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梁山将再建一座穿山隧道 缩短主城与江津、永川等渝西片区距离
05-22 16:4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42531_副本.jpg

中梁山将再添一座穿山隧道。

根据2019年市级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名单,陶家隧道计划今年完成施工图设计,2020年开工,2023年竣工。

项目全长20公里

陶家隧道项目西起绕城高速西侧九龙坡与江津交界处,途经陶家镇、中梁山、跳磴、小南海等片区,东止于快速路二纵线李家湾立交,全长20公里。

该项目主线设计标准为城市快速路,设计车速80公里每小时,设计路幅宽度36—64米。

全线设4座简易立交、3座全互通式立交、1座特长隧道。其中,特长隧道即全长3.6公里、双向6车道的陶家隧道。

项目建成后,将缓解中梁山的穿山交通压力,缩短小南海片区、跳磴片区及主城南部片区至江津方向的车程约6.5公里。

预计2020年开工

根据《重庆市城乡总体规划(2007-2020年)》(2014年深化),主城区共规划有穿越中梁山隧道12座,陶家隧道名列其中。

近年来,绕城高速施家梁隧道、渝武高速北碚隧道、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华福隧道、华岩隧道等7座隧道相继建成通车,陶家隧道的建设时序却仍未确定。

相关报道显示,陶家隧道原计划于2018年启动建设,因项目融资方式发生调整,市住房城乡建委将其纳入2018年前期储备项目。

市政府近期公布的2019市级重大项目名单中,陶家隧道成功入选重大前期规划研究项目,这意味着隧道开工终于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据悉,陶家隧道已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初设批复等相关前期手续,正在开展土地调规工作。预计今年完成施工图设计,2020年开工,2023年竣工。

串联主城与渝西片区

中梁山既是城市的一片绿色肺叶,也是城乡互联互通的最大阻碍。尽管已修建中梁山、华福、华岩等3座穿山隧道,但九龙坡东城、西城的交通联系仍然不算畅通。尤其是中梁山隧道,长年拥堵不堪。

陶家隧道建成后,将作为直接分流通道,缓解现有穿山隧道交通压力,加强九龙东城与西城之间的交通联系。

隧道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主城区路网结构,连接绕城高速、快速路一、二、三纵线,实现外环与内环交通的快速转换,通过与成渝高速、渝习高速、渝泸高速复线的便捷联系,使主城区与江津、永川等渝西片区的交通联系更加密切。

同时,还将破解中梁山交通瓶颈制约,助推九龙西城快速发展。串联双福工业园、九龙工业园、西彭工业园、建桥工业园等重要产业区,盘活重庆西部片区产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谭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