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源星资本董事长:科创板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29年最大改革
07-21 12:05:22 来源:澎湃新闻网

QQ截图20190721120557.png

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

澎湃新闻网消息,“科创板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风向转了。国家转型升级要以科技驱动作为国家战略,所以资本市场如何配合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很重要。”

7月10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间隙,源星资本董事长兼管理合伙人卓福民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专访时,做出上述表述。

卓福民1995年起曾先后任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00363.HK)CEO、上实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年后专注于创业投资,曾任淡马锡集团旗下祥峰(Vetex)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CEO,科星创投基金创始人兼董事长, 纪源资本(GGV Capital)管理合伙人,连续8年列入福布斯中国最佳创业投资人榜单。源星资本(V Star Capital)是2016年由纪源资本的人民币基金分拆而成。

卓福民曾代表上海实业对上海家化、光明乳业、联华超市等多家国企进行控股性投资,在创投行业则投资了携程、展讯通信、中芯国际、步长制药、微创医疗、美年大健康、迈瑞医疗、联影医疗、联新医疗等知名公司。近年来,源星资本加大了对科创企业的布局性投资,先后投资了天智航手术机器人、深之蓝水下无人机、云洲智能无人艇等硬科技类企业。

行业出现头部效应和更多专业基金

卓福民为现在中国PE/VC行业的变局总结了三个特征:从高歌猛进到降速稳档;从全民PE到头部效应;从投机套利到专业耕耘。

从2006年到2016年,中国的PE、VC基金年募资总额从千亿级达到了万亿级,“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卓福民表示,这个行业曾经历过“全民PE”时代,现在大家开始逐渐理性对待,行业的头部效应开始显露。“现在全国包括一万多家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中,10%的头部机构掌握了90%的资源,它们的贡献也是90%,头部效应今后会越来越明显。”

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美国SEC官网数据,美国的私募股权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3万亿美元,注册管理人为3012家。而清科研究中心2019年2月发布的报告《2018年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回顾与展望》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资本管理量约10万亿人民币,管理人则有一万多家。卓福民介绍了上述数据后表示,“那怕算上美国规模在1.5亿美元以下的创投基金豁免注册备案,中国依旧管理人过多。成熟市场一定不会有全民PE。”

市场过热之时,投机套利的情况很多。卓福民介绍,过去有很多俱乐部式的(club)融资,主要依靠所谓关系,当项目快要IPO或Pre-IPO时作价投资,上市后即进行套利,而现在投机套利时代基本已过。卓福民补充道,现在一二级市场倒挂比较厉害,公司在上市前很多会维持不公平的估值,这与金融工具的缺乏有关。一旦IPO让股票放在完全市场化的环境中,真正的价值就会显露。因此,行业中会出现越来越多专业基金,如生物医药、智能制造领域的专业基金,也会更加吸引母基金等LP投资。

生物医药领域进入行业拐点

卓福民表示,生物医药领域未来十年的布局非常重要,因为行业已进入到拐点。

从中国参与人类基因组计划,到国际人类蛋白质组计划全面启动后,中国在某些领域开始领衔担当。如中国科学家率先倡导并领衔了人类第一个器官(肝脏)国际蛋白质组计划(HLPP),是生命科学领域第一个人类组织/器官的蛋白质组计划,目前已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80多个实验室报名参加,并有阶段性成果。卓福民表示,生命科学的发展,基因编辑、免疫细胞治疗等新技术的出现,让目前人类无法攻克的疾病,包括恶性肿瘤、阿尔茨海默病等,在未来10到20年都有可能出现巨大突破。

而2018年起,资本市场上的新政也给资本向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港交所新政中,生物医药企业获准开展临床二期,估值到15亿港元即可上市。科创板的第五套标准中,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即可上市。

卓福民介绍,生物医药创业公司中,行业本身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重点判断,而核心竞争力又与核心团队关联,所以自己在看项目时,重点会放在对团队的判断上,特别是核心带头人。

“这个团体到底怎么样?如果说技术判断是正确的,知识产权是清晰的,也就证明这个公司已经基本拥有核心竞争力,但还需要找到科技和产业双栖的创业家,一个科学家往往未必是一个好的企业家。”卓福民表示,“所以我们做VC的人,需要有人脉资源,能够找到懂科研的企业家,去帮科学家把科技成果真正产业化落地。”

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大的一次改革

除了生物医药领域,卓福民还提到,科创板的重点支持六大行业,加上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更多的长期创新资本支持。对此,他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试点是29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最重大的一次改革,意义极其深远。”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成长的前提是,必须有一批高科技的科创类企业,能够成为顶梁柱。”卓福民表示,“科创板最大的意义在于我们整个资本市场的风向转了,转到整个国家转型升级要以科技驱动作为国家战略,所以资本市场如何配合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很重要。”

卓福民对科创板采用注册制也十分赞赏。他表示,“我相信注册制一旦在科创板试点成功,会推而广之到创业板、中小板和主板,从而带动整个中国资本市场在基础制度建设方面形成完整的体系,变成一个真正以实施市场化资源配置机制为基础的资本市场。”

原标题:源星资本董事长:科创板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29年最大改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