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丨高考跪谢母亲考生被北邮录取丨部分疫苗全国性缺货,可用自费二类疫苗替代
07-21 21:11:3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最感动】

高考跪谢母亲考生被北邮录取 母亲:愿他学有一技之长

@梨视频消息,安徽合肥,高考结束后王恒杰跪谢母亲的视频走红网络。凭借635分的分数,他被@北京邮电大学 计算机专业录取。母亲说,儿子一直想考这个专业,希望他能学有一技之长。下一步,王恒杰将和父亲去青海旅游,彻底放松一下。

【最担忧】

部分疫苗全国性缺货,疾控中心:可用自费二类疫苗替代

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消息,最近一段时间,疫苗短缺的现象频频出现。就在前两天,深圳市疾控中心表示,深圳市一类疫苗缺口达17.5万支,而在广西,不少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家长也遭遇了疫苗缺货的情况。

广西南宁市民 龙女士:百白破5月8日开始就没有疫苗了,现在已经七月十几日了,还没有疫苗,本来是接种四针,现在只打了两针。 

龙女士有个八个月大的孩子,本应在五月份就接种第三针百白破疫苗,推迟了两个月都没接上,这让她有些担心。和龙女士遭遇相同的,还有不少家长。 

广西南宁市民:百白破免费的没有货。 

广西南宁市民:打自费的。等太久了, 医生说不知道什么时候有,我们只能先打了。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表示,目前广西缺少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即一类免费疫苗,有麻风疫苗、麻腮风疫苗、百白破疫苗、甲肝疫苗和乙脑疫苗五个种类。其中,缺口最大的麻风疫苗供应率不到百分之二十。 

(1)麻风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19%,自2018年7月起供应不足。

(2)百白破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32%,自2018年7月起供应不足。

(3)麻腮风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59%,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4)甲肝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72%,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5)乙脑疫苗。2019年1月1日至今,广西供应率60%,自2019年1月起供应不足。 

广西疾控中心负责人表示,上述疫苗短缺是全国性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产能不足,从短时间内还看不到有供应改善的迹象。这些短缺的一类免费疫苗,均可以使用自费的二类疫苗替代。

广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 钟革:新生儿原来打了一针或者两针一类疫苗,还没有完成免疫程序的话,可以用二类疫苗来替代后面的针次,同样也可以达到免疫保护的效果。 

【煲鸡汤】

原来,“以貌取人”是对的

1

人们常说,“只看皮囊,不观内心,是肤浅的。”但在生活中,外表如同一面镜子,往往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在,折射出一个人的知识阅历。因此,“以貌取人”在有些时候也不无道理。

比如,世人皆有爱美之心,饰以首饰,妆以胭脂。但说一千道一万,都不如简单的“干净”二字来得让人欢喜。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与干净的人相处,如沐春风,心生亲近之意;与邋遢或浮夸之人相处,眼观鼻,鼻观心,只求敬而远之。

生活的细节、态度,都会纤毫毕现地体现在一个人的外表上。你若认真对待生活,心中无瑕,外在也自有净气。

或许有人反驳,有一些是人前优雅,人后龌龊。话虽如此,可在生活中,若是连人前干净都做不到,他人也很难通过一个不修边幅的邋遢外表看到他澄净的内心。

2

一个人的外表,是内心世界的投影。内心如果赤诚善良,脸上也会温煦温和;反之,内心尽是忿然,眉眼间也会显露乖戾之意。

曾听到一个故事。一位女模特在事业上屡屡受挫,她以为是自己的容貌逊人三分,于是下定决心去整容。医生端详许久,叹了口气,说:病灶在心里,不在你脸上。

原来这位女模特因为家庭的变故而心中郁结,再加上工作上跟同事勾心斗角,内心满是怨怼。原本一副清秀靓丽的容貌,但在负能量、坏情绪长久浸润下,自然生出郁结之色,让人感到不舒服。

所谓长相,其实是三分皮相,七分心境。一些人虽貌不惊人,却温婉端庄,看着特别舒服。一些人明明貌比潘安,却乖张狠戾,让人不喜。

很多时候,我们都过于在意外表,而疏忽了对心灵世界的打理。但听过这样一句话:时间会冲刷整容的效果,就像雪堆遇到春阳,渐渐融化……只有心底的明媚,才能滋养出旷日持久的赏心悦目。

所以,整容不如整心。遇到不如意时,懂得驱散心中阴霾;与人相处时,少一点斤斤计较。内心明朗宽敞了,脸上自会和煦温暖。

3

三毛曾在书中写道: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

林黛玉初进贾府,礼数从未落下。这样的知书识礼一方面得益于林母的言传身教,小小年纪就成为大家闺秀;另外一方面,林黛玉从小就熟读诗书,举止自然清雅脱俗。

有时,一个人胸中笔墨有多少、教养如何,不用询问其学历家教,只要听其言语、观其行为,便可明了。

宋代文学家黄庭坚曾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言语无味。

人如璞玉,书如刻刀。书读多了,其中如明珠一般熠熠生辉的思想都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使我们交谈时不落俗套,举手投足间不会庸俗粗鄙。

我们常说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也常说若有诗书藏于心,岁月从不败美人,大抵就是因为丰盈的灵魂会反哺我们的一言一行。

所谓一叶窥秋,容貌就是一张介绍自己的最直观的名片。衣着干净,让人感受到的是一种尊重;心宽爱笑,体现的是对生活的热爱;谈吐儒雅,彰显的是知识教养程度。

愿我们都能保持仪容的得体整洁,保持美好的心情,保持阅读的习惯,活出一个更漂亮的自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