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十大最美乡村丨渝北区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
07-21 11:1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渝北印盒李花生态旅游区是集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和宗教人文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风景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获评中国美丽田园、第三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重庆市第一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和影像中国摄影创作基地。

att_1899666_副本.jpg

景区距统景场镇9公里,包括统景镇印盒村全部、裕华村和龙安村的一部分。总面积10.5平方公里,海拔300-650米,境内多低山丘陵,山峰起伏,岗峦层叠,溶洞、古树、古寨、庙宇星罗棋布,森林面积近4平方公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类型,降水丰沛,空气湿润,年平均气温18.4℃。

att_1899661_副本.jpg

att_1899663_副本.jpg

李花是景区最为重要的旅游资源。印盒地区经过数十年的栽种,已形成3万亩歪嘴李种植基地,每年三月,印盒李花次第绽放,远望如皑皑白雪,近看似凝霜冰花,层层叠叠,恍如置身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大有半山李花满山雪之意境。

印盒地区产出的李子名叫“歪嘴李”,顶部歪斜,形似寿桃,皮薄离核,脆甜多汁,是重庆市著名果品,并通过了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认证。渝北区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李之乡”。每年李子成熟的季节,景区都会举办李子采摘体验游活动,游客可以亲身体验采摘的乐趣,吃到独一无二的印盒“歪嘴李”。

att_1899668_副本.jpg

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外,景区还有丰富的人文资源。

统景镇的御临河流域,有着建文帝曾经逃难到此的历史传说,统景的地名都与帝王文化暗合,如“龙安”、“黄印”、“滚珠”、“印盒”等,此外,印盒的地名水石坝也有乾隆皇帝赐名的传说,人文旅游资源较丰富。

在景区的北面,有两株并蒂双生的古柏,因古柏年代久远,本地村民便视这两株古柏为“风水宝树”来朝觐。同心古柏也寓意着心心相印、百年好合,与印盒的名称不谋而合。在山脚抬望,苍山翠竹间,一座倚岩而建的观音古庙若隐若现,几百年来庙中香火鼎盛,远近居民都到此许愿纳福。

att_1899664_副本.jpg

景区主要有水石坝观赏区、茅岭坡观赏区、火烧坡观赏区、同心柏景点。

水石坝观赏区位于景区核心地带,是印盒地区最早栽培李树的地方,也是歪嘴李的大本营,因海拔、气候等条件适宜,所产歪嘴李尤为甘甜、脆爽。此处还有大小溶洞多个,地下水资源丰富,荷塘众多,每年春季,漫山遍野李花盛开,如飞雪落霜,倒映湖中,别有一番风情。

茅岭坡观赏区位于印盒广场东南面,因过去山坡上长满茅草,风吹时,如绿浪翻腾,十分壮观,因此得名。登临山顶,极目四望,可以一览景区全貌,还可远眺对面尖山寨、顺天寨遗址。如今,山坡上种满李树,阳春三月,漫步于林间小径,风吹枝摇,漫山飘起浪漫的李花雪,让人沉醉。

火烧坡观赏区位于印盒广场西面,与旁边四山合称“五马归厩”。相传古时候,只要村民在山坡上某处焚烧荒草,长寿县衙就会发生火灾,因此得名“火烧坡”。山坡上的李树种植历史已有50余年,建有多个观景亭,铺就透水砖赏花步道。每年春季,李花次第开放,层层叠叠,璀璨缤纷,如皑皑白雪,美不胜收。

同心柏景点位于印盒关口一带,因路边一棵并蒂双生的古柏得名。山脚抬望,苍山翠竹间,一座倚岩而建的观音古庙若隐若现,几百年来庙中香火鼎盛,远近居民都到此许愿纳福。山下同心柏更是吸引大量情侣前来合影留恋、共挂同心锁,寓意心心相印、百年好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实习生 赵冰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