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靠一把刀 重庆这位国家级技能大师为“神舟”系列火箭加工出优质零件
05-22 08:18:3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刘平说:“作为技师,要掌握精尖的技术才能成为工匠;而同时拥有高超技能和踏实刻苦品格的人,才能被称为具有工匠精神的人!”

“车工全靠一把刀。”这是数控机床领域流传的一句老话。技能大师刘平,凭借三十多年坚持不断的刻苦磨练,在刀具刃磨和工艺方面,练就一手绝活。

今年50岁的他,是集“重庆市优秀技能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在这些荣誉和成绩中,最让他感到骄傲的是,“神舟”系列火箭升天也有他的一份小贡献。

变废为宝 练就一身绝活

刘平18岁参加工作时,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操作工。在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金工车间里,他做着最简单最基础的工作。

“车工怕车杆,钳工怕钻眼”,这句俗话说的就是技术工人们最不想碰到的零件类型。在金工车间,刘平每年生产加工各种规格品种的疑难杂件300余件,完成定额生产任务的200%以上,质量指标达到99.9%——也就是说,每生产1000件产品,可能报废或者出现瑕疵的产品只有一个。模具、多头梯形螺杆、薄壁件、细长轴的加工,钻头、刀具的刃磨等技术都是他的绝活儿。

2007年,公司准备处理一台老式数控单板车床,刘平获知信息后,主动找来设备管理员,一起查原因,找问题,制定维修方案,并亲自设计和加工配件,经重新安装和反复调试,终于使这台闲置多年的设备又发挥了作用。

第二年,公司又发现了一套已购置多年的进口组合夹具,在库房里已闲置落灰。刘平经过一番研究之后,发现其尚有利用价值,随即设计并亲自动手加工了一批定位件和组合件,扩展了原机器的功能,使得数控加工中心无须另外购买价格昂贵的多功能夹具,在满足设备需要的同时,还为公司节约了一大笔资金。

临危受命 贡献创新成果

在生产过程中,工人们经常会遇到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的零件,按照常规方法根本达不到技术要求,这就需要采用“精密加工”的方法。每当遇到这种情况,刘平总是仔细研究,不断修正技术参数和工艺流程,反复调试程序,直到加工出合格的产品。

比如,一个军工产品中有个名叫导管的零件,内环形槽口径小、深度长,尾部毛刺很难去除干净,刘平为此独立设计了一项导管尾部毛刺去除工艺,解决了该导管尾部去毛刺难的问题,直接为公司增加了100万元的经济效益。在此期间,他更是多次通过攻关,为“神舟”系列火箭加工出优质零件,使其顺利升空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2016年,公司开发的一款可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四偏心蝶阀,由于其中一套关键零件的加工条件、加工精度、加工设备及加工工艺都非常特殊,公司询问和调研国内外多家知名设备制造生产厂商后发现,要么设备价格非常昂贵,要么无法达到工艺技术要求。

刘平再次临危受命,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攻关,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终于在2018年初找到了合适的加工装备和工艺技术方案,啃下了这块“硬骨头”。这项工艺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解决了该款产品在研制过程中的技术瓶颈,为该产品年市场订单跃上1000万级台阶做出了很大贡献。

退居二线 带徒弟传承工匠精神

如今,作为首席技师,带新人、培养骨干、解决疑难杂件、摸索新设备的使用、参与管理等已成为刘平的主要工作。

从2007年起,为最大限度地发挥高技能型人才的引领作用,公司让刘平从一线操作岗位退居二线,让他带领一个团队主要从事技术攻关、新产品样机试制、更换改造老旧设备、培养新人等技术指导和工艺协调工作。2012年,他的工作室被命名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多年来,刘平先后带徒40多人,培养了一批技师和高级技术工人,他的徒弟们多次在行业(集团)和省(市)级技能竞赛中获得奖项。

谈到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刘平的回答朴实而有力——“作为技师,要掌握精尖的技术才能成为工匠;而同时拥有高超技能和踏实刻苦品格的人,才能被称为具有工匠精神的人!”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原标题:靠一把刀 他为“神舟”系列火箭加工出优质零件 ——记国家级技能大师刘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