的一代人误以为数据营造出的虚假繁荣就是一切?最该挨骂的肯定不是最初发帖的这个人。

原标题:是谁让他们误以为数据就是一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