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近1900亿元!重庆与“一带一路”沿线76国跨境收付人民币
05-22 09:12: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企业“走出去”跨境贸易投资将更加便捷。记者从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获悉,近年来,重庆深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末,重庆已与“一带一路”沿线76个国家发生了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业务,累计实现结算量1893.9亿元,结算量年均增速达到52%。

14.jpg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货币合作不断深化,跨境结算和清算渠道更加多元和通畅,人民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接受度不断提高。

在此背景下,重庆抢抓机遇深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助力渝企开拓“一带一路”市场。推出了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措施,对诚实守信、经营规范的国际贸易企业,商业银行可以凭企业提交的收付款指令,直接为其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同时,重庆还支持企业使用电子单证和网上银行结算,并在全国率先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线上人民币结算。企业在“单一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即可完成报关、收付汇、国际收支申报等一站式线上跨境结算。

据统计,截至目前,建设银行等银行机构通过“单一窗口”办理的线上跨境人民币结算量已达38.8亿元。

此外,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还联合市商务委、部分银行,建立跨境人民币业务与“一带一路”的对接机制,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跨境人民币服务方案。

例如,通过开立人民币涉外保函等方式,为重庆车企在俄罗斯设厂、矿业在非洲收购矿产等,提供履约信用担保和融资支持。同时,还帮助部分摩托车企业疏通与缅甸、越南边民贸易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渠道,推动汽车企业把赴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投资所获利润通过人民币渠道汇回。

随着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稳步推进,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携手广西、贵州、甘肃和青海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以及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等地商务部门,扩大西部内陆省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并优先采用人民币结算,探索参与东盟国家货币的区域挂牌交易。

以上举措,为重庆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投资带来极大便利,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